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生命中不会有“不可承受之轻”——岁末随笔

曾经滄海

<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愿生命中不会有“不可承受之轻&nbsp;”&nbsp; </b></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岁末随笔</b></p><p><br></p><p><b style="font-size: 15px;">&nbsp;&nbsp;&nbsp;&nbsp;&nbsp; 文/曾经沧海</b></p><p><br></p><p>今年的日历还剩下几张,可怜兮兮地挂在墙上。</p><p><br></p><p>就内心而言,实在不愿看到时光风驰电掣般地离我们而去,但又巴不得这“多事之秋”的庚子年尽快结束,且越快越好。在这五味杂陈又充满矛盾的心情中,我正在跨过2020年岁末的最后几天。</p><p><br></p><p>目睹白云苍狗、世事无常,耳听各国疫情通报、四处告急,本已沉重的心情免不了又增添了几份伤感和些许愁绪。</p><p><br></p><p>不过,细想起来也不算什么。之所以称之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自有它的原因,绝非嘴上说说而已!好在我们国家因疫情发现最早,管控力度最严,取得效果最佳而成为“人民满意、举世瞩目、可以载入史册”。这多少让自己颇不平静的心情得以稍许平复。</p><p><br></p><p>即将过去的2020年确是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极不寻常的一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洪涝灾害频仍,经济备受冲击,各种挑战纷至沓来。在泰山压顶的危难时刻,所幸有党领导人民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在这极不寻常的年份创造了极不寻常的辉煌。</p><p><br></p><p>真所谓“没有对比就不知道差距”。反观其它国家、特别是那些标榜“自由民主和人权”的美欧等西方诸国之乱象,自打嘴巴的丑态,以及最终还是被打回原形的尴尬。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国人其自豪感和幸福感便会油然而生!——我以为是“新冠疫情”无意中给世人免费上了一课,也给国人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p><p><br></p> <p><br></p><p>感慨之余,不经意间我把目光转向了窗外。窗外寒风萧瑟,落叶满地。想起桃红柳绿的春天,浓荫葳蕤的盛夏和金黄色的秋季,一切恍若昨天。这不,凛冽寒风也不打声招呼,就不请自来,着实有点让人手脚无措。好在一缕冬日的阳光,不失时机地溜进窗内,多少给升腾的愁绪些许慰藉。</p><p><br></p><p>看来,已届年末,整理一下被可恶的“新冠”弄得十分糟糕的心情,捋清一下思绪,很有必要。</p><p><br></p><p>咱不妨从人人必过的一关——退休说起吧!不瞒诸位,本当2006年退休的我,直至2017年还在发挥余热是不假,倒也不纯粹是兴趣使然,也非全是为了挣几个外快,更多的是改革开放赐予的机遇,强烈地吸引着我,我不想与之擦肩而过;而设计本身是我驾轻就熟的老本行,何况还能使自己不至于与社会脱节、落伍时代太久;当然小日子也因此过得更充实更滋润些。如此一举数得,何乐不为?虽然老伴年复一年地向我发出“最后通牒”:做完今年,明年别干了哦!</p><p><br></p><p>但转而一想,如果真的金盆洗手不干了,我这闲不住,且不安分的性格又将如何让我了却余生?得未雨绸缪啊,于是早在2015年8月便开通了博客。换言之,即使有朝一日离开我心爱的设计事业时,自己也不愁没事做了!自己又为自己找了一份新“工作”作备胎,等于说另一份压力在等着我,这压力不是来自外界,而是我自找的!</p><p><br></p><p>于是有几年我不得不两头兼顾,忙里偷闲,设计、写博两不误。说实话,只要几日不上网,就有如隔三秋之感。博客以及美篇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就是网络的神奇和其非凡的魅力!</p><p><br></p> <p><br></p><p>放着轻松不轻松,自寻压力为那般?有人或许会怀疑:你脑筋里莫非哪根神经搭错了吧?</p><p><br></p><p>不,人不能太轻松、太悠闲自在,得有些压力,没有压力得自己去找。</p><p><br></p><p>因为我曾经看过一本书,一本外国人写的书。这本书的书名好象叫《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p><p><br></p><p>作者在书中试图说明:最沉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想让我们屈服于它的淫威,把我们压在地上。但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也就越发感到自己真切的存在。相反,当压在身上的负担完完全全缺失,人就会变轻,变得比空气还轻,甚至漂浮在半空,远离大地和大地上的生灵,你是自由了,彻底放松了,但那种生存状态又有什么意义?不得不承认,他说得不无道理。</p><p><br></p><p>因为退休了,肩上已经卸去了昔日生活重压,似乎很轻松,但轻得漂浮在半空,那倒是随心所欲,可为所欲为了,但正因为你太轻松悠闲了,那种莫名的空虚,使你形同行尸走肉,因为浮在半空中的人,是一个半真的存在,另一半已经不属于你自己了,这有意义吗?