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你好!

春暖花开

<p class="ql-block">  时间如永不停歇的赶路人,不因谁的叹息及挽留而止步。时间又如单程票般只去不返,那些遗憾的事,错过的人,都不能重来。眨眼间,又是一年年末至,总有诸多感慨,别有一番滋味涌上心头。</p> <p class="ql-block">  回望2020,有许多的意难平,想表达的很多,也想为岁月年华留点记录,却发现一言难尽,又词不达意。原来,不是所有的情绪都能用言语表达,也不是所有的体会都能用文字比拟,欲说还休掩藏了多少心路历程,也是成人迈向成熟的佐证。</p> <p class="ql-block">  时间好快,疫情消息刚铺天盖地卷来的时候,时值春节前后,仿若昨日,历历在目。全国上下一片警戒,人们纷纷戴上口罩,防护消毒,深居简出。因为疫情,有多少家人不能团聚,享天伦之乐。各大厂商停工歇业,原本喧嚣热闹的街市,萧条冷清。孩子们被迫放了个漫长的假期,大人们翘首以盼,等待着疫情解除,脱掉口罩,尽情拥抱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  疫情当前,我们风雨同舟,携手前行。一直相信,携手之力定能迎来春暖花开,热烈拥抱的一天。致敬所有为这次疫情逆流而上的英雄们,也致敬每一份对生命的敬畏与尊重!</p> <p class="ql-block">  陆续接到疫情解封的好消息,还有什么比这更振奋人心,欢天喜地的呢?春暖花开,天空蔚蓝,青青草地,春风拂面,虫鸟鸣叫……久违了!与大自然融为一体的感觉,神奇且美妙,我用力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心无旁骛地感知生命的可贵,及灵魂的自由。</p> <p class="ql-block">  2020,尽管过得不那么尽人意,甚至有点急匆凌乱。但姐妹间的密切往来为我平凡寡淡的日子增添不少温暖,这温暖,像是乍暖还寒的春日里肆意洒落的和煦阳光,一束束地,穿透到或明或暗的角落,我的生活变得充实明朗起来!</p> <p class="ql-block">  人生,聚散常有,或许,吵不散骂不走的,唯有亲情了吧!不拘小节的相处,时而促膝长谈,时而嬉笑怒骂;时而咧嘴,上扬嘴角,时而板脸,厉声说教;时而因产生共鸣喜上眉梢,时而因观点分歧争论不休;时而一通电话聊足两小时,时而一言不合就挂了电话;时而……不论怎样,我们还是我们,永远血浓于水,吵不散骂不走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  又是人间最美四月天,漫步于顺峰山公园,熟悉的景物,让我想起陪我在这里走过的每个人,无尽的暖意在心底腾升,将我的思绪拉得好长好长。突然就爱上了这朦胧的夜色,波光粼粼的湖面,五光十色,尽显夜的柔美与静谧。春风拂面,人景相映,不惊不扰,突然有种说不出的愉悦,满足……</p> <p class="ql-block">  暑假,有家人们的陪伴,家里一片欢声笑语,我度过了一段难以忘怀,温馨又美好的时光。</p> <p class="ql-block">  趁暑假之际,跟小妹带老爸出游。当看到老爸愈发灰白的头发,及不再矫健的身姿,感叹时间飞逝,岁月无情,内心一阵酸楚。</p> <p class="ql-block">  老爸不轻易喜怒形于色,在机场,隔着落地玻璃,老爸对着窗外凝望许久,他不爱表达,但我知道,他内心是欣喜又期待的。</p> <p class="ql-block">  飞机上,跟女儿一起观看云海,正是夕阳西沉,落日余晖洒向大地之时。舱外的云海形态各异,我们尽情展开想象,将所见所想在心里酝酿,转换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面。在一阵沉思之后,女儿拿起我手机,认真地编辑,把她心中的云海通过文字勾勒出来。</p> <p class="ql-block">  旅行的美好在于领略未知,走更远的路,赏更美的景,领悟更深的人生哲理。</p> <p class="ql-block">  李子坝的地铁穿楼,洪崖洞的夜景,玩心跳挑战刺激的奥陶纪乐园……</p> <p class="ql-block">  湛蓝的天空,头顶的流云,温婉怡人的仙女山草原,雄伟气势的天生三桥……</p> <p class="ql-block">  那些我们走过的路,看过的景,甚至历经的人事,会有一天,蓦然回首,是记忆,也是风景独好。</p> <p class="ql-block">  总想码些关于父爱的文字,都说父爱如山,在儿时的记忆里,父亲就真如一座高山,不怒自威,又如一棵参天大树,庇护我们,无所不能。父亲对我们的管教是威严的,比如为人要诚实,不准动不动就哭,讲礼貌,更不能说粗口。他说教时话语不多,却能起到四两拔千斤的效果。记得那是个酷暑炎热的暑期,我因说了一句粗口,父亲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打了我两耳光,火辣辣地疼痛,记忆犹新,让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每每听到他人粗口,都能记住父亲的教训。</p> <p class="ql-block">  父亲也有柔情的时候。