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10):歌颂老英雄

岳臣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抗日战争胜利后,为了争取和平,避免内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持和斗争下,国共两党于1946年1月10日正式签订了停战协定。中国共产党严格履行这个协定,但国民党对停战毫无诚意,在停战令下达的同时,即密令其军队迅速“抢占战略要点”,不断调动军队向解放区进攻。蒋介石在完成了内战的准备之后,不顾中国人民的和平愿望,一手撕毁了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以30万军队围攻中原解放区,向解放区发动了全面进攻。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内战爆发了,全国解放战争由此正式开始。</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96年5月,为了纪念解放战争开始70周年,普天集团党委搞了一次征文活动。我当年在桂林普天通信设备厂(原为邮电部桂林通信机械厂)党务部门具体负责宣传工作。我想,我厂离休干部刘树才是全国战斗英雄,他的战斗事迹很突出很感人,可以写出一篇表现战斗英雄为了全中国的解放而奋勇杀敌的好征文,对于当今改革开放年代的人们,尤其对年轻的一代,仍然很有教育意义。我即从厂报的通讯员中选派两名同志专门采访刘树才。他们根据采访记录和刘树才提供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会议纪念刊》的相关记载整理成一篇征文,由我修改定稿,题为《难忘的战斗》,此文发表在1996年11月的《通信工业报》上(文稿内容详见附录)。</p><p><br></p> <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据中央军委总政治部1950年编印的《全国战斗英雄事迹》第283页记载:提起战斗英雄刘树才同志没有一个人不尊敬的,“夏店的两次爆破”、“绥中的第一名登城”,他在每一次的激烈战斗中,都是高度的发扬和表现了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与不怕牺牲的精神,他经历二十多次战斗曾挂花三次,为人民荣立了三大功和一小功,但是他却不因此而骄傲,相反地更促使他向群众虚心学习的决心,所以被选为出席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的代表。</p><p><br></p> <p>附录:</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nbsp;&nbsp;&nbsp;难 忘 的 战 斗</b></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夏店的两次爆破</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夏店是通县——唐山干线上敌人的重要据点,仅距北平八十公里,为通县东面外围的门户,敌人的城防工事修筑得很坚固,有围墙,鹿 (用树干,树枝等交叉做成的障碍物,形状像鹿角),壕沟,守敌保安十三团经常出来抢粮抓丁,无所不为,附近群众万分痛恨。</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48年4月1日夏店攻坚战动员时,我那时在一连八班当战斗小组长,营长刚把任务讲完,我便站起来要求分配艰巨任务,在场的许多同志也受到感动,更有力地鼓起战斗勇气。当夜十点,攻击开始了,我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首先看好地形,接着抱起二十多斤炸药把敌人外围的炮楼炸塌,一个排的守敌狼狈地钻到城里去。夜间十二点向城里发起总攻,一连把爆破西门的任务给了八班,我就肩负起先锋爆破组长的重任,于是扛着四十五斤炸药,在敌人密集的炮火下和陈玉环一起摸上去。刚钻进鹿砦(军事上常用的一种障碍物)就被敌人发现了,凶狠的敌人一面用手电筒照,一面用两挺机枪两支自动步枪乱扫。子弹手榴弹把地打的直冒火,封锁着我们前进的道路。</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这十分紧急的情况下,我把心一横,不完成任务决不回去!我趁着守敌用手电筒照的机会,一口气冲到城门底下,刚放好炸药,副班长拿着导火索上来立即点燃,只见火光一闪,轰的一声巨响,西门城被炸开,部队趁着敌人混乱,勇猛前进。西城被爆破,对解决整个夏店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发起冲锋时,因九班找不到路,八班又担负起了突击任务,我带领一个组猛虎似的冲到城门楼上,俘敌一名,问明敌人的情况,突然城上扔过来一个手榴弹正掉在眼前,我的眼和腿都挂了花,当时排长劝我退下去,但是我仍然坚持战斗,直到消灭整个敌人。</p><p><br></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绥中的第一名登城</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948年10月上旬,介于锦州与榆关(山海关)之间的绥中攻坚战打响了,这是截断华北与东北敌人联系的关键战役,也是东北野战军执行毛泽东主席关于“你们如果能在九、十两个月或者再多一点时间内歼灭锦州至唐山一线之敌,并且攻克锦州、榆关、唐山诸点,就可以达到歼敌十八个旅左右之目的,为了歼灭这些敌人,你们现在就应该准备使用主力于该线,而置长春、沈阳两敌于不顾,并且准备打锦州时歼灭可能由长、沈援锦之敌。”(毛泽东选集第四卷第1335页)作战方针的首战。</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攻坚战的第二天,身为五班副班长的我毫不犹豫地接受了突击组的任务,带领本班冲进敌人外围工事,我冲在最前面,途中发现敌人的炮楼,我沉着地向敌人楼子里甩了两个手榴弹,敌人被炸的七零八落,抱头鼠窜地逃到一个大院,我不失时机地展开了政治攻势,促使一个排的敌人缴了枪。第二天开始总攻,炮弹在敌人的城墙上开了花,一连是尖刀连,五班是突击班,我带着一个组冒着敌人三挺重机枪的交叉火网,冲过六十米宽的开阔地,通过一道铁丝网和一道壕沟,接近了城墙。这时敌火更加激烈,炮弹和手榴弹在我们的前后左右开了花,梯子组的同志已经挂花好几个,梯子也被炸坏,我看见血泊里的同志,,更加激起了我的阶级仇恨,我命令自己:坚决给同志们报仇,死也要死在城上去!&nbsp;&nbsp;&nbsp;&nbsp;我果断地向城上守敌抛了两个手榴弹,顶着烟雾就往上爬,因为墙太滑滚下来两次,这时城上守敌的手榴弹和炮弹一个劲地往下打像风暴似的排击着,子弹从身边乱飞,此时我灵机一动地把刺刀插在墙上,登着刺刀往上爬,第一名登上了城。</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登城后,便向东南角魁星楼重点工事冲去,一连砸进去三个手榴弹,歼灭了魁星楼的守敌,掩护后续部队顺利地登城。这时城里的敌人见人少,便顺着马路冲来,被我的几个手榴弹炸散了。接着连长带着部队也冲上来,此刻,东面和南面城门楼上的敌人向这边疯狂地射击着,五班长和另外两个战士当时就挂了花。我又带着李平一口气冲过了五个地堡,把敌人压缩在一个大院,但敌人仍在作垂死挣扎,向我盲目乱打,我奋不顾身地冲在最前头,并鼓励李平与我一起冲进敌人团部。</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