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智慧,新时代下教师的修炼之道》学习心得——杨宗菊

Miss 杨

<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27日下午,我有幸参与了保亭中学中青年骨干教师能力素质提升高级研修的线上培训。听了贺国卿老师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明白了教师的道与术:教育是心灵的艺术,它需要技术,也需要学术。</p> <p class="ql-block">其中他的一个问题引发了我的深入思考:怎样教会一个80岁的文盲老太太打麻将?</p> <p class="ql-block">按照以往的经验来说,我们可能会想着先教她认字,识数,怎么打麻将等等,但是转变一下思路,可能问题就简单多了,在现实中想让一个不识字的老太太学会打麻将往往只需要一个下午,给老太太找3个老头陪她打一下午就会了。这样我认识到麻将中潜藏着教育的玄机。说明思路决定出路,改变从自己做起,变教师讲解为同伴互动;以大家耳熟能详西游记为载体,向唐僧学为师之道…</p> <p class="ql-block">贺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大量生动的例子让我清楚了要做什么样的教师,如何做教师?贺老师告诉我们要教会学生四种东西,品德、文化、思辨、价值。学生可以没有知识,但不能没有文化。思辨能力也是学生必须具备的素养,没有思维的学生就不会创新,仅仅是学习的工具。还学习了好老师的7个标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做一个激情荡漾、责任担当、有大爱情怀的教师。“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深刻感受到自己远远达不到合格教师的标准,今后要不断充电学习,提高自己的文化修养,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四有”的好教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