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天堂与地狱

豹哥

<p class="ql-block"> 《天堂与地狱》</p><p class="ql-block"> ---小金玛嘉沟游记 </p><p class="ql-block"> 豹哥 2017.10.30.海棠雅居 </p><p class="ql-block"> 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细雨来了,我在伞下等你;红叶彩林来了,我在玛嘉沟等你。</p><p class="ql-block"> 历时三天,从四姑娘山到玛嘉沟,穿越高高的巴朗山,从白坐到夜,行程往返1200公里,单边坐车长达11个小时,徒步从2900海拔到4000海拔,2/3队员高反,这样的折腾在我策划组织的户外活动并不多见,也就对玛嘉沟的印象深刻。还好一切顺利,豹哥户外旅游群玛嘉沟彩林之行的朋友们累并快乐着,昨晚10点平安顺利归来。</p><p class="ql-block"> 深秋赏红,初冬扫黄,已成为很多四川人深秋初冬的保留节目。每每霜降前后,上天赐予四川人年底最后的视觉盛宴,一不小心打翻了调色板,在川西高原、川东北一带,红叶翻飞映彩霞,这一刻,美的无法想象!阿坝州小金县玛嘉沟同样如此令人向往。 </p> <p class="ql-block"> 玛嘉沟是四姑娘山旁边的一条沟,春夏冬三季默默无闻,只有秋天的时候,她的声名就会盖过四姑娘山。东方的阿尔卑斯山——四姑娘山是著名的户外登山天堂,已经开放十多年。而藏在深山问人识,无观光车无商务酒店持续高海拔徒步,原生态野味十足的玛嘉沟,很多年来一直无人问津,是阿坝州的贫困村寨,只是在一个“网红”杨书记的出现后,玛嘉沟才真正掀起她的美丽盖头,退伍军人、藏族人杨书记,从小练武有一身好武艺更有叱咤天地的好胆量,面对落后的玛嘉沟,杨书记毅然出任村支书,挑起了振兴玛嘉沟的重任。从开始简单的接待户外人,到大量接待旅游者,杨书记从中看到了玛嘉沟崛起的方向。第一个开办餐馆,第一个开办住宿客栈,第一个带队进沟,杨书记短短几年时间,就让玛嘉沟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四姑娘山下有条美丽的玛嘉沟,玛嘉沟有个著名的杨书记,成为户外与旅游者关注点,玛嘉沟第一次出现在世人面前。而去年巴朗山隧道通车后引发了前往玛嘉沟的热潮,去玛嘉沟打卡,看看金秋彩林,会会杨书记,也是我此次的玛嘉沟之行的初衷。 </p><p class="ql-block"> 提前12天报名,严禁70岁老人、身体差者报名,内江最好运泰旅游快车大巴双驾标配,提醒大家出发前十天开始吃红景天,也只有玛嘉沟活动的报名才有如此高标准与高要求。</p><p class="ql-block">  报名反反复复,有人报名有人退,更多的是被严苛的报名条件吓住了。三天行程,实际就是一天的观景时间,很多人都会望而却步。最终还是在大家的支持下顺利成行,这支队伍有我的大哥大嫂,有我的兆信公司的老同事夏姐张勍钟莉,也有跟随我多年的户外群友美羊羊YY等,还有我的老同学爱国母女、海军雪梅同学、蓉儿同学,也有新加盟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 去一次藏区真心不容易,但金秋的玛嘉沟还是很值得。</p><p class="ql-block"> 10月28日阳光灿烂,玛嘉沟孕育一个秋后迎来了最美的一天。阳光灿烂,彩林耀眼,上周末下雪,下周末雨夹雪,只有今天,此刻只为你来,玛嘉沟不负众望,抖落了最美的妆容。 </p><p class="ql-block"> 因为阳光,寒冷的冬天不再冰冷。</p><p class="ql-block"> 因为阳光,玛嘉沟的彩林也分外美丽。</p><p class="ql-block"> 因为阳光,我们的玛嘉沟之行从一开始就兴奋开来。</p><p class="ql-block"> 玛嘉沟的美天然而成,但要一探这美丽却异常艰难。一是因为玛嘉沟很大,方圆几十公里,人烟稀少。二是玛嘉沟很陡峻,从海拔2900米到4000米,几公里的进沟路程海拔就提升了1000米。三是玛嘉沟有很多亮点,进沟沿线分布着五彩池、干海子、月亮湖等几个大景点。四是玛嘉沟有两条进沟线路,左边徒步栈道,右边摩托车道,没有藏区深沟常见的马队,只能徒步登山进沟,或者选择摩托车前往干海子附近,最终要抵达最原生态的月亮湖只能徒步了。</p><p class="ql-block"> 尽管做好了一定的准备,玛嘉沟还是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我把队伍分成三个小分队,便于大家相互照顾与拍照,但最终三支小分队几乎走散,每个小分队也是七零八落,我的组织出了问题。我自己跟随我的那队选择的是摩托车进沟,差点让我折戟玛嘉沟,我们理解的摩托车道是平坦之路,当你座上了沟里人开的模特车后你后悔甚至后怕,模特车一路向上,海拔越来越高,你要抱住摩托车司机的腰才行,不然从有摩托车上摔出来的可能;可可怕的是摩托车都行驶在山梁沟壑上,根本没有路基,摩托车一边是森林,一边是深沟,一旦摩托车出事,肯定是连人带车下沟,生死未卜。