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芳华,纪念参军五十周年

常青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亲爱的战友们 大家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五十年前的今天,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了兰州军区总医院,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行列,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五十年啊、半个世纪的时光悄然而逝,新兵连也已是遥远的过去。但是五十年前带上领章帽徽那一刻的兴奋与激动,那种神圣和庄严的使命感,依然在我们心中激荡!</span></p> <p class="ql-block">今天我们相聚在网络空间,重温新兵生活,当年的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清晰亲切,历历在目。。。小西湖、大礼堂、灯光球场,跃动着我们青春的身影。丁字楼、机关楼、病房大楼,留下了我们坚实的足迹。队列训练、实弹打靶,小西湖畔我们一起摸爬滚打。<span style="font-size: 18px;">紧急集合、野营拉练、联欢汇演,团结紧张又严肃活泼。</span>青石嘴、康拜因,春播夏锄秋收,青海农场油菜飘香。新兵连、宣传队、卫训队,处处都有战友相伴。歌声、笑声、口令声、军号声,声声犹在耳畔回响。班长、排长、连长、指导员都是我们的首长。。。<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兵的缘一世的情,网络没有距离,战友就在身旁!</span></p><p class="ql-block">夕阳无限好,不怕近黄昏!战友们,让我们在前行的路上一起再续芳华!</p><p class="ql-block">祝战友们2021年新年快乐,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敬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0年底,在西北高原,黄河岸边的兰州军区总医院,我们来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年的住院部大楼,我们的很多合影都是在这个大楼的台阶上完成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年的小儿妇产科病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时的小西湖北岸绿柳成行</span></p> <p class="ql-block">承载了我们无限欢乐的小西湖、大柳树</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单身宿舍五号楼六号楼,窗外梨花满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冬天的小西湖是天然的滑冰场</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新兵日记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b></p> <p class="ql-block">1971年1月5日,指导员做“新兵入伍动员报告” :</p><p class="ql-block">1、为什么要当兵</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 、怎样当好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1年1月9日,天天想日日盼的事情终于实现了:下午召开【授予红宝书、领章、帽徽大会】。“ 红色的帽徽红领章,红色战士红思想,全军上下一片红,红光闪闪照四方”。</span></p> <p class="ql-block">1971年1月17日(星期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凌晨五点,一阵急促的哨音把我们从梦中惊醒。。。当兵后的第一次紧急集合开始了!从医院出发,到西关十字转弯,过黄河铁桥,直到七里墩汽修厂。整队回来已是上午时分。</span></p> <p class="ql-block">1971年2月4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拉练动员,“如不这样训练,就会变成老爷兵”。计划一个月时间,来回三百七十多里。</span></p> <p class="ql-block">1971年2月8日,踏上拉练的征途,全院欢送!派了卫生员、炊事员还有助理员,欧副院长带队。</p><p class="ql-block">2月9日,拉练第二天,一路上歌声嘹亮。到达皋兰县。</p><p class="ql-block">2月12日</p><p class="ql-block">一上午就走了四十里,很多人脚上都打了泡。</p><p class="ql-block">2月13日</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到达拉练目的地—白银区,住白银公司中学,晚上举行了军民联欢晚会。</span></p> <p class="ql-block">1971年2月15日,大风,下午5:50出发,进行有史以来第一次的夜行军。</p><p class="ql-block">16日 凌晨2点到达皋兰县石洞公社。</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7日 到达水源公社。张排长说“这里的阶级斗争比较复杂,要提高警惕”。夜里站岗紧张的手冰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2月19日 第一次实弹体会射击,有一个人最好成绩:三发子弹29环。</span></p><p class="ql-block">2月20日 实弹射击,七班副(苟建平)9发子弹有5个10环,可真不简单。</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2月22日 下午3:00回到医院。</span></p> <p class="ql-block">1971年3月3日,新兵连训练结束,经过简单动员之后,9名女战士分配到了电话班。其余的留下学习业务。</p><p class="ql-block">3月17日 男兵排去了青海农场。</p><p class="ql-block">3月26日 抽调四名新兵去北京,为毛主席五七指示展览做准备并担任讲解员。</p><p class="ql-block">1971年4月12日,到实习的战场—病房。</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5月30日 这几天劳动,给医院挖防空洞拉砖头,手磨烂了,浑身疼的厉害,可是心里真舒服,吃饭也香,睡觉也甜。真想一直这样,可是马上要下科室了,不可能再有这样多年轻人一起这样劳动了。</span></p> <p class="ql-block">6月1日 二排宣布分配名单,其他排去农场。我们全班除了我的一对红(吴中秋)去了内科以外,其他人都分到了外科。</p><p class="ql-block">6月2号 科室来领人,外科来的最晚,主任教导员都来了,我被分到了炊事班。晚上开了欢迎会。</p><p class="ql-block">6月15日 二排回归卫训队,去青海农场。</p><p class="ql-block">6月16日 早上在蒙蒙细雨中乘汽车到火车东站,乘243次开往西宁的列车,在院首长和全体欢送同志的一片“再见”声中列车徐徐开动。十几天前我们到车站送她们,今天该她们接我们,这是何等的高兴。大家热情很高,在列车上帮列车员干活,还临时编排节目进行演出。1点多到达西宁。</p><p class="ql-block">6月17日 换乘大卡车翻越大板山,一路上欣赏着大自然的美景,休息的时候采了很多野花准备到了以后献给她们,可惜花败了都垂着头,只好扔掉。到青海海北青石嘴农场之后我们高兴的叫啊,跳啊,激动的心情难以形容。6月25日 在门合部队五连同志们的帮助下 胜利提前完成了头遍锄草任务。</p><p class="ql-block">6月29日 分两批离开农场,一、三排先走</p><p class="ql-block">6月30日 二排出发,到西宁汇合后一起乘火车,于7月1日晚上10:30回到兰州。我又回到炊事班。</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7月19日 卫训队一排、三排进行科室分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7月28号 到部队以后过的第一个八一建军节,和解放军第一医院进行了一场女子篮球比赛,我们赢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1年8月9日 手榴弹实弹训练,李开金助理员为了保护新兵,身负重伤不幸牺牲。李助理参军到了骑兵部队,参加过平叛战斗,立过战功。这次他用自己的牺牲,换来战友的平安。</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老兵们的军旅感言</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乔亚虹 连长</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二排长张笑菱感言:乔连长很威武,像个带兵的连长,对我也要求很严格,有一次她看我训新兵,因为紧急集合时太慌了,穿着秋裤就出门排队了,我把她训哭了,结果乔连长找我谈话说,“这些都是刚入伍的小娃娃,刚离开妈妈,要慢慢来,不能这样训,她们要想家的。” 