小时候的我喜欢养花,父亲爱屋及乌,特意带回花苗亲自帮我栽种,我欣喜若狂,每天精心浇水,仔细观察,花苗长势很好,花朵娇艳欲滴,一串串的火红色,是我童年对最美花儿的定义。圩镇日时,父亲带我赶集,问我想买什么,我把他带到书店,扛一堆书回去。家里不算富裕,但对我挑选的书,父亲从未说一个“不”字,神情里蕴含着欣慰。后来我上高中,大学,每次回家,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骄阳似火,父亲都会亲自去车站接送,在关切中迎接,又在期望中目送。</p> <p class="ql-block">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人与人之间的缘分,妙不可言。有些人,虽朝夕相处,但彼此间隔着万水千山;有些人,未有交集,却一见如故;有些人,倾尽所爱,却不被珍惜;有些人,不在身旁,却让我们惦念一生。</p> <p class="ql-block">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有一种缘分,妙不可言;有一种投契,心有灵犀;浓淡相宜地来往,相互的赏识与鼓励。因文字结缘的我们,甚好!</p> <p class="ql-block">  因孩子们结识,走近彼此的生活,在无聊的闲暇时光里,甚至在灯火阑珊处,有了陪伴。</p> <p class="ql-block">  无需回应式友情——虽不再常见面聊天,但一见面就话痨,亲切如故。常常忆起在科室旧址时,午饭后手挽手散步,侃侃而谈的我们,还有那个浪漫气息浓郁的春天,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柳絮飞舞,一派幸福悄悄然来临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  世间,最好的默契,并非有人懂你的言外之音,而是有人懂你的欲言又止。</p> <p class="ql-block">  一转身,夏已成故事;一回眸,秋已是风景。当我还没get到这个梗的时候,入秋后的第一杯奶茶已温暖而至。五妹性格最是古灵精怪,也聪明,别看她做事麻利,风风火火,但想事周到,为人体贴细腻,敏锐的直觉,非一般的洞察力,只要她感兴趣的事情,不会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我号称她为“福尔摩斯侦探”。</p> <p class="ql-block">  十一期间,跟发小及几同窗相聚,忙碌且充实。开一辆摩托车,跟发小在村庄欢乐畅行,那本真爽朗,如银铃般的笑声在山间回荡,我快乐得像个孩子。 有一种感情,不常联系,甚至不常提及,但永远都在我们的记忆深处。</p>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自己,似乎与深圳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顺德与深圳之间穿梭往来。闺蜜总遗憾和伤感我没能选择深圳工作,我安慰她,距离产生美,毕竟做我的闺蜜不简单亦不容易,需忍受我的各种纠结、啰嗦、偏执、牛角尖……人生,得一知己何其难!在你跟前,我隐不住秘密,藏不住忧伤难堪。你就是我心里的那树洞,我可以安放各种喜怒哀乐。但,你远不止是树洞,更像是我风冷夜黑里的一盏明灯,鼓励着,温暖着,指引着。你偶也将我骂得狗血淋头,痛批一顿,并佯装生气。可我知道,你恨铁不成钢,更是心疼我。我也知道,无论发生什么,你一直都在!</p> <p class="ql-block">  与高中好友的小聚勾起了我对一段特别美好时光的怀念,也是我学生时代最难以忘怀的回忆,每每想起,不禁感慨万千,既温暖又怅然若失。那时的我们,有着朝气蓬勃的脸庞,对知识及未来探索的眼神,扬在脸上或自信或无所畏惧的微笑,简单纯澈的情感……我跟桂常晚饭后手挽手散步在乡间小路上,买点小零食,边走边谈,谈学习,谈理想,谈生活,谈感悟,互相鼓励。落日的余晖洒下来,照在我们身上,暖暖的,久久不褪去。这样的我们,可以同睡一张床,共饮一杯水,共用一把梳。</p> <p class="ql-block">  晚自习后,我跟燕挤一张床上,打开收音机,一人一耳塞,听电台节目。我们屏息敛声,不愿错听一个字,又时而转动着收音机,接收更强的信号。听完节目,我们会细声交谈,表达自己的感悟与看法,产生共鸣。窗外的月光皎洁,钻了进来,我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渐渐地,酣睡入梦。</p> <p class="ql-block">  我们虽不在同一城市,有各自的生活轨迹,甚至来往得不那么密切,但彼此间的诚挚与关怀依旧。一起携手走过的路,并肩作战过的日子,共同拥有过的绚丽青春年华,彼此间传递过的浓浓温暖,甚至共同拥有过的梦想,都深深烙印在我的记忆里。</p> <p class="ql-block">  多少熟悉的街景,改日而来,并非物是人非,也非触景伤情,但多了份意念与柔情。