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生活的开始

佳伶

<p class="ql-block">时光如晨露,从2020年6月1日起至今,退休的日子已过去7个月30周足足210天。</p> <b>最初一周的生活</b> <p class="ql-block">不上班的第一天,我如往常一样正常起床,心情和外面的天气一样明媚,只是吃饭改成两顿,原本上班的上午时间用来看书,和上班一样中午追逐阳光顶着太阳跑步5公里,经过小区门口时,跟门卫师傅主动打招呼说话,遇到邻居老人也寒暄几句,语气中洋溢着轻松与愉悦......</p> <p class="ql-block">不上班的第二天,收到订购的鲜花洋兰,如此契合于内心,慢悠悠的插花过程无比享受。“怡然娴雅地做自己,仿佛喧嚣从不会发生”,洋兰如此,我心亦如此。</p><p class="ql-block">静听花开的声音,感受微风拂过肌肤的轻柔,品尝白水菜的清香......晨起雷打不动伸展筋骨唤醒身体的拜日式、晚上的瑜伽使身心更加安住在简单宁静的世界里......</p> <p class="ql-block">不上班的第三天,也就是周三,开启了退休生活第一爬。六名户外伙伴结伴20公里山地穿越,多名伙伴突破单日个人徒步最长记录和步数,我也一样,又一次挑战了自我,还首次全程负重10公斤一路前行,增加活动难度。</p><p class="ql-block">我们一同感受大自然美妙的同时,齐心协力挑战长途跋涉的艰辛,收获到集体的力量、运动的喜悦和浓浓的情谊,从此,便有了相约周三爬山的“浪迹山野便成少年”户外小集体。</p><p class="ql-block">在山野间,你是谁,你多大,谁在乎呢?!浪迹山野,便成少年,我们和山风一样自由,和小鸟一样欢快...... </p> <p class="ql-block">不上班的第四天,按惯常,运动后休息的一天,说是休息,指的是身体不做运动,大脑还是需要运转。这一天基本是梳理、总结、做前一天活动的彩视和写美篇的日子。</p><p class="ql-block">这一天与世隔绝,专注其中,不闻不问外面的世界,吃饭有可能也是凑合,但眼见着自己的摄影技术在不断的实践,视频制作的选材、编辑、配乐等等的每一次进步,作品完成的那一刹那,心里会升腾起小小的成就感。而美篇文字的精进,更是特别的开心。</p> 不上班的第五天,继续昨天的扫尾工作,然后将时光停驻在阅读中......晚上瑜伽...... <p class="ql-block">不上班的第六天第七天,周六周日,全天上心理学课,这是我生命中自2019年来最美的遇见。以前是周六上课,后来我自己增加了周日的课程。</p><p class="ql-block">我从心理学领域完全的小白,在老师的引领下,仅触碰到这个世界的奇妙与深邃的边缘,便深深地爱上了它。</p><p class="ql-block">通过近两年的学习,开始走在了自我觉知的路上,家人朋友们也都感受到了我的变化......</p><p class="ql-block">我非常珍惜这两天的上课时光,同时也珍惜和同学们见面的机会,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p> <p class="ql-block">之所以从退休第一天说到第七天,正好周一至周日,周三爬山周四做作品周六周日上课,如此日复一日,星期复星期,这就是我退休生活的常态和规律。</p> <b>觉知的路上</b> <p class="ql-block">刚开始几天,我处于兴奋状态,说话嗓门音调比较高,和姑娘、朋友通电话后才意识到,稍加注意很快就放平缓了。</p> <p class="ql-block">身边人问得最多的是我的退休工资,说实话,真心不多,因为我早已经习惯自己钱少的事实,骨子里一向未将钱财看得头等的重要而视如生命,不做钱财的奴隶,生活简单,钱少有钱少的花法,生活过得还蛮滋润,所以,没有什么想不开,钱并没有对我产生困扰。</p> <p class="ql-block">不上班差不多两个月,我惊奇地发现,在家里很静的情况下,我能接受厨房窗外传来不停歇的知了声和农贸市场的喧嚣声,仿佛它们根本不存在。</p><p class="ql-block">可是多年来,我嫌吵一般不打开这扇窗,即便天热必须开窗通风则需要用音乐掩盖,我只喜欢清静。</p><p class="ql-block">现在,我的心扉好像慢慢地在向外敞开,反而真正安静了起来。</p> <p class="ql-block">回家4个月后的一天,早上醒来,我从前一天游玩的照片中,看到自己的老态,然后照镜子,天啦,两眉间竟然有很深的川子纹,第一次感觉自己这么难看,然后,我又发现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只看书,想看清任何东西都需要戴老花镜,腰膝也时常出现酸软的迹象......</p><p class="ql-block">难道真的开始老了吗?</p><p class="ql-block">对衰老的恐惧瞬间袭来,又联想到自己与外部世界接触少,担心真的与社会脱节,孤独终老,我有点焦虑了。</p> <p class="ql-block">焦虑了多久呢,我记不清了,现在回想好像就那一天,因为我深知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它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事实果真如此,接受它就是。</p><p class="ql-block">一转身一转念,我的心又继续沉溺于看书、爬山、上课、听音乐会.....</p> <b>骄傲的事</b> <p class="ql-block">这7个月,我上课爬山看书,制作了44部彩视作品,12篇美篇作品,出两次远门,每一件事都让我沉浸其中,过程令我陶醉,结果令我骄傲。</p> <p class="ql-block">每周两天的心理学课,不是特殊情况我从不缺课,听课也是竖起耳朵生怕听漏了什么。深深认识到心念所驻即为城池,心念所囚即为牢笼。</p><p class="ql-block">原来坚信莫斯科不相信眼泪,如今,看到有人能哭出来,能将情绪发泄出来,感觉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心理学让我活得比以往通透了许多,平和了许多,更加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span>不仅帮助了自己,还帮助到身边的人。