真是钢铁连长慈母心!</span></p> <p class="ql-block">袁玉珍 指导员</p><p class="ql-block">71年的新兵战友们,五十多年沒有見面了,在网上見到你们特别高兴。我们新兵连的全体人员又团聚了。新兵连的往事一幕幕在眼前展现,在新兵连你们好学上进,不怕苦和累,到了工作岗位上积极肯干,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我为你们高兴和骄傲。我虽然和你们71年的兵在一起的时间不长,但那段记忆深深印在脑海里,经常浮现在眼前!看到你们从可爱的娃娃,一个个迅速成长为真正的军人,作为你们的指导员我无比自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张笑菱排长感言:</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袁指导员和乔连长真的是绝配!一个温柔秀气,称作总院的林妹妹,一个英武硬气堪称军中花木兰!每当连长训我时,指导员都在唱红脸安慰我,她说连长对我是响鼓用重锤!</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一排</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朱小珠 一排 排长 五官科</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看起来很谦和,总是笑眯眯的,也不太多说话,但一举一动,言传身教,严格要求,和我们同吃同住,摸爬滚打寸步不离,给我们新兵上了很重要的第一课。</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一排一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鱼绥和 一排一班 班长 检验科</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芳华永驻——向50年前的我们致敬!</span></p> <p class="ql-block">陈向玲 一排一班 副班长 十四病房</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1970年12月,我踏入了兰州军区总医院,和战友姐妹们一起经历了新兵连和卫训队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1975年12月调至济南军区 。在兰总短短五年的时间,战友之间的情谊让我永生难忘,我们的军旅生涯在这里扬帆,我们的青春芳华在这里绽放,我永远深深的铭记和怀念那段难忘的时光。</span></p> <p class="ql-block">向燕明 一排一班 外三科</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时光带走了我们的青春,却留下了难忘的从前,岁月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却改变不了那份深深的怀念。翻看发黄的老照片,不变的是那纯真的笑脸。我们的军旅生涯从这里起步 ,我们把火热的青春献给了军队,当兵的历史是我们一生的骄傲。纪念参军50周年,将为我们留下珍贵永久的纪念!</span></p> <p class="ql-block">赵叶红 一排一班 妇产科</p><p class="ql-block">翻看一张张照片,</p><p class="ql-block">面对熟悉的脸庞,</p><p class="ql-block">记忆的闸门打开,</p><p class="ql-block">似潺潺溪水流淌,</p><p class="ql-block">当年的青春少女,</p><p class="ql-block">如今都鬓发染霜。</p><p class="ql-block">岁月打磨的痕迹,</p><p class="ql-block">深刻在每张脸上。</p><p class="ql-block">虽天南海北久别,</p><p class="ql-block">却彼此牵念难忘。</p><p class="ql-block">新兵连共同经历,</p><p class="ql-block">永远在心中珍藏。</p><p class="ql-block">浓浓的战友之情,</p><p class="ql-block">今生今世不相忘。</p><p class="ql-block">今日相聚互联网,</p><p class="ql-block">共叙友情新篇章。</p><p class="ql-block">遥祝远方战友,</p><p class="ql-block">人人幸福安康!</p><p class="ql-block">让我们唱响军歌――</p><p class="ql-block">最爱绿色军装!</p> <p class="ql-block">徐向武 一排一班 内一科</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前的今天,我有幸穿上这身绿色军衣,走进了兰州军区总医院,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漫长的军旅生涯,风风雨雨,伴随我从青絲到白发。一路走来有苦有甜,有遗憾,更有收获。感谢部队领导的培养教育,使我从懵懂无知成长为一名合格軍人。如今退休了,脱下军装,我依然觉得自己还是一个兵。另外,一生感恩战友们多年来在工作上、生活中对我的帮助和关爱。 怀念青葱岁月,想念战友,衷心祝愿我亲爱的战友们快乐幸福安康!</p> <p class="ql-block">田化冰 一排一班 骨科</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一粒尘埃,五十年前我们都是充满激情的年轻人,当兵让我们学会了吃苦、服从、忍耐、敬业、负责任、努力、宽容、自律、珍惜、学会了执着……学会了很多很多;一段终生难忘的美好回忆……</p><p class="ql-block">还记得《红十字方队》的主题歌吗?相逢是首歌,同行是你和我,心儿是年轻的太阳,真诚也活泼……唱起这首歌就想起了我们芳华,我们这一群人的《红十字方队》!</p> <p class="ql-block">秦晓慧 一排一班 十二病房 </p><p class="ql-block">我在这黄河之滨、小西湖畔穿上了绿色的军装,走进了让不少女孩们都羡慕不已的女兵的行列,光荣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在总院我辛勤的工作,默默奉献出了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一九八六年转业到公安系统,成为了人民警察队伍中的一员。我虽然离开军营多年,但在解放军这座大熔炉中受到的教育和培养,使我这一生受益匪浅,也常常因曾经是一个兵而自豪!</p> <p class="ql-block">张双妹 一排一班 中医科</p><p class="ql-block">我来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大熔炉,从此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新兵连开始集中训练。摸爬滚打风风雨雨3个月。我们接受传统教育吃苦耐劳精神和老一辈光荣传统有责任敢担当,夜间一个人守候60一70个病人。 74年我调离总院,还上了医科大学。记忆中的年代,青涩的背影,难以再回首的昨天,但年少的故事都不曾走远。高兴与战友网上相聚!</p> <p class="ql-block">赵建新 一排一班 十二病房</p><p class="ql-block">我1970年12月参军入伍,分配到一排一班 ,至今清楚的记得睡在我旁边的是秦晓惠、赵叶红。卫训队结束后分配到12病房 。1974年调到西安第四军医大学至退休。</p><p class="ql-block">军队培养我成长,军旅生涯是我一生的荣耀。在庆祝参军50周年活动中,我在群里见到多年不见的老首长、老战友非常高兴!祝战友们各自珍重,青春永驻!</p> <p class="ql-block">方群 一排一班 内一科</p><p class="ql-block">向燕明说:方群是和我、赵林秀、秦晞一起到的总院,她是我们4人中最小的。她身材高大,但体质较弱,经常哮喘发作。她在身体状况好时尽量的参加各种训练,她的一帮一一对红是赵叶红,更是对她关心帮助有加,使她顺利的完成了新兵连的锻练和学习。她回北京后与大家失去了联系。在庆祝参军50周年之际,战友们都十分想念这位老战友,我们衷心祝福方群生活幸福,身体健康!</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排二班</b></p> <p class="ql-block">陈乃燕 一排二班 班长 手术室</p><p class="ql-block">半个多世纪前,我戴上了鲜红的帽徽领章,接受大熔炉的锤炼。在那特别值得怀念的日子里,我和战友们亲如姊妹,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学习和工作、成长和进步,虽然在经历中有得也有失,但一生无憾。</p> <p class="ql-block">杨淑华 一排二班 副班长 外一科</p><p class="ql-block">懵懂无知一学生,二八年华来当兵;</p><p class="ql-block">历经风雨渐成长,凝聚双楼战友情。</p><p class="ql-block">新兵连、护训队,结识姐妹一大堆;</p><p class="ql-block">骨科工作十五载,调到西安把家回。