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患癌后的感悟

老邓

<p class="ql-block">  2018年,对我来说,终生难忘!那年是我60大寿,老天送给了我一个天大的礼物——癌症!之后经历的化疗、手术、再化疗,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住院10次的那段经历,用“炼狱般”、“生不如死”、“刻骨铭心”来形容,有过之而无不及!幸运的是,我终于挺了过来,与死神擦肩而过!</p> <p class="ql-block">  经历了那场可怕的癌病之后,我变了!原本不曾想、不愿想、不会想的人和事,我都会去想;原本看不惯、瞎操心、强迫症的个性,变得包容淡定;原本不讲究、凑合对付、不懂养生的习惯,变得讲究生活品质。尤其对生死、对人生,有了更清晰、更透彻的思考与感悟!</p> <p class="ql-block">  我清楚了,死亡是人生最后一个程序,走完了这个程序,人生才叫完整了,才真正的谢幕了。这个程序谁也省不了、逃不掉,早晚而已。所以,当人生走到这个程序时,不害怕、不回避,坦然面对,走好人生最后一步,人生才能完美结束,一个新的生命将涅槃重生!这就是生命的轮回。</p> <p class="ql-block">  我清楚了,来日并不方长,明天和意外不知道谁先来,无关乎年龄。所以,活在当下最重要!想做的事、想爱的人、想去的地、想吃的美食……想到就去做,不要等,不要觉得自己还很年轻,来日方长,有些事,人算不如天算,错过了就是一辈子的遗憾。所以,来日并不方长这句话适合任何年龄段的人。</p> <p class="ql-block">  我清楚了,人生应该做减法,才活得轻松愉快。千万不要把自己看得那么重要,无论在单位还是在家里,无论宠辱还是得失,该放手时就放手,在哪座山头唱哪首歌,不必大包大揽,更不必死磕硬拽,顺其自然吧!尤其退了休,切记少操心、少管事、少生气;多理解、多包容、多放手。减法做好了,快乐幸福才能轻装上阵,生活、生命才能绽放光芒!</p> <p class="ql-block">  我清楚了,如果一定要在生命的长度和生命的质量之间做个选择,那我一定选择后者。当我不得不死于绝症时,我绝不做无望的救治,那只能延长人的双重痛苦,让自己丧失做人的起码尊严,身上插满各种管子,苟延残喘;让家人为我的生不能、死不得而悲伤难过;让单位为一个已经完全不能生存的人发工资、报药费,增加额外的负担。这样生不如死的活着,我宁可有尊严的死去!</p> <p class="ql-block">  我清楚了,人到最后都是孤独寂寞的。无论你曾经多么辉煌耀眼,多么不可一世,岁月饶过谁?有些事必须自己去面对、去承受,没人替得了你,比如疾病、意外、还有失去你相濡以沫的伴侣等等。你必须学会善独:独立的思想人格、独自的生活能力、独处的快乐魅力。如此,你的精神世界才是丰富的,你的生命才是有尊严的!</p> <p class="ql-block">  我清楚了,我的身后事应该这样安排:不布置灵堂;不举办遗体告别仪式;不要墓地、墓碑;骨灰随便撒在哪颗树下。我终其一生不愿给别人添麻烦,更不忍折腾我爱的人和爱我的。人死如灯灭,生命都没了,还要和活人争地盘吗?骨灰留着没用,净吓唬人,当肥料随便撒在哪颗树下,也算是为祖国的绿化做最后一点贡献!我想,这就是我的善终。务请我的家人、亲友、单位遵从我的决定,我将万分感谢!</p> <p class="ql-block">  好了,想清楚了也说完了这些沉重的话题,我彻底轻松了!劫后余生,多活一天都是赚的,我会好好珍惜,活在当下。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自己想去的地、读自己想读的书、见自己想见的人,生命真正进入到一个自由王国,在送走薄暮、迎来晨光的轮回中,去慢慢品尝岁月的芳香!</p><p class="ql-block"> 夕阳无限好,何惧近黄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