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p> <p class="ql-block">  早已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总希望自己可以理性些,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做个睿智淡雅的女子,可有时却感性至极。一故事,一场景,甚至一物件就能触探内心柔软。也会单曲循环一首歌,直至学会为止,与其说优美的旋律动人,不如说曲中人曲中意更耐人寻味。我想,世间最美好的相遇应是我想见你,刚好你也想见我;最简单的喜欢应是与你一起,风景再美,只是陪衬,因为,你就是我眼里的风景;最幸运的事莫过于,你爱的人还爱着你。</p> <p class="ql-block">  三毛说:“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成了太平洋。”杨绛说:“从今往后,我们只有死别,没有生离。”张爱玲说:“喜欢一个人,会卑微到尘埃里,然后开出花来。”我为之思索许久,内心波澜壮阔,或感慨,或感动,或唏嘘不已,却没法用文字表达,但我更愿意自己是舒婷“致橡树”中,橡树近旁的那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站在一起,互相敬意,又彼此依偎,你有你的铜枝铁干,我有我红硕的花朵。</p> <p class="ql-block">  成长,是个不动声色的过程,一边得到,一边失去,又一边领悟。有人说,你看起来就是个岁月静好的女人。我莞尔一笑道:“哪来那么多岁月静好,生活本是一地鸡毛,只不过到了这年纪,慢慢学会把所有的波澜都藏匿于心,不轻易显山露水”。</p> <p class="ql-block">  感性如我,我也有脆弱,堡垒倒塌,溃不成军的时候。世间好物不坚牢,彩云易散玻璃脆。翻看过往,总是容易触发内心柔软,不经意间,如鱼梗喉,甚至泪流不止。我也会人前笑脸盈盈,人后独自惆怅。</p> <p class="ql-block">  喜欢夜的静谧,深沉。在灯火阑珊处,欣赏这道曼妙的风景,也是一种清欢。夜,如婉约温情的女人,她披着五彩的外衣,裹着朦胧的面纱,释放自己的温暖,藏匿起无法言说的感伤,希望有人懂她,却又不喜人看透她。</p> <p class="ql-block">  或许,我也会矛盾,既希望有人懂我,又怕人看透我!有多少话,到了嘴边,又咽了下去,觉得没有开口的必须。有多少心事,到了心口,又憋了回去,觉得没有倾泄的非要。我怕说了,对方不懂,更怕对方懂了,又不理解我。</p> <p class="ql-block">  人生,欢愉本是转瞬即逝,孤独才是常态。学会独处,也是一种修为。当繁花落尽,洗尽铅华,我们终将明白,生活需冷暖自知,来往的人那么多,真正懂我们的又那么少,得意时不必过于张扬,失意时也无需妄自菲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需浓淡相宜,亲疏有度。不要试想把自己的快乐感染所有人,更没必要把自己的伤口撕开,随意给他人看。因为,快乐分享错了人,就成了显摆,难堪分享错了人,往往成为笑话。</p> <p class="ql-block">  一城,一景;一人,一事,承载着多少人的美好与忧伤,因谁向往一座城,又为谁抗拒踏入一座城。谁的心里没有一座城,谁的记忆没有一处景。人因不惜而散,茶因不饮而凉。有多少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有多少伤,走着走着就抚平了;有多少坎,走着走着就填满了!不必太过介怀,聚散乃人生常态,有些人注定只能陪你走一段,然后各走归途,怀念是对彼此最美的交付。</p> <p class="ql-block">  感恩每一份真诚与善意,感恩每一场相识相遇相知。无论遇见谁,都是我们生命中本该遇见的人,若是无缘,怎会相遇?若是无分,怎会相约?或许,我们都爱与被爱过,又或许,我们都辜负与被辜负过,可生命就是一场修行,不负遇见,不谈亏欠!世间皆苦,唯有自渡,生命中,有些坎,需拼尽全力;有些酒,得独自饮醉;有些苦,注定要一个人受!无论历经多少人事,承受多少磨难,都该坚定不移地大步流星往前走,向阳地生活。</p> <p class="ql-block">  2021的钟声即将鸣响,迎着新年的那束亮光,坚韧毅力!告诉自己,不一定非得拔尖,但定要努力前行,做自己心中的太阳,无须凭借谁的光,也能温暖自己的世界,才会在人生旅途中,遇见更美的人与事,邂逅更好的风景及自己!</p> <p class="ql-block">  愿,每一份真诚,都能被善待;</p><p class="ql-block"> 愿,每一份真情,都能被珍惜;</p><p class="ql-block"> 愿,每一份努力,都不被辜负;</p><p class="ql-block"> 愿,每一份祝福,都能逐一兑现;</p><p class="ql-block"> 愿,我最爱的家人朋友们,平安喜乐;</p><p class="ql-block"> 愿,岁月无波澜,余生不悲欢;</p> <p class="ql-block">  就让所有的意难平与欲说还休,在时间的荒野里抚平,在岁月的温柔里释然。守一份淡然,待一份美好。明天,你好!</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