</p><p class="ql-block">两地分居做奉献,随夫进京做教员;</p><p class="ql-block">生活顺畅心情好,颐养天年笑开颜。</p><p class="ql-block">战友聚会,献上打油诗一首,以怀念过去的快乐青春和战友情。</p> <p class="ql-block">田红 一排二班 电话班</p><p class="ql-block">到兰州军区总医院报到的介绍信是这样写的:【兰州军区总医院院长杜冠仁,政委段吉祥:兹介绍你院新兵田红同志前去报到,到时请接洽】。落款:兰州军区后勤部军务科。</p><p class="ql-block">我当兵的愿望从69年珍宝岛自卫反击战开始就梦寐以求了,我总想能上前线像董存瑞、黄继光那样建功立业。</p><p class="ql-block">40年的军旅生涯,10年的军队退休生活,50年的军人经历。起点就是从新兵连开始,穿上军装戴上领章帽徽的那一刻,我就有了军人的意识,军人的担当和责任,新兵连的训练学习和培养 ,给我们注入了军人的气质,军人的灵魂。50年的军旅生涯,我立过三等功,得到过“兰州军区科技新星”,获得过多项科技成果奖。部队的千锤百炼让我从一个懵懂少年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军人,我荣幸我这一生的军旅生涯,我骄傲我是一个兵。</p> <p class="ql-block">尹 清 一排二班 胸外科</p><p class="ql-block">战友:您好!</p><p class="ql-block">我们曾经:</p><p class="ql-block">带着五彩梦,当兵走天涯。</p><p class="ql-block">走进风和雨,走过冬和夏。</p><p class="ql-block">心有千千结,大爱军营洒。</p><p class="ql-block">钢铁营盘里,朵朵姐妹花。</p><p class="ql-block">一身戎装靓,展青春年华。</p><p class="ql-block">一声号令下,</p><p class="ql-block">男儿女儿并肩出发……</p><p class="ql-block">这首“女兵谣”,唱出了战友们共同的经历和心声。今天我们举行“参军50周网络庆典”,就给我的战友唱响它。愿我的战友们,青春不散,同续芳华!</p> <p class="ql-block">裴雅林 一排二班 电话班</p><p class="ql-block">参军50年纪念真是一个大好事,人生就要有仪式感,让我看看自己走过的50年,真是有坎坷,有痛苦,有快乐,有遗憾。战友们,最好的年华我们一起度过,今天又再度相聚一起,纪念参军50年,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事儿了,祝战友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晚年安康。</p> <p class="ql-block">霍丽娅 一排二班 外四科</p><p class="ql-block">70年冬天,一群热血青年成为了人民军队中的新兵,从四面八方齐聚在鲜艳的军旗下。我荣幸,我是其中一分子。从此我的生活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半个世纪过去了,一切是那样的遥远,我们早己不复当年的模样。但一切仿佛刚刚发生,那刻骨铭心的激情岁月,那永远闪光的青春年华。那永不褪色的记忆、一生魂牵梦绕、一生挥之不去。我为曾经是一名军人而骄傲!自豪!无怨无悔!那梦开始的地方在我心中永远珍藏……。</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秦晞 一排 二班 电话班</p><p class="ql-block">纪念参军50周年,如同乘坐时光穿梭列车,让我又看到一个个熟悉的名字、灵秀的面庞。我们一同入伍,一同在总院度过青春。之后我们无论走到何处,都带着同样的军人的气质、军人的风格、军人的精神。</p><p class="ql-block">青春永驻,友谊长存!</p> <p class="ql-block">李丽 一排二班 小儿科</p><p class="ql-block">1970年12.27日我走进了军营,走进了新兵连,一切都是那么新鲜刺激,读书教育、紧急集合、拉练夜巡、射击训练,对于我们这些小女兵就是人生的塑形和意志的磨练。在青春韶华的50年我勇敢坚毅、自信满满的走向今天,这一切得益于军队对我的培养。回首往事,我骄傲我自豪曾经是兰州军区总医院的一员,我的一生无怨无悔!亲爱的战友们你们都好吧,相逢就是一首永远也唱不完的歌!祝大家身体健康!幸福快乐的拥抱灿烂的夕阳!</p> <p class="ql-block">杨界平 一排二班 外三科</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前,我们从五湖四海来到美丽的小西湖畔,汇集在八一军旗下,踏上了军旅征程。</p><p class="ql-block">穿着同样的国防绿,</p><p class="ql-block">佩戴着同样的红领章。</p><p class="ql-block">站过同一班岗,</p><p class="ql-block">扛过同一支枪。</p><p class="ql-block">拉练路上的搀扶,</p><p class="ql-block">演兵场上的相帮。</p><p class="ql-block">同一口灶里做饭,</p><p class="ql-block">同一口锅里喝汤。</p><p class="ql-block">在魂牵梦绕的军营,</p><p class="ql-block">我们结下了永恒的友谊。</p><p class="ql-block">参军入伍是我们共同的无悔人生,</p><p class="ql-block">纯真的战友情永驻心间。</p> <p class="ql-block">杨丽丽 一排二班 心内科 </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岁月如歌。</p><p class="ql-block">50年,青春在这里播种,坚强在这里收割,汗水在这里挥洒,热血在这里澎湃。从军终生友,从医显仁心。愿祖国繁荣昌盛,愿战友健康快乐。</p> <p class="ql-block">何佩华 一排二班 手术室</p><p class="ql-block">14岁的我,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来到了那个时代令人羡慕又向往的军营。漫漫军旅生涯陪伴我走过少年、青年到中年。从军,使我心有所属,志有所归!而我的战友,是一群没有血缘关系的兄弟姐妹,是一生的战友!</p><p class="ql-block"> 此时此刻,我更加怀念我们的老连长乔亚虹!</p> <p class="ql-block">张玉芬 一排二班 手术室</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前一群青春少女穿着绿军装相聚在兰州军区总医院开始了新兵集训,我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有泪水,有欢乐,有辛苦,有甘甜。大家一起经历了新兵连训练、白银拉练、青海农场,短暂的新兵生活成为一生中永不磨灭的记忆!</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我们己两鬓斑白,心中充满对战友的思念,我为自己曾经是军人而无比自豪!</p><p class="ql-block">为自己将最美的青春奉献给军队而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张兰 一排二班 外二科</p><p class="ql-block">我们曾经在春风秋雨里无话不说,却在春去秋来中失去联络。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人的一生中会遇到很多人,有匆匆而去的路人,有驻足停留的挚友,聚散离合皆是常事。</p><p class="ql-block">很荣幸我们小70大71的小兵能在一起走过人生的一段路。纵然以后不再同行,也会一直记得我们曾经在兰州军区总医院新兵连的青葱时光……未来的日子,一定要各自闪亮。</p> <p class="ql-block">樊云 一排二班 外一科</p><p class="ql-block">我是陕西插队二年后,到兰州军区总医院,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在新兵连紧张的军训生活中,印象最深的是实弹射击 。起初随着一声枪响,弹壳猛地弹出,吓的我心砰砰直跳。后经过教员反复讲解要领,我认真练习瞄准,在最后实弹射击考核时,我竟打出了80环的好成绩,当时别提多高兴了。</p><p class="ql-block">在卫训队,由高中生刘克云、田化冰给我们讲数学课,她们讲的可清楚了,尤其令我佩服的是刘克云大姐板书工整,字特别好看,至今记忆犹新。火热的新兵连生活,情同姐妹的战友,至今难忘。</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排三班</b></p> <p class="ql-block">侯滨利 一排三班 副班长 政治部组织科</p><p class="ql-block"> 50年前我们参军当兵,那是我们人生起步的第一课。</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新兵生活和青葱岁月,有欢声笑语,也有挫折磨练,朝气蓬勃充满正能量。班务会上叽叽喳喳的坦诚相待;紧急集合慌乱紧张的不甘落后;青海农场劳动喘不上气的高原反应;抢救病人争相献血的热情;锅炉房失火临危不惧扑救的场面;野营拉练中磨破腿脚的咬牙坚持……,点点滴滴我们终身难忘。军人的坚毅顽强、责任担当、正直豁达,勇于奉献、严谨务实己深深地刻在了我们的骨子里,今生无悔。