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地球那边的笨哥哥

阿衣江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前言:</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十几年前的信。背后主角不是笨哥哥。但信的确写给他,一个非让我叫他哥哥的人。</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背景音乐用《网络情缘》,因为事情正好发生在那个时代。初由田震独唱,宿舍下面超市常播,后由黑鸭子组合演绎得深情款款。不错,歌中所唱,正是那时很多人的真实写照。单位有个女孩差点丢工作。都知道她会网上恋人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全文如下</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笨哥哥:半年前答应过你,说要替你写首诗。你当时挺高兴,一直等着看。因为不曾真正写过诗,我想拿你开这个头。总以为再怎么着,我也肯为你写首歪诗来着。可快一年过去,诗不见写,人已渐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知道你失望。没办法,我就是这样一个人。而我相信,人大致一样,都不知好歹,总忽视对自己不错的人,特别是当人明白了一个生活的秘笈后,更会如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是么,对别人太好,和别人对你太好,最终不过是一场伤害。这个明显不过的道理不经历一番,又怎能透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年前我学会上网。三年前的五月间,我发现新浪聊天室,摸进去胡言乱语。这时你来了,自高自大,一定让我把你当哥哥。我讨厌你狂妄自大的态度,告诉你一边儿呆着去!说我不和三十岁以下的人聊天。后来干脆不理你,你进来我就屏蔽你。最后,你换了个名字跑进来,让我上了好大一个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当上得我哭笑不得,也让我知道,原来你也懂乖巧,原来你并非那么自大,原来你还挺聪明调皮。我干脆就和你逗闷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一天晚上,逗得你在学校试验室呆了一夜,喂饱好多蚊子。你的收获,是让我答应让你当哥哥。其实是我不耐烦和你纠缠不休。那时我很不以为然,你怎么自我感觉就那么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些日子非典肆虐,你说室里正在申报一个计划,要为消灭非典出把力。还说年青人嘛,国家需要的时候就得挺身而出。我一听,感觉这人真不错,毕竟好久好久,没听人高谈阔论没听豪言壮语了。不管真假我喜欢这种话。</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后是你出国,签证不顺利。</p><p class="ql-block">我替你出主意对付签证的鬼子。</p><p class="ql-block">然后就是你没成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然后你怎么样了,我慢慢弄不清楚了,因为你最终没让我把你当成哥哥,最终没让我把你放在心上,最终让我看到你多次留言,就没想过要回你一次,一直到你再也不留言,我慢慢忘记了你。</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转眼间过了一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年我没上网。有天下午在朋友家上了一下QQ,突然对话框跳出来:林儿,是你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那机子没安五笔,我不想打字,你的好多问题我都懒得回,最后只留下一个印象,你已经在加拿大读搏士。看来你到底蒙出去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没错,你说过你是个执著的人,就像你当初一定要和我聊天,一定要当哥哥,最后你都达到目的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我又匆匆下了。</p><p class="ql-block">一晃到了04年冬天。那年冬天真冷,地上的冰足有二十公分厚,我也掉进了冰冻的地狱,一直到春天,一直到初夏,都没能解冻。我以为此生永远也走不出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无奈又去上网。</p><p class="ql-block">老号早丢了,新号上一片空白。</p><p class="ql-block">又是五月长假的某天,无意中发现小本上不知何时记下的一串QQ号,其中有你。我发了个请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的,那时我极需你出现,不瞒你说,我是本着实用主义态度给你发的请求。后来你心里也是再明白不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是至今还记得你第一次回过来的话,让我好感动。那天是那些日子我真正高兴的一天。接下来的日子,你竭全力占满我所有没用的时间,白天黑夜盯着我,一点点拉我出来,就像治疗染上毒瘾的人,就像我给病人做脱敏实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坚持对我说:林儿,从心理上来说我更成熟,所以你是妹妹。我终于承认,事实如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喜欢笨郭靖,你说笨郭靖忠贞不二,仗剑前行;又告诉我,笨郭靖喜欢的人叫蓉儿,所以你就叫我林儿。那时你全力要帮助我做个乐观的人,你说相信一定能够改变我,因为你自己是个乐观的人,是个有毅力的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暗中想着,二年过去,你居然仍然狂妄,像我这样的人怎么可能轻易改变?可我毕竟按你说的,开始接着写小说了。你看后说写得非常好,边写边发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三心二意的,又一次往网上发东西。你总是对我说:林儿加油!点击就快一千了;或者说:加油林儿,我在注视你呢!就这样,我慢慢走进小说,走进一群新朋友中,走进一片新天地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再此后,我有意无意总说让你生气,让你失望的话,然后又因为你生气的话而生气而失望。我不想那么做,可总要那么做,一直到最后你真伤心了,真失望了,我也慢慢感觉不再需要你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像三年前一样,我又开始想不起回你的留言了,并且不时打算着合适的时候把你放进黑名单里。因为我总相信,各自认真做自己的事情,本是你内心的愿望,虽然一开始我这么做,让你有些痛苦或者不适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呀,我就是打算这样做,我不想骗你笨哥哥!你看,我现在挺好挺好,你在和不在,我都已经不在乎,你就算从此永远消失,我也无所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这些话你不会再生气了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我感觉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这计划由你和我,一点一点演绎得十分到位。我甚至于真的重新对生活有了积极的态度,而最主要的是,经过这一年你的参与,我感觉自己在心理上真的成熟多了,虽然我仍习惯性称你"笨哥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学会写诗,所以最终不能送你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我又是个守信用的人,所以写了这个东西送给你。你在地球的另一边,太远。可因为网络,我们又离得这么近。如果你愿意,你马上就能看见这些话。我知道,那边现在是中午。当然,你根本想不到我今天在写这个,所以你什么时候看到我就不知道了,反正我不会通知你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年,我非三十岁以上人不聊天的,真是对年龄的一种误解。有些人的确如你所说,少年老成。你改变了我对年龄所持的机械态度。所以现在,我不再坚持那态度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只是现在,三十岁以上的人我也不想理了。好比你,不管是不是离乡的人,总想有个温暖安稳的家了。去年底你满三十岁那天对我说:心气儿不高。听到这话的感觉,我仍然清楚的记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三十而立,是中国人对男儿的一般要求,我想你的确该成个家,我也要祝你美满幸福了笨哥哥。而当你看到我恪守信用写给你的信,如你仍觉自己这些年所做还值得,我就高兴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6-5-20 2:37:16</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后记:笨哥哥最终看到了这封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2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