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备二团团歌》(原186团)诞生记

高山(186团那些事)

国有国歌,军有军歌,队有队歌,作为一个团体,能有一首歌作为自己团队的代言,确实是充满荣耀的。我1986年10月入伍时,九连<b><font color="#333333">孙昌英指导员</font></b>首先教唱的歌就是《战友之歌》和《守二团团歌》,尤其是唱《团歌》时,从歌词中就体味到团队的历史和豪迈,初入军营,本身就一腔热血、壮志未酬,加上这种励志的革命歌曲,真的是唱的热血沸腾,豪情万丈。从此就知道了我们英雄的团队在洪泽湖畔、朝鲜半岛、甘南高原、沙海戈壁、贺兰山下的故事。然而,随着团队的解散和岁月的流逝,传唱了多少年的团歌竟然除了曲调外,歌词唱不全了。于是,寻找团歌词作者、寻找团歌的熟悉者活动就悄然开始了。 <h1><b>词作者陈晓方干事如是说......</b></h1> <div style="text-align: left;">1984年9月,我从186团通信连指导员的岗位上,被选送到西安陆军学院学习。1986年1月,我完成学业返回部队时,得知部队已从宁夏中卫迎水桥驻地,奉命移防到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宗别立苏木(乡),并由步兵团改为守备团。到部队报到后得知,我的岗位也发生了变化,第二次回锅政治处(第一次是1981年前在政治处宣传股任新闻干事),具体从事全团的宣传教育工作。</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恰好这一年,总政在部队征集团歌。我查阅资料并多方请教,知晓我们团诞生在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年代,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在解放杭州和浙东沿海的战斗中战功卓著,足迹踏遍朝鲜半岛,归国后向西挺进到甘南剿匪,在和平年代驻守贺兰功勋卓著……全副武装穿越‘死海’腾格里大沙漠、战备训练勇夺西北战区第一名、黄河抗洪抢险立新功、政治工作研究响誉全军、高质量完成贺兰山国防施工任务等。我团虽然历史悠久,是一支具有光荣传统的团队,但由于长年南征北战、东进西出、训练施工,部队没能创作自己的团歌。<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接到总政的通知后,我暗下决心一定借此机会,创作咱团的团歌,把咱团的光荣历史浓缩在团歌中,鼓舞部队国防施工、战备训练的士气。我从没写过歌词,就赶鸭子上架,把《我们是英雄的部队》歌词写了出来,请同在政治处工作的战友孙平谱曲。那时部队工作、生活环境很差,没有像样的录音设备,加之部队地处贺兰山深处,没有条件请相关机构协作帮助,我请政治处在家的十来个战友,让孙平同志教大家唱会后,就站在政治处办公室门前,面向贺兰激情歌唱,用极简陋的录音机录好音(回放时还有咔咔嚓嚓的声音),就这样上送至总政,后来评为了二等奖。<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团歌拟就后,请当时负责政治处工作的周华兴同志(后担任政治处主任、团政委)审核后,我又送时任政委王皇义同志审批,王皇义政委看到词曲标注是集体创作,就问词、曲作者是谁,我说词是我写,曲由孙平同志创作,王皇义政委讲,那就标明词曲作者,尽快下发部队,要求连队干部战士唱好唱响。我当时在团里属于比较年轻的营职干部,还有许多比我参军早的同志还在连职的岗位上,我心里想自己兵龄短,应该谦虚低调,在打印下发到营、连时,仍然标注的是集体词曲,自己这种明显违抗军令的行为,得到了首长的理解。<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团歌下发到连队后,我召开有各连指导员和文艺骨干参加的学唱会,让团歌很快在国防施工的工地、战备训练的训练场上唱响。