</p><p class="ql-block"> 参军50年再聚首,不必感叹时光匆匆。我们虽己鬓角斑白,但仍是那个新兵连的你我他,心中的八一军旗永远飘扬,老兵永远英姿飒爽!</p> <p class="ql-block">王燕宁 一排三班 检验科</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前,我们从祖国的大江南北参军来到了兰州军区总医院,穿上绿军装,睡觉大通铺,吃着大锅饭,唱着队列歌。新兵训练,野营拉练,打靶场训练,青海农场劳动锻炼,养猪,养鸡,帮灶,挖防空洞,在操场上看《列宁在一九一八年》,在简陋的礼堂看总院宣传队演出的样板戏《红灯记》……,第一次从显微镜下看到了细胞形态,外出采集中草药……,一路走来,有你、有我、还有他(她),战友之情永记心间。当兵意味着无私奉献,当兵也是成长进步,我很普通,但部队把我锻炼得更加坚强;我虽平凡,但军队教会了我为人民服务!当兵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也是我一生的荣耀和骄傲。</p> <p class="ql-block">王志芬 一排三班 妇产科</p><p class="ql-block">当穿上一身橄榄绿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时,这种美梦成真的感觉,至今难以忘怀!五十年过去了,军旅生涯的美好回忆却始终历历在目,乔亚虹连长,袁玉珍和石国裕两位指导员,带领着大家在丁字楼前后的操场和灯光球场上,景色宜人的小西湖畔,留下刻苦训练的美好回忆。无论是野营拉练,还是实弹射击,处处都展现了总院官兵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风采。还有女兵排一排长朱晓珠、二排长张笑菱、三排长黄迎,他们英武飒爽的身姿,无微不至的关怀,时常在我眼前浮现,这一幅幅画面如同一部经典的老电影,一遍又一遍地在我的脑海中反复播放。</p> <p class="ql-block">罗曼妥 一排三班 妇产科</p><p class="ql-block">这几天翻看战友的聊天记录和图片非常高兴,回忆思念感慨万千,过去的一切历历在目。我也和大家同感,看到了经常回忆起的水塔想起了杜院长带领大家灭火的情景。看了小西湖的美景想起了78年全院义务清理老小西湖淤泥的热闹场面。最难忘的是五六楼,难忘舍友。难忘那里的一切。简单感言带来的美好回忆,永记在心。我爱人民军队!我爱亲密战友!</p> <p class="ql-block">刘丽萍 一排三班 外四科</p><p class="ql-block">虽然脱军装离开总院已多年,但从小跟随父母部队生活环境的熏陶、父亲言传身教的影响、年少时的当兵经历,注定了我这一生中的浓浓的军人情结!曾经的战友,注定了这一世的情缘!在总院的日子里,有苦也有甜,如今距当初即将有50年之久了,但现在许多事情依然是那样的清晰!当兵的经历,至今为之自豪!我们的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做人的准则、军人的情愫伴随终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刘 舰 一排三班 妇产科</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有追忆的往事,那青春韶华的埸景,像昨日纷舞的风,飘入我的心里,勾起了一幅又一幅往事回忆,呈現了一个又一个清晰的青涩面孔,在细说一个又一个流年的往事!千山共路,岁月流金!不论时间过去多久,都有一个更美的归处!在我们共同奋斗过的地方,为我们勾留出最美的情缘,生出最美的境界!无论走了多少年,无论走了有多远,前方的生活仍然垂青你我,灯还亮着,酒仍是那么的香,战友的心,仍然常在!</p> <p class="ql-block">李惠萍 一排三班 外三科</p><p class="ql-block">50年前我和首宁一起步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兰州军区总医院穿上了绿军装,新兵训练站岗放哨、野营拉练、投弹射击,凡是军人需掌握的技能一项不落。这使我在日后的工作生活中受益匪浅。另尹青她写了一手好字,我好佩服,经常让她写我描。所以我现在字写的也不错哟。还有秦晞大姐:我们在拉练的时候同吃、同住、同被窝不知大姐您还记得否?</p> <p class="ql-block">张晓玲 一排三班 传染科</p><p class="ql-block">光阴似箭,一晃就是50年。每当想起从一个青涩“小丫头”转变为一名军人的时候,强烈自豪感油然而生。在此我学到了担当,责任,奉献,自信的真谛。忘不了军人铁一般的纪律,忘不了战友对我无私的帮助。还有那宽大的军装包裹着瘦小的身躯,尤其是我在一次紧急集合穿裤子时腿从棉裤和外裤中伸出,那次是从七里河急行军到黄河北,班里的战友围了一圈,才把掉下来的棉裤腿穿上。军旅生涯坚韧、果敢、正直、豁达的性格影响一生,受益一生。流逝的是时间,留下的是军中的熔炼!</p> <p class="ql-block">梁庭梅 一排三班 检验科</p><p class="ql-block">是检验科的老主任和老师们手把手教我技术,教好做人!我从内心里想念他们、感谢他们!我于七四年六月调到西安长安县的兰州军区军政干校卫生所工作。于七六年约四月复员回到家乡洛阳市。分配在河南科技大学一附院检验科工作。之后调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007年11月退休。</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一排四班</b></p> <p class="ql-block">赵桂荣 一排四班 班长 内二科</p><p class="ql-block">有幸担任新兵连班长。结识那么多新战友,在新兵训练中,也提高了自己。谢谢你们还记得我,感谢多年的战友情谊,50周年庆典之际,祝战友们身体健康,万事顺意,幸福快乐。</p> <p class="ql-block">于秀兰 一排四班 副班长 传染科</p><p class="ql-block">1970年底,稚气未脱的我们来到了兰州军区总医院,穿上了梦寐以求的绿军装。今天在网上与战友们相见,看到昔日的战友倍感亲切!五十年前的情景历历在目,难忘我们在一起的风风雨雨,难忘我们的战友情深。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我们已两鬓斑白,但在军营下建立的战友情谊永远是我们的珍藏,愿战友幸福快乐!愿我们友谊长存!</p> <p class="ql-block">黄汉萍 一排四班 内一科</p><p class="ql-block">虽过去50年了,新兵连的生活记忆深刻,尤其是半夜紧急集合,野营拉练(除了艰苦还有那里的人喝窖水)。我们趴在地上练瞄准,实弹射击,我六发子弹打出57环好成绩,自得意时,第二天韦小红打了58环。让我在今天痴呆时,仍忘不了那一环之差。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终生不悔。在部队溶炉中淬练,虽不敢说“成钢”,但无论走到哪里,都不再感到艰苦,都不敢亵渎“老兵”的称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王洁 一排四班 内一科</p><p class="ql-block"> 岁月会冲淡生命中的许多章节,而精彩的46年军旅生涯却是我此生难忘的骄傲。翻开那些已经微微泛黄的黑白照片,50年的过往经历浮现在眼前,短短三个月新兵连训练,锻炼了我们的身体,锤炼了我们的意志,凝结我们的战友情,使我们从懵懂的天真少年蜕变成了解放军战士,收获了自信坚强沉稳和智慧。时光荏苒,转眼间50年过去了,我们都到了花甲之年,但难忘的军旅生涯和浓浓的战友情愫是我们一生最大的财富与牵挂,是我们无悔的青春芳华! </p> <p class="ql-block">刘英英 一排四班 门诊部口腔科</p><p class="ql-block">1970年12月4日我入伍到总院,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第三天我被分配去喂猪,憨憨的干了半个月后被通知去新兵连集训,领章、帽徽也让暂时摘下,新兵训练结束时才和战友们一起又重新戴上。</p><p class="ql-block"> 一晃五十年了,抚今追昔,百感交集……我把最好的年华,朝气活力的青春留在了总院;总院、部队把严谨,坚毅的作风传承给了我,使我终生受益。</p> <p class="ql-block">葛燕 一排四班 十二病房</p><p class="ql-block">首先感谢老战友们,刚接到你们的电话,如同我当兵的第一天的兴奋,心情难以言表,再多的语言也无法形容。军营的生活造就了我坚强不屈的精神,终身受益,无怨无悔。我骄傲我曾经是一名军人!祝福战友们幸福平安、健康快乐!</p> <p class="ql-block">曲桂珍 一排四班 外三科</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前我穿上绿军装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感到光荣和自豪。在连领导和战友们的关心帮助下,适应部队生活迈开军旅生活第一步。今日回忆,对连领导和战友们的帮助充满感恩之心。每当战友相聚时,回味新兵生活,心情激动不已。当兵不悔,奉献无愧!真惜战友情,愿亲爱的战友们都健康快乐!</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二排</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张笑菱 二排 排长 小儿科</p><p class="ql-block">50年前我有幸参加了71年兵的新兵训练,见证了你们从天真快乐单纯无暇的青少年穿上军装戴上红五星军帽成为一名正式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难得的机缘!