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散文《野荷》

年年柳色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早就听说故乡的滆湖里有一片诱人的野荷。万顷碧波中怎会有荷花绽放?野菏源于何年何月?这些,谁也说不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故乡的滆湖,原本是一泓默默无闻的水域。多少年来,她以博大无私的胸怀,滋润着一方土地。然而除了这些水上人家与之息息相关外,很少有人问津了。</span></p> <p class="ql-block">可是,自从有了野荷,湖光便格外灿烂。该当是:水不在深,有荷则灵了。当野菏盛开的季节,滆湖成了人们向往的地方,就连水中的小生灵们也有了理想的乐园。它们无忧无虑,悠然而忘情,是野菏的无私默默为它们营造出一方安详、平和。一枝枝紫红色荷花箭挺立着探出头来,俨然似几个稚气未脱的幼童挣脱慈母的怀抱,仰望着新奇的世界。这一对对并蒂莲,卿卿我我,恰似鸳鸯戏水、“梁祝”飞蝶,更像热恋的情人。</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顷刻沉浸在一个温馨的爱的氛围中。这轻柔而甜润的感觉叩开我的心灵,让我读懂了爱的真谛。在这野荷盛开的湖上,你会体验一种鲜见的昂扬,你会突然感到野菏存在的亲切气息,心中注入一丝万物皆有灵性的思绪。层层的叶子中间,雨露缔造出一颗颗滚动着的珍珠。呼吸着湖上清新的空气,亲吻着野菏的芳香,此刻的我,似乎与众不同,似乎有了某种特别的气质。也许,这就是野菏与心的融合吧;也许,再高超的画家也难以描摹“叶上初阳乾宿雨,水面清圆风举荷”的绝妙佳境,再著名的音乐家也难以弹奏出“清风徐来绿云涌,闻于疏处窥渔人 ”的醉人乐章吧 !</span></p> <p class="ql-block">野菏终有花开花落,人生定有几多沉浮。可是,生命的长河永无止境,一切乐于奉献的人,有谁会忘记它们呢?</p> <p class="ql-block">图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编辑\年年柳色</p><p class="ql-block">诵读\年年柳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