</p><p class="ql-block">当有人愿意接触我并告诉我,我总是给人舒服的感觉和可依靠的感觉,我的心笑了;当有人遇到大事情,首先想到听见我的声音,我的心里也是充满了温暖......</p><p class="ql-block">我爱这个世界,也感受到这个世界给我的爱。</p> <p class="ql-block">带着满满的爱和对大山的热情,每周一爬活动从未间断,并于11月份实现了退休后第一次说走就走以驴行为主的背包行,出行杭州天目山。</p><p class="ql-block">12天的行程,负重近20斤行走山野,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同时,经受住了比以往任何时候难度和强度还要大的挑战,为自己仍然有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体能而骄傲。</p> <p class="ql-block">说到骄傲,除了登山每每克服各种困难成功穿越的时刻外,看到自己在美篇的文字能够得到众多美友的关注和无私的鼓励、能够带给美友思考和启发,我的内心也是充满了快乐。</p><p class="ql-block">我一向不为博眼球违背自己写美篇的初衷,坚持用文字记录真实的自我,所以,文章的阅读量很稳定也就保持在几百人次。</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可关于《今天正式退休》这篇美篇,发表不到2个月,阅读量首次达到一千时,令我完全没有想到,当时好一顿开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接着,每天都有阅读、点赞、留言、分享,截止目前,阅读量已6.6万、点赞6000多、留言3000多、收到鲜花近2000朵,被分享1348次,说实话,我早被美友们深深地感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么多陌生的朋友送来祝福和鲜花,留下各种意味深长的文字,让我深信这个世界真的充满了善良和爱。它早已经内化成我坚定的信念,推动我前进。</span></p> <p class="ql-block">《哦,原来你在这里》也是我很骄傲的一篇表达自我的美篇。有好几个朋友同样的留言说让他们心醉神迷。</p><p class="ql-block">我明显的意识到我的文字使用有进步,最后一个地方,我原来的表达是:假如爱有天意,不经意间,一回头,哦,原来你在这里!雏菊其实代表假如爱有天意,后来我改成“漫步雏菊盛开的山野”,增加了整篇文章的浪漫情愫。</p><p class="ql-block">最后一句愿望:恩,我在这里等你好久了......把我自己也感动得流泪了。</p> <b>回归生活和大家庭</b><br data-filtered="filtered"> <p class="ql-block">由于疫情和心理学课程没有结束的原因,和远在美国的女儿见面遥遥无期,和家人团聚的事也没有得以成为退休后的第一件事。</p><p class="ql-block">但,10月份亲如妈妈一样的老姨去逝,再没有什么能阻挡我回老家送亲爱的老姨最后一程,我也趁机和自家姊妹大姐小妹在一起住了10天。11月份去苏州和三妹住了一个星期。</p><p class="ql-block">退休后几姊妹都分别相见了,她们都纷纷让我搬回去住,几姊妹好相互照应,感受到<span style="font-size: 18px;">浓浓的的亲情、温暖、以及父母在世时同样</span>的家庭氛围。家人的爱是我幸福感爆棚的强大支撑。</p> <p class="ql-block">孩子也特别懂事,虽然她自己一个人远在大洋彼岸同样面临新冠疫情和工作生活带来的各种困难,仍时时牵挂着妈妈。</p><p class="ql-block">我们天南海北无话不谈,谈得最多是彼此的思想和心灵以及工作生活的感悟等等,母女俩的心紧紧地相贴,我感觉自己实在太幸运有这么乖巧的孩子。</p><p class="ql-block">她耐心细致地给我渗透各方面我不熟悉的东西,引导我不与社会脱节不与世界脱节。我能拥有目前的精神心理状态,那得感恩宝贝姑娘。</p> <p class="ql-block">远离家人和孩子,我一个人仍然忙碌,倒是无比的充实和快乐,但经过两个节点后,生活才开始真正有所回归,接点地气,多了烟火味。</p> <p class="ql-block">那是回家后两个月,我大腿后侧起了一串红疙瘩,经医生确诊是带状疱疹。</p><p class="ql-block">当听到这种说法,脑袋翁的一下,怎么会呢?因为这个病主要是因为劳累过度或压力过大造成的免疫力低下而感染的病毒。</p><p class="ql-block">我退休了什么事都没有,压力过大是肯定不可能,那一定是疲劳过度,而我天天忙忙碌碌并不自知,身体却敲响了警钟。</p><p class="ql-block">好在有好身体的底子,很快就好了。</p><p class="ql-block">但这让我开始反思自己,退休以来每天仍然丁是丁卯是卯,视时间为生命,这本身也是一种焦虑,搞得自己身心疲惫,所以,让生活更接地气一些,这是自己首先要调整和适应的。</p> <p class="ql-block">11月份出行回来,身体出现腰膝酸软腿无力,才真正惊觉,我应该让自己再放慢一些节奏,回归于生活。</p><p class="ql-block">多花些时间去买菜做饭,接受在做饭上花时间不是浪费时间、接受自己偶尔发发呆、接受坐在沙发上看电视也是一种生活、接受和小姐妹无目的的溜达也是一种乐趣,允许自己早上睡睡懒觉,想什么时候起床就什么时候起床,钟爱的爬山活动也停停……</p><p class="ql-block">这回彻底放下了,我用了整个12月份来调整,同时内观自己。</p><p class="ql-block">2020年即将过去,很开心看到了自己小小的变化,身心越来越适应并享受退休生活了......</p> <p class="ql-block">照片时间段:退休后至截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