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奶奶

君子兰

<p class="ql-block">小时候就知道奶奶对妈不好,也许是因为妈一生只生了三个女孩儿,没能让奶奶抱上孙子吧。因了对妈的崇敬、深爱和同情,便对奶奶产生了很大不满。甚至儿时,我还曾因为一巴掌,记恨了许久,不理奶奶。其实,长大了细想想,奶奶对我还是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妈需要去生产队上工,入学前,我们便是跟奶奶呆在一起的。奶奶一生有三大爱好:抽烟、喝茶、听收音机。印象中,奶奶整天不离她那根尺把长的旱烟袋,吧嗒吧嗒,抽得一个劲儿地咳,憋得脸通红,但咳过那一阵,继续抽。其次,就是那把有红太阳图案的茶壶,总是沏好茶水的。不抽烟的时候,奶奶便咕咚咕咚喝茶。这都是闲人的爱好,我妈没有这么奢侈,妈总是有没完没了的活儿要干。除了每天下地,回来还要洗衣做饭,喂猪喂鸡,缝补做鞋……而奶奶,除了做她自己的饭,洗她自己的衣服,似乎没有别的什么事。那时奶奶大约刚六十岁,她从不下地,也没帮妈妈分担过家务。因此,我对奶奶有些看不惯,她的前两个爱好丝毫没有感染到我。</p> <p class="ql-block">不过,奶奶喜欢听收音机的爱好倒是影响了我。奶奶除了听京剧,还喜欢听相声、京韵大鼓等曲艺节目,也听新闻和小说联播。小时候,我是个很内向不爱跑动的孩子,便常跟在奶奶身边听收音机。因为这个爱好,一向足不出户的奶奶便了解了外面的许多大事,和村里孤陋寡闻的老人相比,奶奶好像学识很渊博,故而,总有老头儿老太太来奶奶的小院儿闲坐串门,海阔天空地拉呱。</p> <p class="ql-block">受奶奶的影响,我也喜欢听收音机,记得我第一次作文便是从收音机听来的。那次作文题目大概是《上学路上》,我写道:上学路上遇到一位老人摔倒在地,昏迷不醒。可眼看时间不早了,怕迟到了遭到老师批评,便想拋下老人而去。忽然,一阵风吹过,胸前的红领巾迎风飘拂,我想到红领巾是红旗的一角,是革命烈士的鲜血染成的。革命烈士为了我们幸福的新生活抛头颅洒热血,连自己的生命都可以舍弃,而自己连这么点小事儿都斤斤计较,想到此脸红了,于是,劝说随后赶来的同学,一起扶起老人送回家……记得我的这初次习作被老师当众表扬并拿来当范文读给全班同学听。也算是给了我一个良好的作文启蒙。</p> <p class="ql-block">儿时的印象中,奶奶总是藏着各种美食。我们表现好的时候,作为奖品赏给我们。每年春节,外地工作的父亲回家过年会带些糖果饼干交给奶奶,奶奶似乎自己并不吃,偶尔赏给我们一两块,所以,印象中奶奶似乎全年不断糖果。吃完糖,我还会小心翼翼地把糖纸摩平,夹在书页里收集,这也是童年一大快乐。麦收时节,奶奶会去街上村头捡拾车上掉下的麦穗,然后打了搓成麦粒,给我们换西瓜🍉。另外,村头儿有两棵杜梨树,秋天,奶奶总是摘一篮子杜梨回家捂在棉絮里。待那一串串伞状柄上长着的绿色小珍珠捂成深褐色,吃起来又酸又甜,特别美味。奶奶院子里有两棵红枣树,知道我爱吃脆枣,在我外出读书的日子里,到了打枣的时节,奶奶特意推迟打枣,等我回家来吃。</p> <p class="ql-block">奶奶最喜欢种的蔬菜是丝瓜,奶奶说丝瓜不但好吃,而且好种易活产量高。每年谷雨前后,奶奶都会把一把黑色的丝瓜籽在碗里泡上一天,然后,镢开院墙边的地,把瓜子撒上。过些日子,小苗就出来了。瓜苗渐渐长大,到了爬蔓的时候,奶奶便在院子边上绑上木棍,搭起架子。丝瓜秧便顺着架子,一直爬到房上。鲜黄色的花朵开过,结出的丝瓜越长越大,吊满了院墙内外,一个夏天我们便有炒丝瓜吃了。至今,我仍嗜吃丝瓜,而且喜欢用丝瓜瓤当炊帚刷锅刷碗。每年吃起丝瓜时,便会忆起奶奶。</p> <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转眼我到了婚嫁的年龄。第一次带对象去看奶奶,奶奶问他哪儿的人,他做了具体回答后,奶奶说:“不知道在哪儿,没去过。”他即刻说:“等我们结婚了,把奶奶接我家去住几天,您就知道在哪儿了。”听了准孙女女婿的话,奶奶乐得眉开眼笑,后来没少向我夸他。结婚前,奶奶偷偷塞给我三十元钱。我推托不要,说我已工作,还没给奶奶买过东西,哪能要奶奶的钱!奶奶执意要给,说钱并不多,是她的一点儿心意,让我自己买点喜欢的东西。再后来,奶奶得知我怀孕后,又再三提醒:“你睡觉太沉,以后当了妈一定要惊醒点儿,千万别压着孩子!”这些事虽不大,但,无不体现出老人对孙女的一片慈爱之心。</p> <p class="ql-block">小时候,我随奶奶住的时间很久。奶奶长年不怎么出门,我也内向爱静。我便成了奶奶最好的倾听者和传话筒。奶奶想起的陈年旧事如同“粮票的故事”般一遍遍向我诉说,我便耐着性子倾听着;我从外面听到了什么新鲜事也讲给奶奶听,大概就是因为我帮奶奶消除了寂寞吧,奶奶对我格外偏爱。后来,我带儿子回娘家,也总是先去看望奶奶,奶奶又会把自己舍不得吃的美食拿给她的重外孙吃。</p> <p class="ql-block">记得奶奶曾对我说过:“闰七不闰八,闰八拿刀杀”。我不懂,奶奶便解释说:“闰八月,年头不好,会有灾祸”。我不迷信,但从来不反驳老人。没想到,一九九五年闰八月,就在那年正月,八十二岁的奶奶因肺气肿永远地离开了我们。那时,我正在百余里外工作。那天,我莫名的心烦意乱,毫无来由地和丈夫发火闹别扭,吵了一架。后来得知,就在那天奶奶去世,临终时,其他家人都在身边,只是缺少了她最惦记的孙女。我那天的莫名烦躁,或许就是人们所说的亲人间的心灵感应,我赶回去参加了奶奶的葬礼,哭得声嘶力竭……</p> <p class="ql-block">奶奶的确有许多缺点,对妈也的确有许多不公。但我早已不再是那个非黑即白的年龄,懂得看人看问题要一分为二的道理。每个人都有缺点,有毛病,但我们绝不能因此抹煞了他的优点。我们都要学会宽容地看待、理解这个世界上的每个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