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双廊纪事之白族文化的守望者

有言则鸣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云南大理,一个白族兄弟聚居之地,人傑地灵,源远流長。</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白族,我国西南地区开化较早,人们早在隋唐时期,白族儿女就和汉族厂赶着密切往来。南詔古国和大理古国融入于中华民族的大家庭,因此他们的民俗文化既有自己的特点,又受到汉文化浸润影响,多姿多彩,绚丽輝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大理双廊古漁鎮,更是一个白族儿女的世代聚居地。古镇上名居遗存,庙宇庄严,至今保留着大理国首位皇后的修行庵所,保留着魁星阁这样的文化场所,经常有白族的歌舞表演,有着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一方艺术天地,有着活跃的诗词楹联协会,荟聚着一大批书法爱好者。为此,在文旅业日益走红的今天,双廊古镇有了一个时髦的称谓:文化艺术名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双廊古镇,我结识了一位热爱白族文化的朋友,我把他称为白族文化的守望者。他的名字叫趙煜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认识趙煜隆只是偶然。十一年前,当双廊古镇还是一个原生态的古漁村时,我就到过双廊。在洱海边的玉几島口,有一处树木茂密,花卉盛开的农家小院。我走进小院,只見砖石杂陈,木料堆砌,似乎正要大动土木。我只是感到那些花卉毁了有点司惜,但听小院主人说,这里要开个白族飯店,并欢迎我以后前来品尝白族佳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然而有些事令人难以预料。我第一次到了双廊以后,想不到陪我一起来的儿女决定到双廊来投资兴建旅游飯店,并说我以后每年冬天可到此猫冬,于是我竟和这个小漁村结下了不解之缘。</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等我再次来到双廊时,那玉几島口的白族飯店己经盖好了,而且有一个响亮的名字:文化大院。对于一个多年从事文化工作的我而言,这是颇有吸引力的。于是我开始了对文化大院的关注。近十年来我每次到双廊都会造访这个大院,并且结识了大院的主人趙煜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趙煜隆,双廊人氏,1979年出生的土生土長的玉几島的原住民。从小读书聪慧,喜欢舞文弄墨,吟诗作对。高中毕业后恰逢双廊古镇开发之初,于是就立志在家鄉发展。他秉承白族的文化传统,常与文化人交集,或饮酒,或品茗,或吟诗,或揮毫,追求一种有品位有禅意的文化氛围和高尚生活。作为白族人民的后裔,他对传承白族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和自觉的担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趟煜隆传承白族文化从两个方面着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一是营造浓重的白族文化环境。在他的文化大院中,四合天井,照壁迴廊,庭院花坛,飞瀑流水,具有典型的白族民居特点。在许多人追求洋气,时尚的今天,弥足珍贵。一进文化大院的大门,楹联随处可見,书画满墙生輝,即使在客人推杯換盞的歺厅,亦可感受到浓浓的书卷气。在文化大院中,趙煜隆更为自己安排了一处安静雅致的书房。书案上文房四全齐全,放眼看名人字画满堂。平日或静坐品茗,或揮毫习字,自得其趣。假节日文友雅集,高朋滿座,茶香四溢,文气氤氲。许多名书家远道而來,共享这文化的盛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二是弘扬白族的飲食文化,把自己的实业建筑在厚重的文化基础之上。他担任了双廊镇歺飲与美食行业协会的会長,还是大理州的攴飲与美食行业协会的常务理事,副会長。他着眼于发掘,整理,弘扬,创新,提升白族的飲食文化,几经努力,在双廊推出了十种白族经典创新菜肴,並发銘牌推广。銘牌上的字还是请有名的书法家,我国电脑字庫雪君体的创立者雪君写的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除了这两项,趙煜隆还十分注意自身的文化修养。兴之所至,臨王羲之的《兰亭序》或趙孟頫的《赤壁賦》,书艺亦日有長进。在文人雅集时,还常常吟诗填词,不为附庸风雅,实为吐露心声。他是大理市书法家协会的理事,大理市双島诗联协会的常务理事,这在以歺飲业为生存计的白族后生中实为凤毛麟角,颇为难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每次我造访文化大院就常常会思索,我们的党中央和习主席所提倡的文化自信,到底要表现在哪里?尤其在当下物欲横流,金銭至上,抑或盲目崇洋,妄自菲薄的不良风气下,坚守我们的文化传统,期望着这些优秀的文化传统世代相传,源远流长,这才是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現。汉文化自不待言,少数民族的文化传承更为迫切。而这一切亟需更多的传承人和守望者,而趙煜隆正是这样的白族文化的传承人和守望者。传承需要担当,守望全凭自覚,两者都是不计回报的付出。这正是趙煜隆值得尊重之处。而对此,趟煜隆却谦遜地说:我只是爱好,我感谢亲人们的理解和朋友们的支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让我们祝福文化大院越办越好。</span></p> <p class="ql-block">(圖为筆者和趙煜隆在其书房《秋雨堂》内的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