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曲2020—蔓舞花俏

三金

<p class="ql-block">  “牵牛花像喇叭,对着太阳吹喇叭”。</p><p class="ql-block"> 这是一首儿歌,也是我学龄前最先学会的儿歌。</p><p class="ql-block"> 记得小的时候,在自家房前屋后院子的篱笆墙上,每年夏季都爬滿了牵牛花,在牵牛花盛开的时候,粉色、绯红、蓝色、紫色和白色的牵牛花将院子装点的五彩缤纷,每年的这个时候是家里最美的时光。我常常顺手摘朵牵牛花,向儿歌里唱的那样,对着太阳吹喇叭;也常常摘一朵最美的牵牛花戴在妈妈的头上,觉得妈妈戴上牵牛花很美。那个年代,那个时候牵牛花在我的手里不仅仅是一朵小花儿,也成了我没有玩具的“玩具”。</p><p class="ql-block">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男孩子本性的突显,也不知道从哪一年开始,每当夏季到来时我不再关注牵牛花了,牵牛花开的再美,也不会再给妈妈往头上戴了;再后来,我长成了男汉当兵了,从此,牵牛花就告别了我的视线,牵牛花每年夏季照样的开,一年又一年,而我,似乎已忘了牵牛花的存在。</p><p class="ql-block"> 时间过得真快呀,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我人已渡过半百。2018年我正式退休了,为了使自己的退休生活有一份乐趣,我买了一部数码相机陪伴自己。于是,从背起相机那天起,那些久别的花花草草又回到了我的身边,牵牛花再次进入了我的视线,而且,牵牛花也成了我拍摄的最爱。</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拍牵牛花,不仅仅是因为在牵牛花的花开里有我童年的影子,童年的记忆,童年的往事和童年的故事,更是因为牵牛花有股向上攀爬的精神。牵牛花从春天的发芽,到夏秋的怒放,再到秋的落叶,一生都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向上攀爬,向前迈进,直到深秋霜打落叶才肯罢休。牵牛花团结奋进,牵牛花在一季的生命中,始终是藤蔓紧紧相拥,缠绕在一起,一同向上攀爬,即使弯下了腰,也坚强地向前延伸生长。牵牛花是一种勤奋的花,每当雄鸡刚刚啼过头遍,绕篱萦架的牵牛花便花开枝头,每一朵花儿就像一个个小喇叭迎接着太阳的升起。牵牛花有极强的生命力,不栽不育,种子随风飘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开花。每到夏季,牵牛花随处可见,路边,村旁,田间地头、小区,公园的旮旯里到处都可以看到盛开的牵牛花。</p><p class="ql-block"> 牵牛花向上攀爬的花,一生勤奋的花,它给人带来鼓舞,让晨曦中的人们一边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一边饱悦着点缀于绿叶丛中的鲜花;牵牛花不妖不艳的花,看牵牛花蔓舞花俏真是别有一番情趣,难怪牵牛花那么讨人喜欢。</p><p class="ql-block"> 恋曲2020—蔓舞花俏!</p> <p class="ql-block">  2020年,还是4天就将在我们脚下走过,恋曲2020《蔓舞花俏》是我的收官之作。感谢各位影友老师、战友、老乡、朋友及亲人们一年来对我的帮助和鼓励,有了您们的鼓励,才有了我的进步和提高。此时此刻,我想说的是:认识您们真好,一路上有您们的陪伴,我快乐无限!</p><p class="ql-block"> 在2021年的钟声还没有敲响的时候,我衷心地祝福我的朋友及亲人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和睦,万事如意!🙏🙏🙏🌹🌹🌹</p><p class="ql-block"> 谢谢您的关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