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琴声渐静

空灵

<p class="ql-block">  半年浮躁,半年静。这一年,是个转折,犹如激流过后遇到浅滩。</p><p class="ql-block"> 除《流殤》外,我几乎没学什么大曲目,回头复习了从前走过的路,把基础课当新课上。每天,能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面对古琴,面对自己。</p><p class="ql-block"> 十一月以来,习琴前有两件事一直坚持到现在:一是读三遍《知止》和《耳根圆通经》,二是练一通基础指法,最后才练习琴曲。这样做,虽然看起来慢,但很快能进入弹琴的状态,即便大脑里有念头冒出来,也很快能觉察,把自己拉回到琴前。一遍遍地弹琴也感觉不到枯燥了,每一遍都有新意,想要去尝试,想要去修正。左手指法与音位的变换比从前灵活多了,右手着力点与力度的掌控也比从前好多了。从前琴声轻飘飘的,现在自己觉得琴声疏缓有度了,比从前悦耳了。</p><p class="ql-block"> 虽说熟能生巧,巧能生精。但如果隔段时间不回看老师的视频,有些细节就被忽略了,甚至还沾沾自喜,视弊而不自知。所以,要反思,要回头,要挑自己的毛病。记忆最不靠谱,它会修改和加工最初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与琴相伴的时光最是自然,古琴用它特有的闻性,让我们与自己的本性赤膊相见。每个弹琴者都在赋予音声生命,只有用细节创造出来的音声才接近圆满,在打磨细节的过程中,可以照见我们的粗鄙和浅陋,同时也一遍遍地修为我们的细节,修为我们的心。<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一个音的一生犹如一个人的一生,要呼吸,要修习,要用心。</span></p><p class="ql-block"> 弹琴,其实是弹给自己听。通过听音的生、定、异、灭,来考验我们的耐心,让我们感受过程的完美与饱满。一个音"生灭既灭,寂灭现前"的过程,便是一个音由“空"至“空"的过程,这其中的滋味与滋养,只有窥见"知止"和"耳根圆通"要略之人才能体会,这个过程里有人生,有禅意。这大概就是巫娜老师要我们修习心法的原因吧。</p><p class="ql-block"> 十二月,我又开始向其他老师学习洞箫。洞箫与古琴是绝配,另外,学习洞箫,还可以补充一下自己的乐理知识。</p><p class="ql-block"> 2021年,争取古琴过六级;后半年争取当缦学堂的助教,做一个自助助人的人。</p><p class="ql-block"> 未来,我想弹《广陵散》、《流水》;我想吹《红楼梦》、《绿野仙踪》。</p><p class="ql-block"> 未来,我想把涉及古琴和洞箫的书看一看,想和与自己有共同兴趣的人多交流。能在人前弹琴吹箫自如,人后自娱自乐。</p><p class="ql-block"> 未来,我还要在少得可怜的时间里挤时间,在繁杂的思绪里静心情。我要化繁为简,专注当下,并乐此不彼。</p><p class="ql-block"> 我要以小蜗牛的步伐,继续行走在弹琴路上。</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