你们的形象,容貌,笑脸历历在目!50年后,又有机会在微信里与你们重逢,我已是古稀之人,你们也都已过花甲!但我的脑海里,永远是你们50年前的容貌。多好啊!</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二排五班</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 class="ql-block">武红 二排五班 班长 药局</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前,接到组织通知,参与71年新兵训练,对我而言也仅仅入伍一年,深感压力,还好经过新兵训练学习生话的几个月,完成了任务,与战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对组委会表示感谢,你们辛苦了!</p> <p class="ql-block">谢常青 二排五班 副班长 手术室</p><p class="ql-block">我在军号声中出生军号声中长大,又在军号声中锻炼成长。翻看当年的日记,白银拉练的第一个夜晚我是和乔连长睡在一个炕上,而且睡的很香甜。<span style="font-size:18px;">军队在我心里同比天地,军队就是我温暖的家!</span></p><p class="ql-block">第一次紧急集合,第一次实弹打靶,第一次做大锅饭,<span style="font-size:18px;">第一次为兵服务,</span>第一次上手术台,第一次抢救病人……不记得还有多少个第一次……部队真是个大熔炉,我不敢妄说自己已百炼成钢,但是军人的素质、军人的果敢、军人的责任、军人的担当,已深深的刻在了我的骨子里。活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是我的目标,<span style="font-size:18px;">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是我的理想!</span></p> <p class="ql-block">陈海燕 二排五班 电话班</p><p class="ql-block">来到兰州军区总医院,丁字楼和灯光球场是最早认识的地方。新兵训练三个月最怕半夜吹哨,猛然惊醒心脏猛跳,手抖脚乱还好沒给五班添过乱。留恋去白银的拉练,日行百里夜宿农舍,树叶烧热炕,进出对暗号;夜间巡逻,三人一组,背着沒子弹的枪,心里特满足,腰板挺的直直的,欧院长查岗迎面碰上,夸了句说,象个战士!高兴了好几天。我留恋总院每天踏着军号声穿梭在宿舍 食堂 病区间的日子,高高飘扬的军旗,高尚的白求恩精神在我一生中,不论走到哪里都不变地坚定地在心底回荡!此生无撼。</p> <p class="ql-block">张首宁 二排五班 胸内科</p><p class="ql-block">“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会懊悔”!新兵连——我和战友们的人生历程从这里扬帆起航;卫训队——轻叩医学知识大门,我和战友们的职业生涯在这里固本强基。</p><p class="ql-block">五十年时光荏苒,五十年岁月如歌,五十年情如家人,五十年相伴同行!</p><p class="ql-block">愿战友们:阅尽千帆,半生归来仍少年,皓首银发,健康快乐每一天!</p> <p class="ql-block">于涛 二排五班 中医科</p><p class="ql-block">虞美人</p><p class="ql-block"> —忆总院</p><p class="ql-block">春花秋月情未了,往事知多少?五楼六楼又东风。千树梨花飘落月明中。</p><p class="ql-block">军士豪言今犹在,只是朱颜改,问君能有几感慨?恰似万里长江向东来!</p><p class="ql-block"> 五十年,弹指一挥间,我们用美好的生命,诠释了中国军人的风彩,我们用青春的热血,书写了白衣战士博大的胸怀。我们用坚贞不移的心,表达着对伟大祖国深深的爱!我们不是历史的过客,我们是生命的主宰!我们不蹉跎岁月,我们展望未来!我们的余生将如美丽的晚霞玄丽多彩!如烂漫的山花,香飘四季,在人间盛开!</p> <p class="ql-block">马彬(马兵)二排五班 外四科</p><p class="ql-block">五十年过去了,当年的新兵拉练、卫训队学习仍然是现在最深的记忆。训练结束分配到外科小药房,陈文庆主任是我第一位启蒙老师,跟着他我学习配药、熬药,也学会了开第一张处方,到外四科一干就是二十四年,这里有我一生一世的战友和兄弟姐妹,有我永远要感谢的专家长辈!</p><p class="ql-block"> 离开兰州军区总医院二十五年了,依然清晰记得五楼外的梨树梨花,小西湖的亭、水、垂柳是兰州最美的景!青海农场煤油灯下水壶煮的蘑菇汤很鲜美!到甘南大山里采药,林区工友夸我们“文艺兵”好漂亮!这些记忆犹新,越老越不会忘记!</p><p class="ql-block">这里记忆着我努力成长的青春年华!难忘总院当兵的经历,想念每个战友,怀念我的多位恩师!</p> <p class="ql-block">郑萍 二排五班 中药厂</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前的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在八一军旗下,穿上绿军装,圆了儿时的梦想。短短三个月新兵训练,锻炼了我们的体魄,锤练了我们的意志,凝结了我们的战友情,使我们从懵懂的天真少年,蜕变成了飒爽英姿的解放军女战士。</p><p class="ql-block"> 入伍50年,半个世纪弹指一挥间,如今我们都己年过花甲,可我们当年一起工作,学习,生活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尤如昨天。</p> <p class="ql-block">程玉兰 二排五班 胸内科</p><p class="ql-block">新兵连每天清晨我们在乔连长铿锵有力的号令中开始训练,到白银拉练夜里3人一组端枪巡逻:路过铁路小心观察有没有跳车人;路过山洞要小心土匪;路过煤油灯未熄灭的人家时说这家是富农在烧变天帐;路过羊圈又说是里面有骚动小心有披着羊皮的特务,当时把人惊的全身汗毛都竖起来了,但一想到我是战士绝不能后退,硬着头皮也要坚持。</p><p class="ql-block">感恩在总院新兵连学习了人生第一课。</p> <p class="ql-block">程伟 二排五班 外四科</p><p class="ql-block">我1970年12月26号从贵州十万大山中娄山关(总后农场)走进兰州军区总医院的丁字楼,穿上军装在这里参加了三个月的新兵训练。73年的八日一号离开总院。在这里度过了我金色的三年。我在以后的岁月,随着铁道兵和工程兵走遍大江南北。在中越战争结束后的第十年,转业进入四川大学医院工作。多年后经多方努力和部分战友们重逢。这次能有幸参加网上50周年入伍庆典活动,我很高兴!</p> <p class="ql-block">孙锐 二排五班 病理科</p><p class="ql-block">祖国四面八方的战友重新回到实现理想,魂牵梦绕的兰州军区总医院,追忆起珍藏在记忆中的激情岁月,无悔青春。没有忘记在总院,是乔连长、张排长、武班长,一二一的队列训练中,使我懂得了令行禁止,一切行动听指挥;是杜院长、段政委、任协理员等首长们的谆谆教导,使我懂得了革命战士要忠于祖国,忠于党,听党话,跟党走;是老同志的言传身教,使我懂得了爱岗敬业,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是李开金,张开秀等先进模范人物,使我懂得了勇于牺牲,敢于担当,无私奉献!</p> <p class="ql-block">宋爱延 二排五班 传染科</p><p class="ql-block">50年前,我来到了兰州军区总医院新兵连,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通过新兵连的训练,卫训队,护训队的学习,我从一名学生转变成一名部队的医务工作者,为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也实现了自己从小就有的从军梦想……!</p><p class="ql-block">有了这段从军的历史,我一辈子都感到非常的光荣与自豪。</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二排六班</b></p> <p class="ql-block">陈冠翠 二排六班 班长 供应室</p><p class="ql-block">我有幸参与了70和71两个年度入伍战友的军事训练。并与可爱的战友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梦里回军营,时听军号声,又见战友当年容。半个世纪的时光如穿梭。如今战友们多已步入花甲之年,有的已逾古稀之庚。在此时此刻,诸位热心的战友不辞辛苦,科学设计,精心组织战友们网络相聚。具有深远的历史纪念意义,更使战友们情深之谊永恒长存。</p> <p class="ql-block">赵林秀 二排六班 副班长 药局</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前穿军装,军旅生涯在眼前。</p><p class="ql-block">芳华正茂青春时,摸爬滚打炼意志。</p><p class="ql-block">射击投弹走队列,军容军纪老三篇。</p><p class="ql-block">难忘祁连收油籽,更忆下乡医疗队。</p><p class="ql-block">同吃同住同劳动,你帮我来我助你。</p><p class="ql-block">革命情谊深似海,如同姐妹好兄弟。</p><p class="ql-block">革命熔炉锤炼我,不忘初心在军旅。