当孩子面对侵害

女王

<p class="ql-block"> 当孩子面对侵害</p><p class="ql-block">感谢网络</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知道了世间有恶</p><p class="ql-block">感谢网络</p><p class="ql-block">让我们知道了世间有善</p><p class="ql-block">前言:</p><p class="ql-block"> 是否还能想起2011年一则新闻报道《6岁男孩“小鸡鸡”遭橡皮筋缠3天被迫切除》。</p><p class="ql-block"> 小男孩小龙在幼儿园遭受了同学的恶作剧,小鸡鸡被用橡皮筋绑3天,当家长发现时已严重腐烂感染,只能被迫做了切除手术。不用疑惑,肯定是留守儿童;也不用疑惑,孩子肯定极其内向;更不用疑惑,家庭教育的缺位和缺失。</p><p class="ql-block"> 谁在痛心,谁在后悔,都于事无补。只是,苦了孩子!</p><p class="ql-block"> 孩子遭受侵害是偶然还是必然?孩子遭受侵害可不可以预防?当遇到侵害时,孩子应该怎么做?作为家长作为老师,我们深知事前预防比事后补救更重要。</p><p class="ql-block"> 所以今天我想用我自己的故事来说点儿事,以供友人参考。</p><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 操场上的神奇女侠</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我是个长头发的高个子菇凉。因为放假到外婆家放敞猪,为庆祝自己逃脱老妈的八爪鱼似的管束,一口气吃了七支冰棒,得了个叫慢性肠炎的病,导致小学阶段在班里是根名副其实的鹤立鸡群的竹竿。当然,现在也是竹竿,不过从一根变成了一捆罢了。</p><p class="ql-block"> 我一直有点自卑,不要表示不相信,因为我有足够的理由证明。第一,全班最高的女生,当每次听到老师说有些人“憨长个子,不长脑筋”时,我都会不假思索的对号入座。当然,学生时代对号入座的心理是个普遍现象,被老师“含沙射影”的功夫锤炼也是成长的必经阶段。</p><p class="ql-block"> 第二个自卑的原因,是有一个把你修炼成“斗战胜佛”的哥哥。他常常为了打压我,说我长了个团葱儿鼻,如果说是蒜头鼻,我都算了。那个团葱儿的“团”字呀!直接把圆润肥腻的感觉刻画得入木三分,直接导致我多年来看见成龙的大鼻子就想哭。</p><p class="ql-block"> 那,一直到什么时候我才开始有自信了呢?答案是:恍然自己曾经遭受“校园霸凌”的时候。那是一节高中主题班会课,老师在讲正确处理男女友谊时讲到,男孩子在小学阶段如果对哪个女孩有些关注或是爱慕,通常的表现是去扯扯他的头发,或是捶一坨后背就跑。</p><p class="ql-block"> 我暗自掰手指数了一下,好像这么做的男孩儿,不只一个嘢!这才惊觉:我可能长得还行。(其实女孩子不必自恋,有的男孩子真的只是单纯的想捶人)不过,这个校园霸凌并没有持续多久,因为我妈……</p><p class="ql-block"> 一开始,我顶着一头乱发和背上的墨水印子回家时,哭哭啼啼,悲悲切切。我妈说,你不惹他就是了;第二次状告我妈,他说你请老师给你换位子吧;当第三次出现时,我妈气急败坏扯着大嗓门冲我喊道:你去给老子打回来,哪个打你你就打哪个,打不赢回来还要着一顿。于是,操场上便多了个追打淘气男孩儿的身影,因为我妈的凶器是一把签子,所以为了保护自己,我开始变得“英勇无比”,“穷凶恶极”,当时操场上放的歌曲是《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我边奔跑边心里默念:向着胜利勇敢前进……</p><p class="ql-block"> 直到有一天,一个男同学扯了我的头发,跑到十米开外,朝着我歪脑壳,眼神挑衅,嘴里还喊着:来打我呀!(简直是周星驰电影里的贱男1号)我拿着手里的长柄伞,利用了一寸长一寸强的优势,直刺他那个大额头,一刹那间,一小股鲜血流了下来(其实只是一小颗),他嘴巴一撇,屁股一扭,小媳妇儿似的跑去告了老师。嘴里还带着哭腔的呼天抢地:我的妈呀!班长打人啦……(哎!我的班长职务被就地免职。)</p><p class="ql-block"> 当班主任苦口婆心的说:你还是班长,怎么打人哪?是谁教你的呀?你不知道告老师呀?你不知道以理服人呀?我老老实实的回答:是我妈教的,她说打不赢,回去还要被她打。至今我还记得听到此话,老师眼里泛出的鄙夷之光毫无悬念的超过了两米八。但是,我也因此“一战成名”,之后几乎没有男生敢来欺负我了。</p><p class="ql-block"> 我也从我妈那里明白了,遇到问题的时候,人的确是可以相互依赖的群居动物,但是大多数时候要靠自救来解决。还有,你的退让有时换来的并不是息事宁人,反而激起的是他人的向恶之心。