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里的小欢欣

如简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些开心。</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周一(12月21日)上午,在高职道桥班上课,下课后,一学生说:老师冬至快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嗯,好欢喜!</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周二(12月22日),一早来到办公室,看见办公桌上有四只小桔子,问了同一间办公室的同事,答说不是他们放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虽说只是四只小桔子,虽说不知是谁放的,更不知这“放”是有心还是无意,但带给我的小小的甜蜜与喜悦,却是令我情不自禁了。</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有位朋友说:学生送给老师吃应该呀。</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嗯,好的,我就当作是一个学生悄悄地放在我办公桌上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样想着,我眼前就有了一幅画面:他(她)把桔子从口袋里掏出来,趁人不注意时,放在了我的办公桌上,脸上浮着笑,还在心里说了一些话。</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多好,我看见了,我听到了,我也收到了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周三(12月23日)晚上,我有两节课,上课的班级是高职造价班。</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讲到一个重要的公式,我叫学生记笔记,我说只记公式即可,文字说明部分可忽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学生马上很郑重其事地回应:是老师您的课,我必须字字都记!</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并扬了扬手中的笔记本,以表明所言不虚。</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旁的同学马上挤兑他:老师,他和别的老师也说同样的话!</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那学生自己先撑不住,笑了起来。我早已忍不住笑意,索性也不忍了,和学生一起笑了开来。</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这下好了,鼓励了学生们在课堂上各显“逗老师一笑”其能,我也真的配合,笑着笑着就上完了两节课。</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学生说:老师,笑一笑,更年轻更漂亮!</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哈哈,那当然,我也觉得是这样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圣诞节(12月25日),有学生祝我节日快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学校的教师群里,则看到同事发的图片,是宿管员阿姨在清扫地面时,把落在地上的银杏叶摆成了一个心形图案,还有四个字:圣诞快乐!</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心里生起一些感动。</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对学校、对同事、对学生:心存谢意,为有时光共处;同欢共喜,为每一个日子心怀祝福。</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一丝喜悦。</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周二(12月22日)的下午,听了两节公开课,都是新聘教师的考核公开课。</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第一节是数学课,上课的是本学期学校分配给我“以老带新”的新教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说是“以老带新”,平时,我却没听过他的课。按理,是必须听的。但之所以没有听,有着客观的原因:他的课都在新校区,是周四和周五两天;我呢,只周五的课也是在新校区,而周五我和他的课又是同步进行的;周一至周四,我每天都有课,在老校区上,新老校区相隔蛮远,而校车只有早上八点及下午五点两班车,我又不会开车,也就不方便过去。</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所以,12月22日下午,听他的考核公开课,我和其他老师一样,也是第一次听他的课。早些天,他就对我说:“有一点小紧张,呵呵呵。”上课前的几分钟,他站在讲台上,明显也看出了他的紧张,在他的目光望向我时,我给了他一个鼓励的微笑。</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他来我们学校,才三年多的时间,从事行政工作。本学期,他是兼职教学工作的第一个学期。他的本科并非师范类专业,也非数学专业,因学校招生规模扩大且数学老师紧张,学校便安排了他数学教学的兼职教学工作。在这个学期以前,我与他只是在校园内相逢点头一笑的同事而已,因为工作上毫无交集。正是通过本学期“以老带新”的教学工作方面的接触,我才逐步地认识和了解了这个年轻的新教师。</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他经常听我的课,可以说几乎每次我的新课他都会来听。除了听课,他也会经常就教学过程中他针对一些细节某些点的思考及疑惑,来向我请教。“请教”一词,是他经常面对我说出来的。在我面前,他总是说:“向您学习。”或:“向您请教。”最后会说:“谢谢您!”令作为老教师的我,倍感一份被尊重的喜悦。实际上,我所理解的“以老带新”,是新老教师之间互相交流互相探讨互相学习的一个过程。他对某些问题的思考,提出来对我其实也有新的启发,我虽从教已三十载有余,但积累的教学经验再多,对一些问题的思考也不会面面俱到。这个过程里,他的诚恳礼貌,他的虚心好学,他的认真负责,他的积极主动,都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尤其让我倍感欣慰的,是他在学期中段主动承揽起教学信息平台上数学题库的建设。这项工作,我一直想做,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心有余,是真的:因为建好题库,可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工作,更好地让学生在参加对口高考之前有一个充分的练习与积累的过程。力不足,也是真的:一方面,我的教学工作量大,每个学期的周课时都在十八节以上,本学期还有中职与高职两个课头;另一方面,对于教学工作信息技术的应用,作为老教师的我,也是欠缺与滞后的。所以,有一天听到他和我说起他有把题库建设起来的想法,我是高兴的,但我也只当他还仅是想法而已。没想到,他说做就做,利用上班期间的一些碎片化的时间及休息日的时间,逐步地做好了集合、数列、向量、直线和圆方程、三角函数等章节的题库,他说争取寒假前再做好其余章节的,让学生寒假在家可以刷题,备战下学期四月份的对口高考。我对他说:“辛苦啦。”他回复我:“每一个章节都要烦您审核,要您把关,您更辛苦。”一句“辛苦”,是新老教师之间对彼此的理解与肯定,也是彼此对工作默默奉献的相互支持,更是互相鼓励的一份温暖。</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他对我说:“我下学期还是想上两个年级,虽然备课还是有点吃力,既然第一学期上了两个年级,再坚持一个学期,一年内把整个中职阶段的上课都走一遍,然后第二年可以有个整体的概念,再来调整。”朴素的话语里,表明了他是一个对工作有态度、有担当且积极肯干的人,作为老教师,对此我是佩服的。</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他的考核公开课,虽然在所难免地会存在一些小的问题,但听课的老师们都肯定了这是一节成功的公开课。我也认为是成功的。当然,我所认为的成功,不仅仅指向这一节课,一个对自己的工作有准备、有积累、有目标的人,他的成功不需要什么证明,过程就是很好的证明,也是他自己人生中很宝贵的一笔财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的喜悦,则在于对年轻教师有了新的认识,知道年轻的一代在平凡的岗位上也在默默奉献勇于担当,因此觉得平凡的工作不仅是责任也是一份快乐的传承,真好。</b></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我曾经说过:“一轮明月,她应知晓这世间许多的美好,都是如她的清辉一般,寂静着孤独着。但也总能照进一些人的眼里心里。”</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是的,平凡的亦是美好的人与事,照在人的眼里心里,汇聚成日子里的小欢欣。这些小欢欣,谁说不是岁月里的珍存呢?</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总有日子,值得放在心上。</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总有名字,值得一念再念。</b></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总有热爱,可抵岁月悠长。</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