</p><p class="ql-block">如今已到花甲年,乐议兰总当兵事。</p> <p class="ql-block">肖健 二排六班 手术室</p><p class="ql-block">50年转瞬即逝我已在奔7的路上,每每想起在部队的时光,就会有满满的幸福感,人生足矣!</p><p class="ql-block"> 感谢组织者给了我们这个平台,找到失联多年的战友信息!</p> <p class="ql-block">韦晓红 二排六班 小儿科</p><p class="ql-block">五十载一瞬间。退休后,由军人转身当起了年老的新农民,有朋友常不解地问道:怎么也想象不出一个上海小姐如何去当农民?其实答案很简单:“因为我有从军的经历”。在中国的大地上,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是我的骄傲,我的自豪!至此,向培育我成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兰州军区总医院致敬!向陪我一起长大的战友们致以崇高的军礼,敬礼!!!</p> <p class="ql-block">惠小肃 二排六班 手术室</p><p class="ql-block"> 50年前,我们怀着同一目标和理想来到了兰州军区总医院新兵连集训。经历了队列训练、野营拉练,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新兵连后,经过卫训队培训,然后到总院手术室工作。为我的人生开启了新的起点。</p> <p class="ql-block">单丽丽 二排六班 传染科</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前,我们一行人乘火车来到了祖国大西北、兰州军区总医院,穿上绿色军装踏上了军旅生涯,在部队提高了自己素质和磨练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弹指一晖间,50年过去了,回首往事,也为我曾经是一名解放军战士而感到骄傲。战友情,就像一壶陈年老酒,年代越久越浓。无论走到天涯海角,我们都会获得许多既远又近,即沉又暧的问候,祝战友们事事如意,身体健康,家庭幸福。</p> <p class="ql-block">占亚非 二排六班 妇产科</p><p class="ql-block"> 穿上一身橄榄绿时,便成了一名解放军战士,有种梦想成真的感觉,至今难忘,回想军旅生涯的情景,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 连长乔亚虹,口令洪亮有力,指导员袁玉珍,低声细语可亲可爱。丁字楼前、灯光球场、美丽的小西湖都成了我们的训练场地,饭前一首歌,训练场上女兵不示弱,一起摸爬滚打,紧急集合,野营拉练,站岗放哨,实弹射击表现英武飒爽的身姿,处处展现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作风,这就是我们的青春年华。</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周林萍 二排六班 内二科</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前一群青春少女穿着绿军装相聚在兰州军区总医院开始了新兵集训,她们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有泪水,有欢乐,有辛苦,有甜蜜。短暂的新兵生活成为一生中永不磨灭的记忆!</p><p class="ql-block">我为自己曾经是军人而无比自豪!</p><p class="ql-block">为自己将最美的青春奉献给军队而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陈彩軍 二排六班 平凉六院。</p><p class="ql-block">星转斗移、光阴似箭,转眼间50年过去了。青春芳华已经逝去,温暖的记忆却铭刻心底。一声轻轻的呼唤,姐妹们花儿般笑脸及相处的快乐立刻在眼前呈现。致敬亲爱的姐妹们!致敬尊敬的新兵连领导!致敬我们的青春年华!</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二排七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原利华 二排七班 班长 门诊部</p><p class="ql-block">在自己经过新兵集训后的来年,接受了训练71年新兵的任务,任二排7班班长。自知责任与压力同样的大!我的班副是苟建萍,她大我一岁,有参加工作的经历、能歌善舞、多才多艺,有这样好的搭档我心中窃喜!当年的新兵年龄跨度有10岁左右,我们班最小的兵只有十三四岁,但大家在队列训练、夜晚紧急集合、实弹打靶、长途野营拉练中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即使是带着伤病也没有一个掉链子的兵。带兵的经历也是我学习锻炼提高的过程,我们一起成长!回忆兵之初,深感在一个通铺滚过来的战友情最真、最深、最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苟建平 二排七班 副班长 门诊部</p><p class="ql-block">入伍至今,半个世纪转瞬即逝。从新兵连开始,以往经过的种种磨练和考验,让我终身受益收获匪浅。此生能有当兵的经历这辈子我无悔无憾!</p><p class="ql-block"> 假如尚有来生,我希望依然和战友们携手并肩,一路同行!</p><p class="ql-block"> 祝战友们幸福快乐!健康平安!</p> <p class="ql-block">李宁 二排七班 医务部医艺室</p><p class="ql-block">集结号吹响,心情澎湃激荡,50年前的今天,我们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在兰州军区总医院丁字楼上,穿上绿军装,成为了一名新兵,开始了军旅的生涯。还记得灯光球场上队列训练个个英姿飒爽,还记得深夜紧急集合攀爬在狗娃山上,还记得行军拉练的路上尘土飞扬,还记得卧姿瞄靶学打枪~~那一幕幕就像电影一样在脑海中呈现。我有幸参与了医院的发展壮大,见证了医院一步步走向辉煌。一个人有了当兵的历史无尚荣光,今天我们步入老年,我们要拿出当兵时的精神,自信不减,精神乐观,随遇随缘。</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李凱 二排七班 门诊部</p><p class="ql-block">1970年12月28日与樊知新、刘迅三人乘火车(绿皮车)赴兰州踏上当兵的征程。來自五湖四海的战友同是青春年华,一起摸爬滾打,体验大熔炉的火热铸造,感受激情燃烧的岁月。</p><p class="ql-block">新兵入伍训练是我人生的起点,当兵从军的经历是我一生的骄傲。正是这种经历是我今天生活、工作的动力。沒有当兵的磨练、培养、就沒有我的今天。</p> <p class="ql-block">王建文 二排七班 胸内科</p><p class="ql-block"> 50年前的今天,16岁的我怀揣着激情和梦想,带着青涩与质朴,穿上绿军装,走进军营,在兰州军区总医院开始了我的军旅生涯。</p><p class="ql-block">今天翻开发黄的老照片,如烟的军旅往事呈现在我的眼前……</p><p class="ql-block">岁月不居,时节如流, 50年弹指一挥间,当兵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当兵的历史是我一生的荣耀和骄傲。</p><p class="ql-block">时光带走了我的青春,却留下了永远难于忘怀从前,岁月改变了我的容颜,却永远改变不了我对战友们深深的眷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薛丽鸽 二排七班 小儿科</p><p class="ql-block">五十多年前的火红年月,在“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感召下,我们走入军营,将激昂青春、热血奋进的军旅生涯镌刻在人生最醒目的地方。年轮转换、时光荏苒,几十年的光阴弹指一挥间,虽然岁月已经苍老了我们的容颜,但对部队的日子更加怀念,对战友的想念日臻弥坚。衷心感谢组织者让天各一方的战友在这里再次相聚,大家再忆曾经当兵事,再续当年战友情,星火相传、接力温暖,让美好的岁月延续,美好的祝福传递,美好的情谊传承。</p> <p class="ql-block">孙青珍 二排七班 传染科</p><p class="ql-block">五十年时光飞逝、星移斗转,五十年我们把青春和热血奉献,五十年岁月的年轮在我们的脸颊上清晰可见,五十年风华岁月弹指一挥间!</p><p class="ql-block">虽然五十年来大家天各一方,但最真、最纯的战友情永远保留在每个人的心间。衷心感谢组织筹备者,不辞辛苦给战友们搭建起这个互通、互动,连接友谊的美好平台。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张建敏 二排七班 传染科</p><p class="ql-block">五十年过去了弹指一挥间,新兵连是我成长的第一步,新兵连的生活丰富多彩令人终生难忘,新兵连的战友热情纯朴让人时刻想念,每一次的相聚让人回味无穷,这次的网络相聚更有意义,谢谢各位热心的战友让我们在此相聚,感谢感恩所有的一切。</p> <p class="ql-block">徐勤英 二排七班 妇产科</p><p class="ql-block">50年这是半个世纪,了不起呀!70.12.23日我接到了当兵的通知,此时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无比激动。