</p><p><br></p><p>多少做点事,做点有意义的事,自己寻找一些压力,当然也不要太沉重,因为我们生命中的“不可承受之重”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已经历过承受过了。现在老了,不能逞能“我自扬鞭自奋蹄”,也无需奢谈什么“任重而道远”了,但自由地“漂浮”于半空的彻底“放松”,哪里有脚踩大地,贴近时代,去感知生命的脉动那样更有意义呢?</p><p><br></p><p>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还是“之重”?我们每个人,不论年轻还是年长,其实都在做出自己的选择。</p><p><br></p> <p><br></p><p>难道不是嘛?且拿我们“退休一族”来说吧。有人选择打麻将,有人屡屡报名当志愿者,也有人对广场舞情有独钟,抑或喜欢上了说走就走的旅游……。且不管自己承认与否,其实他们都在选择或曰自找不同的压力。</p><p><br></p><p>比如搓麻有想赢怕输的压力,当志愿者有服务到不到位的压力,上老年大学有考试的压力,同学聚会有准备谈资的压力,就连跳广场舞也有不断学习新舞蹈动作的压力……</p><p><br></p><p>就我而言,选择发挥余热,后迷上博客,而今又觉得《美篇》更适合我。若问我有没有压力?我会说:给人开发新品搞设计,图纸不出来,你就得日思夜想,寝食不安,反复琢磨,自然有压力。老伴看我有时半夜爬起来打开电脑画图,问我:“你干啥,觉都不睡?”我还她一句:“突然想到一个好方案,怕忘了,得赶快画下来!”“你又发痴了……”老伴少不了又要数落几句。</p><p><br></p><p>至于光顾博客,而今上《美篇》有没有压力?当然有!我们中大多数人既非作家,也非中文系的高材生,甚至连“写手”都称不上,充其量也就是中学生写作文的那点功底,一多半还还给了老师。因此谈不上什么写作的“技巧”,也鲜有什么“神来之笔”,更别说什么“才思敏捷”、“文采飞扬”了,全凭他们对文学的一腔热情支撑着他们。不过,这倒反成了他们的“优势”或强项。——没任何负担,想怎么写就怎么写,写不好正常,写好了是惊喜!倘若一不小心弄了个“加荐”或“加精”那就叫意外收获!如此心态,既老有所为,又自得其乐,岂不美哉?但是写东西毕竟不是只给自己看,还得给别人看,压力就无时无刻无处不在了,而且它逼迫着你去学写,去练笔,去查找资料……,长此以往,你的文章不越写越顺、不越写越好,那才怪呢!</p><p><br></p> <p><br></p><p>是凡只要做事,就必有压力。但重压或一般压力之后获得的充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也是无与伦比的,而且压力愈大,甚至压力山大,幸福感,满足感,成就感就愈强,人也愈发有精神!能让人感受到你存在的价值,从而获得社会或者别人的认可,这无疑是人生中最快乐的事。人不再因无所事事,而整天浑浑噩噩,你说哪个好?</p><p><br></p><p>我来《美篇》时间不长,尚不足两年。但两年中我看见有的美友为追求年轻时的梦想,袒露真诚,把自己青涩的初恋和盘托出;有的把过去岁月已经忘却的记忆碎片,重新拾起来,展示与人,让人回味无穷;有的思维活跃,灵感喷薄欲出,一行行娟秀的诗流淌着青春的气息;有的针砭时弊,大胆辛辣,直刺要害,让人大呼痛快痛快哉!更有才女帅哥文思如潮,为美篇贡献出一篇又一篇美文美图……,足见《美篇》有形无形的感召力,非凡的魅力和在大家心目中不可替代位置!</p><p><br></p><p>在即将到来的新的一年,我衷心希望美篇越办越好,越来越有看头!美友间大家友好相处,其乐融融;辛劳的小编及圈主或主持人不再为木有好文章发愁,而为爱不释手的美文佳图多得应接不暇而烦恼!</p><p><br></p> <p><br></p><p>在新的一年即牛年中,我唯有象老牛一样继续黙黙耕耘,用心写作外,争取出一本文集!——这不全是为了给多次催要我文章的同事、同学和朋友一个交代,而是权作留给自己虚度75岁时的一份小小的纪念吧!</p><p><br></p><p>自找压力,实实在在做点事,不让自己因无所事事而“漂浮”于世,因为你灿烂的生命中无法承受也不可承受之轻!</p><p><br></p><p>刚才偷偷溜进来的一缕阳光已让满室生辉,房间也仿佛温馨了许多。笼罩多日的雾霾自知不受欢迎,正知趣地淡淡褪去,露出一点久违了的蓝色,窗外的落叶仍在漫天跳舞,了无声息地、优雅地落在地上……</p><p><br></p><p>你看,落叶都知道“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轻”的哲理,不愿过着飘在空中轻松的日子,即使生命对他们已经失去意义,它们还是要在轻轻的压力驱使下,贴近大地,最后感知并倾听大地的心跳……</p><p><br></p><p>落叶尚能如此,何况我们人乎?尽可能地贴近大地,时刻感知大地上生命的脉动,感受大千世界的真实存在,总比似乎很轻很自由的“漂浮”,直至消失有意义吧?</p><p><br></p><p>我们不可能把一切不愉快、所有不如意统统都留在2020年!比如与新冠疫情还需有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等等,但是我深信2021年一定会比2020年好!伸出你的双手,挺起你的胸膛,让我们以十倍的斗志和百倍的热情迎接新的挑战,迎来崭新的充满希望2021年吧!</p><p><br></p> <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图片取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