</p><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 雨中的大舅舅</p><p class="ql-block"> 我哥当年读高三的时候,我妈追风给他买了脑黄金。光听这名字就不得了啦!吃了该多聪明多有钱呐。我眼巴巴的看着他洋气的撕开那个金属条一饮而尽时,愤愤的说:为什么不给我吃时?我妈的回答是:你不用吃,你比你哥聪明!我——居然愉快的接受了。接着,我妈为了让我更愉快的接受,居然还补充到:你知道为什么你哥比你大三岁,但是你和你哥哥一样高吗?我不知中圈套还傻傻的表示想知道理由,我妈神秘对我耳语:小时候,家里订了两份牛奶,你哥哥不喜欢喝,所以两份都是你喝的。(那感觉,就像售货员悄悄对我说,你别说出去,刚才那个人买成58,我给你的价是50,嘘!)</p><p class="ql-block"> 我想一想,既然自己比他漂亮比他聪明,还长了那么高的个子,作为吃受气饭的老二来说,已经混得不错了,夫复何求?现在想起来,我这没得脑黄金喝还捡老大剩牛奶的被偏心苦孩子居然当时还一脸愧疚。</p><p class="ql-block"> 第二部分写了这么多却还没有提到“霸凌”,你们不要以为我走题了。因为据统计调查:个子不高,身体瘦弱是遭受“霸凌”的条件之一。记得,当我爸赶到学校时,我哥已经被几个孩子推到教室门外淋了半个小时雨了,我爸在每每谈起他义愤填膺的冲进教室像抓鸡一样提起那个恶搞主角时,还唾沫横飞,豪气冲天。眼里满是替天行道,惩恶扬善的大义凛然。</p><p class="ql-block"> 当我自己成为老师时,我和我爸讨论过这个问题,就是可能这样的行为会对当时上课的老师不太尊重,也会给老师留下一个不好的家长印象。还有,你是大人,对小孩儿出手,或许在社会这个层面不是特别占理。但是,客观来讲,熊孩子需要得到教训。</p><p class="ql-block"> 通过这次事件,平时性格温和的父亲表示出的强烈愤怒大大增强了哥哥的自尊心,让一个男孩儿内心里获得了更多的安全感。之后,我爸发现我哥在用布缠着打墙壁,于是索性还给他买了一个沙袋让他练习,并告诉他:只有自己强大起来了,才能避免伤害。</p><p class="ql-block"> 所以,当我的儿子身材矮小,体弱多病时,为了预防被别的同学欺负,我会给他说大舅舅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三)</p><p class="ql-block"> 二伯伯的心疼</p><p class="ql-block"> 幼儿园家长开放日,作为旁观者的我,看见子全和一个男孩同时牵着他的好朋友,当他们进行游戏项目的挑选时,那个男孩想要他们共同的好朋友和他一起搭积木,而子全想推轮胎。男孩为了和子全争夺同一个玩伴,便动手扯开了子全和好朋友的手,并给了子全一巴掌。</p><p class="ql-block"> 大家都应该注意到了,分开手不是重点,重点是后面的那一巴掌。很小的一个插曲,被我看见了。然后我看见他是这么处理的,自己委屈的跑到了教室的一个角落里,偷偷擦眼泪,做了两三分钟调整,迅速又去找另一个玩乐的空间。我觉得他能用他自己的方式处理好情绪,也不乏为一种选择,但究竟还是心存遗憾。</p><p class="ql-block"> 直到晚上的家宴,我把这个事情在饭桌上说了。吃完饭,大邱的二哥,也就是小子全的二伯伯把他叫到身边:幺儿!伯伯听到你妈妈说你受了委屈,我心理也好难受,我觉得作为男人,你要学会还击。有时候男人需要用男人的方式解决一些问题。接着,二伯伯和他玩起了左勾拳和右勾拳的游戏。我特别欣慰,二哥用这一段游戏填补了我的遗憾。</p><p class="ql-block"> 楚留香的生存智慧是,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跑!而《天龙八部》里的萧峰擒龙手的秘诀却是:遇强则强。我想:不是每一巴掌都要打回去,人生中给你的巴掌可能是有形的也有可能是无形的,但是有些时候可以迎难而退,有些时候也要迎难而上。</p><p class="ql-block">结语:</p><p class="ql-block"> 人类是必须要喂养才能生存的动物,我们不像羚羊生下来两三个小时就可以站立奔跑,也不似海龟妈妈产完蛋就奔向大海,小海龟的死活取决于老鹰的速度。</p><p class="ql-block"> 说实话,让孩子长大比较容易,难的是让孩子成长;接受别人的善比较容易,比较难的是如何面对别人的恶;赋予孩子智商这样的硬实力比较容易,比较难的是教会他应对万事万物的软实力。</p><p class="ql-block">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做好教育路上的一点一滴,才能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p><p class="ql-block"> 为人父母,愿你成为孩子人生路上的观察者、引领者、助力者!</p>

孩子

老师

我妈

霸凌

侵害

男孩儿

遭受

伯伯

自己

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