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家乡的一封信

繁星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给家乡的一封信</p><p class="ql-block">亲爱的家乡:</p><p class="ql-block"> 离开您已经有几个月了,在这寒风飒飒的寒冬里,您在远方还好吗?</p><p class="ql-block"> 汉江湿地是否引来了迁徙的白鹭,在这里散步;五山茶场的茶叶是否也在这个寒冬里休憩,等待着明年的绽放,为人们带来缕缕清香;堰河村一年一度的年货节也快开始了吧?</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看了一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影片以“扶贫”为主题,分别从医疗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环境扶贫和领导驻村扶贫等5个片段,讲述了来自社会各阶层人民热爱家乡的故事。</p><p class="ql-block"> 影片感受最深的是《最后一课》。乍一看,让我不由得想到了都德的爱国作品《最后一课》和一首爱国诗歌《最后一分钟》。电影首先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水墨画,看上去构图简单,像一座房子,但我终不能把它和家乡联系起来。当看到一个老者上课时突然晕例,醒来时在床上说胡话,我更感到疑惑。原来这位老人患有老年痴呆症,记忆停滞在20多年前在家乡教书的最后一课。从此,他所教的那个村子的人们便有了重任——还原1992年上课时的情景。在他的学生和家人的共同努力下,范老师重返家乡,通过上课和回忆,最终找回了记忆,并见到了家乡的发展和变化。范老师记忆中的家乡贫穷落后,但饱含着深情、孕育着希望,20年后的家乡,五彩缤纷、充满活力,在家乡新与旧的变化中是浓浓的深情和执着的爱。</p><p class="ql-block"> 这不由使我想起自己去慰问家乡边远山村的孩子,他们在很小的时候就离开父母开始住校,一切的困难挡不住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寒日的冷风冻不住他们对梦想的热情与专注……我更感慨于一个个从家乡出去有了成就回馈家乡的故事。年初,一场疫情隔断了交通却没有阻隔爱,人们纷纷捐款捐物,当志愿者为家乡、为贫困群体送上关爱。如今,我的家乡每天都在发生着变化:高铁通车了,一中兴建了,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p><p class="ql-block"> 去年,我离开家乡独自来到襄阳求学,想念的老师此刻还在忙碌着吧,老街的石板路是否安祥地充满韵味地在等待远方游子的归来?浓浓故乡情,笃笃家乡志,此时我似乎已经嗅到了那酱爆肉的清香,在您温暖的怀抱里,品尝石花奎面的清爽。知识改变命运,等我练就一身本领的时候,我愿为把你装扮得如梦想中五彩斑澜的样子而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p><p class="ql-block"> 祝</p><p class="ql-block">家乡发展繁荣昌盛,人们生活越来越幸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爱您的孩子:屈宸宇</p><p class="ql-block"> 2020年12月1日</p>

家乡

扶贫

一课

记忆

上课时

老师

人们

最后

寒冬

清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