从此我穿上了绿军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实现了我梦中的理想。同时肩负着保卫祖国的重担。</p><p class="ql-block">几乎在总院的每个角落里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丁字楼内外、灯光球场、小西湖畔,野营拉练、站岗放哨、打靶场上、青海农场等。这也是我一生的旅程起步,军旅生涯在这里扬帆,青春芳华从这里绽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樊知新 二排七班 五官科</p><p class="ql-block">1970年12月28日乘坐北去的火车来到了金城兰州,凛冽的寒风,预示着我人生的旅程起航!新兵训练结束后。我被分配到五官科。1982年从总院调离到西安514医院,1988年转业从事国际贸易工作直至退休。一生简单、平安、幸福。我和老伴现在退休安享晚年。此时在50年从军的纪念日子里,庆幸自己有当兵的历史,规划了人生轨迹,一路上有你、有我、有他(她)相遇,陪伴。谢谢哟!战友们,让我们继续快乐的生活,友谊长存。</p> <p class="ql-block">袁志军 二排七班 电话班</p><p class="ql-block">70年12月22日,带着童年梦想,从父辈的军营走进自己的军营——兰总新兵连二排七班。兵之初,三个月朝夕相处,新训拉练铸军魂!弹指间,50载一闪而过,年轮更浓战友情!感谢70群,让我们重燃青春激情,重温芳华岁月!祝连首长、排长、班长和同年入伍的战友们青春永驻,芳华永在!</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二排八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刘霞 二排八班 班长 胸内科</p><p class="ql-block">转眼五十年过去了,当年有幸参加了71年战士的新兵训练,训练的项目历历在目,紧急集合穿错裤子,可怜的小兵夜间拉练走着路都能睡着,很多人脚上磨起了水泡,看着都让人心疼,所有這些就象电影一样从眼前闪过。如今当年的小兵都到了花甲之年,但军人的素质不变,军人的灵魂永存。今天有幸参加71年兵参军50周年微信大聚会,有那么多的热心人参与组织很不容易,我衷心的预祝微信大聚会圆满成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刘克云 二排八班 外四科</p><p class="ql-block">在总院的十八年,我有许多珍贵收获和美好回忆,但最最难忘的却是那短短的六个月新兵连、卫训队、及海拔3000米高原农场的锻炼,这是我人生的重要转折,是由一个懵懂青年走向成熟军人的重要阶段。</p><p class="ql-block">我是六六届高中毕业生,文革后又进厂工作两年,所以入伍后我是新兵连年龄最大的兵,文化水平相对较高,我有幸和年龄最小的李莉结为了“一帮一一对红”,看着她的文化水平和接受能力在不断进步,我也感到非常欣慰。</p><p class="ql-block">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五十年过去了,当年和战友们快乐的时光还时时浮现在眼前!</p> <p class="ql-block">李莉 二排八班 外四科</p><p class="ql-block">人生50年转瞬而过,难忘的新兵连集训,是人生的重大转折,我庆幸很小就融入这温暖互爱紧张有序的集体,军营里勇敢、坚强及不屈不挠的精神,奠定我整个军旅生涯。今天能和昔日的战友在网络纪念参军50周年,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张张熟悉的面孔跃然屏幕,每个人都拥有青春最靓丽的时代。岁月虽苍老了我们的容颜,但纯真的战友情却更深更远,更弥足珍贵。一生的缘分相遇远离再相随,这就是我视为最珍贵的友情!祝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祝战友们永远健康!</p> <p class="ql-block">牟玉兰 二排八班 外二科</p><p class="ql-block">50年前,14岁的我和战友们同样,穿上军装成为一名战士,从此开始军旅生涯。 </p><p class="ql-block">战友是一种军旅中的情愫,只有当过兵的人,才能真正去感受。新兵连我们在一起一个锅里吃饭,在一张铺上头挨着头睡觉。在行军拉练路上相互挽扶,在生活学习中一帮一的共同进歩。这些仿佛还是昨天。</p><p class="ql-block"> 在部队大熔炉锤练了自己,吃苦、敬业、自立、踏实、豁达、服从、奉献,坚强意志和担当,一身军装穿在自己身上的份量及责任,已根深蒂固的铭刻在自己的心灵世界,扎根军营五十年。当兵是我一辈子的荣耀,我从没有怀疑,我没有报怨,我心存只有感恩。使得我人生更加精彩!</p> <p class="ql-block">李延 二排八班 外一科</p><p class="ql-block">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在兰总和大家一起穿上军装,和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结识,接受军队对我们的教育、训练、培养感到无比幸运与自豪!特别是在新兵连、在农场、在养猪场、在病房……美好的回忆令人难忘!感谢各位朋友,感谢兰总的培养!让我们永远记住在兰总度过的每一天幸福时光。</p> <p class="ql-block">王萍君 二排八班 外三科</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母跟着共产党打天下,建立了新中国。在部队大院长大的我们,骨子里已种下热爱祖国的基因。22年军旅生涯把青春献给了部队,和战友们建立了胜似亲人的情感。有这样一段从军经历,青春无悔,我骄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王新兰 二排八班 十四病房</p><p class="ql-block">难忘的趣事</p><p class="ql-block">从军之初,军训是必修课,紧急集合是常态,初冬一个夜晚天寒地冻,我和战友通铺而睡,朦胧中,紧急集合哨声响起,我俩手忙脚乱,竞相互误了穿衣服,直到天亮,觉得衣服紧身不适,才发现穿错衣服的可笑,军令如山倒,直至今日,这事令我终身难忘。</p> <p class="ql-block">吴中秋 二排八班 中医科</p><p class="ql-block"> 1970年12月20日是我一生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我应征入伍来到了兰州军区总医院,穿上绿军装,是部队这所大学校培养教育了我,为我今后的工作,生活走好每一步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弹指一挥间,一转眼迎来了2020年12月20日,参军五十周年纪念日。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当年为国把军参,五十年难忘的军旅战友情一生都是情,美篇留影常思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石玉英 二排八班 外五科</p><p class="ql-block">回望军旅生活 ,大家都在一个大院里工作, 朝夕相处, 同甘共苦 ,无论走到哪里总会想起战友的身影 。虽然我们已经远离了那个年代,但难以忘却我们心灵深处打下的不灭的烙印 !</p> <p class="ql-block">贺小燕 外四科</p><p class="ql-block">1972年调入兰州军区总医院</p><p class="ql-block">及笄之年,参军入伍。</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转瞬奔七。</p><p class="ql-block">小西湖边虬枝飞舞的垂柳已成记忆,</p><p class="ql-block">容颜俊美的男兵女兵们也华年不在。</p><p class="ql-block">唯一不变的是清澈的心灵,</p><p class="ql-block">愈久弥新的是纯洁战友情。</p><p class="ql-block">亲爱的战友,您一切都好吧!?</p><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有你们陪伴,真好!</p><p class="ql-block">谢谢网络聚会的创意者,操办者,为大家提供别具一格的大团圆,向你们致敬!</p><p class="ql-block">祝所有战友,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心想事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卫训队 炮十五师</p> <p class="ql-block">江燕毅 卫训队一班 炮十五师</p><p class="ql-block">70年12月入伍,71年3月到总院卫训班学习,结识新战友。曾在兰州军区炮一旅1985年12月到1987年6月,配属47军到云南老山前线轮战,战时阵地保障,平时卫勤保障,<span style="font-size: 18px;">驻在麻栗坡县茅草坪乡</span>。回想起三十多年前在老山前线的参战经历,我还是很难忘记,经常梦里缅怀,04年退休回到北京,现在青龙桥军休所休养。</p> <p class="ql-block">孙建新 卫训队三班 炮十五师</p><p class="ql-block">真高兴在战友网络聚会上见到好领导和老战友!50年没见了由衷深感格外亲切哈!我先从兰州军区调到济南军区然后又调到烟台警备区后转业,命运让我们相遇,相识。 天地有爱,人间有情;相互牵挂,健康同行! 我们不畏艰难,风雨并肩。