几十年过去了,团里的战友们在一起相聚时,虽然大家记不全这首团歌的歌词了,但大家总要一起哼哼这首团歌的调调,以此怀念在英雄部队战斗的岁月。<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这几年,王皇义政委和许多战友联系我,向我索要团歌。我很惭愧,因部队后移防八号泉,我后又被调往宁夏军区机关工作、转业到地方工作,多次搬家清理,没有保留这首歌。文占云老战友从青海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的岗位上退休后,他非常有心,先后到四川、甘肃、山西等省找战友们一起回忆词曲。经战友们回忆哼唱,他将歌曲的谱记录了下来,并凑齐了第一段的歌词。他发给我,要我一定回忆一下后面第二、三段的歌词,战友们都想再唱唱这首团歌。<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br></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我当时也非常激动,当晚在夜深人静时,反复回忆推敲,想起了一部分歌词,但因时间过去太久,加上我年老记忆力差,我当即和王学伟战友(时任团宣传干事,后任陕西省军区宣传处长)联系,和他共同回忆,到凌晨时,把三段歌词都回忆记录了下来(不很准确)。我把回忆记录的歌词发给文占云战友,文占云战友将歌词用他记下的谱整理好以后,又发给我。我唱后感到歌曲不是很全,我又发给张学贤等几个熟悉此歌的战友,他们哼唱后也认为歌词不全、不准。我只好在五个战友微信群和QQ群中发布此歌曲,希望战友们帮助回忆完善。山西的战友看到后,又回忆哼唱,把第一段和第三段的歌词记录的比较完整了。我收到后,又请王学伟战友回忆,最后终于把全部歌词整理出来了。歌词整理好以后,孙平、文占云战友又反复修改完善曲谱,今天,当年的那首团歌,终于又和战友们见面了。<br></div> <h1><b>团宣传股老股长文占云如是说.....</b></h1> 记得是一年前的一天,王皇义政委给陈晓方等几位战友打电话,要求我们把《团歌》重新回忆、整理一下,我接到电话后没有丝毫的犹豫,觉得这个任务不难完成,便爽快的答应了。<div><br></div><div>说实在话,不是我觉悟高,而是我错把《巍巍贺兰山》这首歌当成我们的《团歌》了,这首歌我比较熟悉,当时一连有位青铜峡的叫卞金兵的战友特别喜欢唱这首歌,每当战友聚会的茶余酒后,都要高声演唱,唱的激情澎湃,一字不落,铿锵有力,青筋暴起,足以看出他对《团歌》的热爱和对部队的真挚情感。没想到,当我把这首歌的前几句在电话里唱给王政委听时,他立即进行了纠正,说这不是《团歌》而是《贺兰山战歌》,一下子把我搞懵了。那《团歌》到底应该怎么唱呢?思前想后,不知所措。毕竟几十年过去了,加之会唱的人比较少,自己抓耳挠腮却连《团歌》主旋律都回忆不起来。到底怎么样才能完成政委安排的任务呢?一时无计可施。</div><div><br>2020年秋天,新冠病毒疫情有所缓解,我利用疫情管控放松的“窗口期”,迫不及待的踏上了去山西拜访战友的行程,也想碰碰运气,打听一下那里的战友们中间有没有会唱《团歌》的人?因为山西有一批战友是84年、86年底入伍的,正好与《团歌》诞生的时间相吻合。我当时在一连担任指导员,对这批战友比较熟悉,知道他们大多数分布在太原、新绛、阳泉、应县、浑源、太谷、平遥等地区。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8号,在太谷与几位战友一起用餐的时候,我谈起回忆《团歌》的事情,一位叫史永胜的战友自告奋勇地说:“我会唱”!当即起身哼唱了几句,“我们是英雄的部队,洪泽湖畔显神威… …”这下可把我高兴坏了,我马上从服务员那里讨来纸笔,把《团歌》的主旋律记了下来,自此,回忆《团歌》的事情才有了眉目,也算是真正起步吧!</div><div><br>当天晚上,我兴奋不已,在下榻的宾馆给远在广东河源的陈晓方老哥打电话,又给四川泸州的战友张学贤和北京的战友王学伟打电话报告好消息!第一句话就是:“找到啦!找到了!团歌找到啦!”,激动之心溢于言表。