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表嫂

蓝泡沫

<p>20201209今天,天气预报很准确,天气一扫连日来的阴雨连绵,出太阳了。姐妹仨约好了去海盐看表哥表嫂。看,出发时我还发了条朋友圈。</p> <p>哥哥嫂嫂住的小区,我很喜欢这棵树。</p> <p>深秋的色彩</p> <p>有这样的树,春夏秋冬都会很美</p> <p>到了</p> <p>进了家门,还未坐下,先来到嫂子的书房。</p> <p>欣赏嫂子的作品。记得嫂子刚上老年大学学画时专攻牡丹,画得不错,有人送她一雅号“王牡丹”,我也收藏了一幅,后来嫂子也画山水,还练书法,学摄影……收获颇丰。</p> <p>今天有备而来要给嫂子拍几张照片,所以我们来到了绮园。</p> <p>表哥和表嫂,多般配的一对!表哥表嫂结婚那天,我清晰地记得表嫂从那条长长的弄堂里走向舅舅家的情景。</p> <p>不施粉黛,不着华服。真正的腹有诗书气自华</p> <p>漫步,聊聊往事</p> <p>表哥你说了什么让嫂子如此开心?</p> <p>哈哈哈😄擦擦欢乐的眼泪</p> <p>是想起当年“我纺纱唱歌,你在一边吹箫伴奏”的情景么?这情景给我们姐妹三个印象太深太深了:昏暗的煤油灯把嫂子纺纱的身影投在泥墙上,拿棉条的左手随着纱线抽出扬起,扬起,又随着棉纱绕在绽上缓缓放下,如舞蹈一般。我们姐妹三个,围坐在哥嫂的边上 听哥嫂“夫奏妇随”。</p> <p>忘了照着哥嫂的结婚照造型拍一张,我记得哥是站着,嫂子是坐着的。这照片还有吗?</p> <p>这是想起知青回城那年?还是想起表哥在工厂学爵士鼓的情景?现在“六十岁学吹打”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但在八十年代,五十几岁的表哥居然学打爵士鼓,绝对是潮得不得了也是稀罕得不得了。</p> <p>小阿姐你有没有想起小时候在表哥家躲在柴禾里学小羊叫,让舅妈和嫂子误以为小羊生出来的情景?😄😄😄</p> <p>嫂子还记得我当年不慎落入河中你给我烘花棉袄的情景?😚</p> <p>嫂子观察如此认真,你是要画它吗?</p> <p>笑容是最美丽动人的语言</p> <p>绮园那么美,没有毁在文革中,值得海盐人骄傲。慢慢走,细细品。表哥为了让我们来玩得好,前期还来踩点呢😄👍</p> <p>欣赏一下绮园的美景</p> <p>是不是想起了嫂子退休后做酒店打火机和餐巾的经历?想起了表哥用嫂子跑单嫌下第一桶金用来办企业的辉煌?还有嫂子退休后在老年大学和老年书画家协会十余年的奉献?</p> <p>我嫂子就是这么酷。今天我的相机就是给嫂子做了个道具,嫂子的相机比我档次高多了。今天嫂子问了我一个问题:你相机多少像素?我没答上来😂</p> <p>姐姐小时候嫂子教你纺纱一定记得,今天难得和嫂子相聚就亲热一下吧🤗🤗🤗</p> <p>来,合影来一个</p> <p>绮园剪影,这照片要是嫂子拍比我强多了</p> <p>在这里,哥嫂向我们讲了外婆家的情景,过去听妈妈讲外婆家房子有“四进”,天井里种兰花养乌龟,但到底多大其实也没什么概念,今天听表哥在此一比划,似乎有点清楚了。</p> <p>看这冯氏老宅,后期修复、复建为主,某种程度上是个赝品。但是对于冯氏后代,真的是幸事幸事啊,毕竟,这里可以寻觅到些许先人的踪迹,揣摩一下先人的生活方式。我儿时住过的老房子是外婆家宅子的其中两间,也早已没了踪影,连照片也没有一张。</p> <p>吃过午饭,又到表哥家小坐,看表哥在小院种的花草</p> <p>海棠,叶子像桑叶般大</p> <p>红掌</p> <p>月季</p> <p>三角梅</p> <p>巧得很,表姐和表姐夫到访,兄妹合影来一张。</p> <p>关于嫂子的记忆,前面的小女孩就是表嫂</p> <p>结婚照。表哥,1962年从浙江菱湖水产学校毕业,当时正值三年困难时期,没有分配工作,只能回家务农;表嫂回原籍后考上了沈荡初中,后回乡务农。在当年,都是高学历了,正因为如此,才有“夫奏(箫、笛)妇唱”的场面,这绝对是那个艰辛年代里的温暖和亮色。</p> <p>六十岁的婚纱照</p> <p>金婚纪念照。摄于2018年春节</p> <p>2018年3月,表嫂在海宁梅园公园</p> <p>文革时,因为爸妈要参加集中政治学习,因为妈妈不愿让我们看到爸爸挨斗的情景,我们被送到了海盐舅舅舅妈家,记忆中舅舅舅妈不怎么管束我们,长我们十几岁的表哥对我们管得很牢。记得有一次天冷风大,我和小阿姐没告诉哥哥去了石泉,回来被哥哥训了一顿,因为他怕有哮喘的姐姐受凉得病。小时候,嫂子给我们讲过故事教过歌,我们吃过嫂子烧的饭,穿过嫂子织的布……这些儿时的记忆就是我童年不可或缺的温暖,这温暖,一直陪伴着我们……</p><p><br></p> <p>在此,祝福表哥表嫂幸福平安!</p><p> 2020.岁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