我们那支分队大概有几辆摩托车前赴后继,在玛嘉沟原始森林里“颠破流离”,根本没有心情欣赏玛嘉沟的金色世界。摩托车进沟一事,让人后怕,这也是我户外做过的最危险的事情,也是对我组织能力与掌控的一次颠覆。还好,我们30分钟左右抵达目的地,开始在彩林下晒着太阳吃着东西,一切好像又恢复正常。后来我们遇到我嫂子,才知道大哥走到半路就下山了,因为高反特别严重,走一步都很困难,他没有留下一张玛嘉沟的彩林照片,也是种遗憾吧。</p><p class="ql-block"> 稻城亚丁我去过,那里的日照金山特别壮观。玛嘉沟实质是一个多地貌的山沟,最开始两山夹一沟,走到最里面就是高山草甸,草甸后面就是皑皑雪山与大片的彩林,这样的风景组合绝世无比,阳光下整个沟熠熠生辉。从上午8点开始直到下午5点,玛嘉沟始终被阳光照得通透耀眼,满眼的金色世界,特别温暖特别有轮廓,我与爱国同学美女一组,用单反相机拍下了此刻最美的画面,陶醉其中。临近中午,本次豹哥户外旅游群玛嘉沟活动的队员陆续抵达干海子附近,豹哥户外旅游群本次活动专用横幅在玛嘉沟迎风飘扬,尽管头疼欲裂还是抑制不住兴奋。</p><p class="ql-block"> 身体下地狱,眼睛上天堂,玛嘉沟美的一塌糊涂。 </p><p class="ql-block"> 尽管最终只有3人登顶月亮湖,他们是猴猴、理想、新生,事后听他们说,登顶月亮湖的路更为原始,一路都是崎岖山路,很多时候要手脚并用,高反更为严重,对登山人的要求更为严格。不管怎样,最终还是圆梦玛嘉沟,不虚此行。</p> <p class="ql-block"> 玛嘉沟很美,玛嘉沟很远,去一次玛嘉沟很难。</p><p class="ql-block"> 第一天出发遇到深秋第一次浓雾,下资中收费站接人导致耽搁3个多小时才上高速,临时改午餐地点改在映秀镇老地方餐馆就餐。这是第一个曲折。</p><p class="ql-block"> 翻越巴朗山会车错失四姑娘山最佳观景台猫鼻梁,四姑娘山双桥沟3小时旅游行程也被迫取消,夜行3小时与当天晚上9点才到玛嘉沟住宿联系点朝洪驿站。这是第二个曲折。</p><p class="ql-block"> 晚上我们这支大部队被分成2个住宿点,我们几个男生单独住一处,是一处简陋的住房,失落感很强烈。大部队住的那个点,我也没进去看看。杨书记带领大家致富,他成立了旅游合作社,大家的房间由杨书记统一安排,月底或年底才分账。尽管住宿条件还很原始,没有统一的被褥洗漱用品,但发展方向还是值得肯定。这是第三个曲折。</p><p class="ql-block"> 第一天晚上与第二天晚上的藏式火锅让我不敢恭维,因为根本不对口味。这是杨书记主打的特色餐饮,本想展示藏式风味,却吃不惯火锅牛油挂怪的味道,估计很多人依旧饥肠辘辘。这是第四个曲折。</p><p class="ql-block"> 第三天在参观完沃日土司官寨,大巴车开到沃日河边山腰上的小金县金冠苹果种植合作社,我们现场采摘苹果后,已是中午12点。我们测算如果按原计划经夹金山经宝兴、芦山、雅安回内江时间上几乎不可能,我立马决定原路返回,还是经四姑娘山到映秀经成都回内江,这是第五个曲折。</p> <p class="ql-block"> 玛嘉沟彩林之行,除了满沟的金色世界让人难以忘怀,意外惊喜来自于在享受采摘满齿留香的小金苹果的经历,金县金冠苹果种植合作社是我这次玛嘉沟之行策划的活动组织部分,合作社负责人行程前热情邀请我去尝尝著名的小金苹果,四川著名的2大苹果---盐源苹果、小金苹果都分布在少数民族地区,都是高原苹果,因为日照充分与无工业污染,苹果特别香甜。我们一行走近苹果园,就成了这里的主人,依靠苹果树照相,享受丰收的喜悦。从苹果树上顺手摘下苹果,洗都不用洗就可以直接进嘴,果然又甜又脆还很果香。小金苹果是梨儿颜色,与我们吃过的昭通苹果、盐源苹果那种大红色不一样。大家对苹果的认可,就是大部分人都买了很多件苹果回家,我也买了几十斤吧,带给家人们与朋友们共同分享。</p><p class="ql-block"> 吃过苹果,我们“水分”十足。还是没有阻挡我们在沃日镇幺妹饭店吃午餐,这里都是山外人的手艺,在经历连续两晚的藏式火锅折磨后,我们的味觉终于得到了恢复。 </p><p class="ql-block"> 风景在路上,回程路上巴朗山、卧龙镇一带,已是满山红叶,我们在车上欢呼雀跃。彩林、红叶,还有甜甜的小苹果,玛嘉沟之行如每次活动一样,只要有坚持,就一定会有惊喜与收获。</p><p class="ql-block">  秋叶静美,已经不能自拔。但我不能忘怀的,还是来自全车28名队员给与我的信任与包容,是五湖四海的朋友与家人成就了这次玛嘉沟之行。风景之外,还认识了闯过生命鬼门关、热爱生活与命运抗争的理想大哥,认识了以人文拍摄、获奖无数的业余摄影莫飞(徐学良)大哥,还有一路帮助我的大哥、海军夫妻、YY美女,还幸运“捡到”一女儿,同学刘爱国24岁的女儿思宇,在车上送我茶叶,在她高反都老火的情况下为高反不止、无法弯腰的我系上鞋带,在干海子搂着我的臂膀愉快合影,这一刻,近一个月的筹备的辛苦,3天组织的艰辛抛在九霄云外。 </p><p class="ql-block"> 在最美的时候遇上你,眼睛上天堂,身体下地狱,这就是深秋的玛嘉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