</div><div><br>回到北京之后,我马不停蹄地顺着在太谷记录的主旋律往下回忆,边记录,边推敲,边哼唱,再用身边仅有的一把口琴演奏,力争达到雄壮有力、欢快流畅的原貌。曲谱又发给陈晓方和张学贤两位战友,晓方又发给兰州的孙平战友,反复回忆,充实、推敲、订正、完善,来回往返不下二十次。由于手头没有打印简谱的专用软件,只能是先把代表音符的阿拉伯数字、小节线和歌词打印出来,再用直尺把减时线等符号画出来,最后再手工把连音符号等弯曲的符号标上去,细心的战友可能一眼就能看出,目前定稿的《团歌》里,很多地方书写不规范,有人工标注的痕迹。</div><div><br>为了忠实于原词、曲作者陈晓方和孙平战友,我把经他俩认可同意定稿后的《团歌》反复校对,打印完成后发给他们,由晓方战友正式发布在我们一八六团的两个战友群里,也算是为《团歌》重现出了一点微薄之力吧!从山西回到北京没有几天,石家庄、东北、辽宁和北京大兴地区相继出现疫情反弹,现在回忆起来确实有点后怕。<br></div> <font color="#ed2308">文股长夫妇合影</font> <font color="#ed2308">文占云股长与张学贤干事合影</font> <font color="#ed2308">山西太谷战友史永胜自告奋勇地说:“我会唱!”</font> <font color="#ed2308">文股长与太谷战友聚会留影</font> <font color="#ed2308">文占云股长整理出来的歌词与曲谱</font> <b>【编者感言】</b>为了完善团歌,老政委、文占云股长、陈晓方干事、王学伟干事等热心的战友多次电话、微信沟通,并根据搜寻来的歌词,多次完善了歌词与谱曲,尤其是部队解散了近30年的今天,在没有分文报酬的情况下,大家出于对老团队的热爱,分头行动,自愿出力,到处寻找记忆力好的战友完善歌词。付出的艰辛确实值得记录。<div><br></div><div>我自己一直清晰的记着第一段歌词的大体内容。接到文占云股长和陈晓方干事的寻求协助后,我及时在我们应县战友群发布了消息,原司令部食堂的炊事员段生瑞(原一营二连战士)又凭记忆哼唱起了三十年前唱过的团歌,终于绞尽脑汁还原并给我发来了他记忆中的第三段歌词(如下图),这段歌词确确实实起到了抛砖引玉、或者画龙点睛的作用,收到段省瑞那段歌词,老实说,我高兴的都快流出泪了。当我问及战友段生瑞当时谁教你唱的?怎么这么熟悉?他告诉我,是新兵时文占云指导员教的......哈哈,能说明什么?说明我们都不再年轻了。</div> 最终,我们的守备二团团歌又终于和各位战友们见面了,这歌词的收集和整理,凝聚着对老团队的热爱,倾注着对词曲作者的心血,看着《守二团团歌》的词,哼着他的曲,用现在网络流行的一句话:<b><font color="#333333">“你品,你细品......”</font></b>,我敢肯定,你若迷着眼睛沉醉在其中,你会品出泪水的。只是最后一段的最后一句,我自己感觉”新一代,新英雄,火红青春多壮美“被”新时代,新征程,永葆本色耀军徽“取代,虽然词语略显华丽了,但没有了原来的古朴和那个年代的特色。因为我坚信,以我的应县战友的文化,他是编不出那种更更华丽的歌词的,作为初入军营的他,对这种歌词的记忆应该是刻骨铭心的。但总体讲,应该不影响整体效果的。 <font color="#ed2308">《守备二团团歌》(186团)最终敲定的词曲</font> <font color="#ed2308">山西应县的战友我自告奋勇地说:“我会吹!”哈哈</font> <b>我们是英雄的部队,洪泽湖畔显神威。跨长江、逐东海,抗日灭蒋战绩辉、战绩辉。老前辈,老英雄,腥风血雨建功碑,建功碑。</b><div><b><br></b></div><div><b>我们是英雄的部队,抗美援朝赞歌飞。上甘南、踏高原,铁马冰河剿顽匪、剿顽匪。爱祖国,爱人民,勇猛顽强听指挥,听指挥。</b></div><div><b><br></b></div><div><b>我们是英雄的部队,沙海戈壁守边陲,战严寒、斗酷署,贺兰山上建保垒、建堡垒。新时代,新征程,永葆本色耀军徽,耀军辉。</b></div><div><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