五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再次相聚微信平台,仍然倍感亲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潘立新 卫训队五班 炮十五师</span></p><p class="ql-block">1971年3月,我们炮十五师五名女兵参加了兰总卫训队的学习,近50年了,虽然我们没有联系,但那份情深缘重的同窗之情、战友之情一直珍藏在我的心底。愿余生我们所求皆如愿,所行皆坦途,长路浩浩荡荡,万事尽可期待!</p><p class="ql-block">为《纪念参军50周年典络庆典文艺汇演》而作</p><p class="ql-block">五十年间似反掌,多少往事心底藏。</p><p class="ql-block">姐妹同窗结情缘,戎装芳华最难忘。</p><p class="ql-block">今朝吹响集结号,老兵重聚在网上,</p><p class="ql-block">欢歌笑语不老童,唯愿余生福乐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陈素琴 卫训队六班 炮十五师</p><p class="ql-block">1970年12月入伍,入伍后有幸参加了总院的培训班,在培训班学到了好多专业知识,得到了很多战友的关心和帮助。在互联网发展的今天,我们赶上了时代的朝流,五十年后我们能网上相聚,做梦都想不到,非常高兴。我于78年4月离开部队,我把最好的青春献给了部队但我无憾,我骄傲曾经当过兵。</p> <p class="ql-block">王习萍 卫训队八班 炮十五师</p><p class="ql-block">1970年12月参军入伍,又有幸和总院的战友们一同参加了卫训班的学习。随着高科技的发展,50年后又让我们在网络上相聚,非常高兴,虽然有些记忆模糊,但还是倍感亲切。我79年调入北京,83年随部队集体转业留在北京。我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部队,但我此生无憾!我骄傲!因为我曾经是个兵!</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三排</b></p> <p class="ql-block">黄迎 三排 排长 院务部</p><p class="ql-block">黄迎 1968年入伍,新兵连三排长</p><p class="ql-block">那是一九七零年冬的一天,记得刚刚做完检讨没有多久,被欧长信副院长叫到办公室,他十分严肃地告诉我:院里决定从現在起,你就不用开车了(当时心想处分还挺重),由你担任排长,去训练今年入伍的男兵。原来的担心才石头落地,就这样开始了新兵连的训练生活。虽然我是三年軍齡的老兵,但这些从山东农村入伍的战士们早已深深感动着我这个城市兵,他们是那么地纯真和质朴!</p><p class="ql-block">三个月的的训练很快就结束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基本軍事动作和武器性能都初步了解和掌握,大家经过短期磨练,提高了軍人的素质,闻到了火药味,也经历目睹了生死的考验。我们的战友李开金同志,在手榴弹投掷训练中,为了保护女战士而英勇献身。</p><p class="ql-block">今天,全新兵連的战友们欢聚在这里,我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我们幸福,我们感恩!祝全体战友身体健康,家庭美滿!疫情过后再相聚!</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三排一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陈章锁 三排一班 副班长 院务处</p><p class="ql-block">73年分到三病区食堂炊事员,74年底调小儿科做卫生员工作,76年复员回山东菏泽塑料公司工作。</p><p class="ql-block">我虽然在总院工作生活五、六年,但是,对新兵连那段往事,如白银拉练,丁字楼,六号楼印象很深,5O年过去一瞬间,当年的青年小伙已是老汉,我们一生中有段当兵的历史,永远值得怀念。</p> <p class="ql-block">平连勤 三排一班院务部</p><p class="ql-block">我们参军已50周年啦,十分感谢战友们搭建的网络平台,使我有幸与众多战友们在网上相聚,纪念我们当兵50年分享此次隔空联欢的盛宴!我的心情和战友们一样激动,一样兴奋!万语千言讲不完我们新兵连的故事。此时此刻,我十分想念一起参军入伍的新兵连战友,思念已离世的兄弟姐妹!回想起三个月新兵的集训,我脑海激起了最美好的记忆,好像我又回到了那个时候,从前那个爱做梦的年纪!</p> <p class="ql-block">王效魁 三排一班 结核科</p><p class="ql-block">参军已满五十载,战友群聊在空间。</p><p class="ql-block">青春远去人已老,岁月流转情依然。</p><p class="ql-block">分别切切难舍缘,军营友情驻心间。</p><p class="ql-block">期待微信常相见,相逢笑脸似牡丹。</p> <p class="ql-block">邢建设 三排一班 院务部军需科</p><p class="ql-block">新兵连训练结束后被抽调到宣传队演《红灯记》,之后被分配到院务部军需科洗衣班洗衣服,先后在军需科做助理员,在院务部、政治部做干事,1988年转业地方工作,2016年退休。</p><p class="ql-block"> 时光如梭,光阴拟箭,五十年弹指一挥间。此刻最想说的一句话就是祝战友们健康长寿!安享晚年!</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三排二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邢传平 三排二班 班长 青海农场</p><p class="ql-block">我们是七零年底入伍的新兵,2020年12月已滿50年整,网上隔空纪念这难忘的时光,内心抑制不住激情涌动!</p><p class="ql-block">男兵的故事讲你听,一次医务处派公差,众兄弟你争着我喊来报名,卡车直奔军区卫校尸体房,下车后唬住了几个帅哥兵,长这么大从没遇过这场景,福尔马林直刺鼻孔熏眼晴,无奈摒住呼吸不去看,紧抓布单抬尸车箱里面扔。</p><p class="ql-block">群里说起拉练吃面条,兵哥们饿了肚子也高兴,午餐吃面各自要从盆中捞,女兵眼疾手巧就把面盆占,不知那位兵妹棉帽挤落面盆中,男兵站立一旁手拿碗筷哈哈笑,岂不知那是黄排长下了不允令。</p><p class="ql-block">野外训练狗娃山上跑冲锋,联欢会上男兵武术表演拳脚功,班长登台京剧演唱音不正,引来战友满堂欢笑掌声鸣!</p><p class="ql-block">啊!多么美好的一段新兵时光,值得我们深情回忆的一段青葱!短短三月完成人生角色转变,军人的作风已经初步养成,人生的根基由此时奠定,人生难忘丁字楼里男女新兵!</p> <p class="ql-block">姬广聚 三排二班 院务部</p><p class="ql-block">我们30位新兵乘坐闷罐火车从山东菏泽来到兰州军区总医院。后在院部作院首长的“公务员”。1978年考入第四军医大学。在总院近八年的时光里,最难忘的是新兵连紧急集合时我迷迷糊糊错穿了黄排长的衣服,直到天亮点名时才发现(衣服有领章)。20多年的军旅生涯,使我对解放军这个大家庭有着特殊的感情和感恩,感激部队多年的培养,使自己从一个不懂事的少年逐步成长为一名可为部队和国家做点小事的人;在自己的人生路上有高潮也有低谷,但无论是在德国求学时还是在美国工作时,我始终怀有对部队特殊的感情。每当在视频上看到有关我军的镜头,总是心潮澎湃,热泪涕零。尽管后来离开部队,但对军队感情依然。正是对军队对祖国感激之情的驱使,使我在外流浪十几年后于二00六年又从地球的那一边回到了养育自己的祖国!回来后在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工作,组建了自己的科研团队,开始了“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的探索之路。希望在有生之年把自己研究的成果奉献给祖国,为人类健康长寿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更希望所有战友借助 现代医学和干细胞技术,都能“在快乐中获得健康,在健康中获得长寿”。</p> <p class="ql-block">彭立双 三排二班 副班长 青海农场</p><p class="ql-block">时间过的真块,转瞬我们当兵已50年了,参军时的小伙子,现已变成了白发苍苍尕老汉。回想起新兵连的日日夜夜,那情那景历历在目,好像是发生在昨天。青石咀农场,美丽的大草原一眼望不到边,牛羊成群,天空瓦蓝。到了夏天,金黄色的油莱花满山遍野实在好看,我在农场留守了十多年。我们老了,生活自由了,平时注重养生锻练,是一个快乐老汉。祝战友们身体健康,家庭幸福!</p> <p class="ql-block">李继友 三排二班 青海农场</p><p class="ql-block">1970年12月我应征入伍,经历新兵连3个月训练,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训练结束之后去了农场,回院后分到院务部,1974年复员回乡。我虽然很早离总院,但新兵连事记忆犹新,队列训练,紧急集合,去白银拉练,实弹打靶,一幕慕在脑海里呈现。一生中有这段当兵的历史,值得自豪和骄傲!在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里提高了思想文化水平,给我一生都有很大影响和帮助 。现在休息啦,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祝战友们晚年快乐幸福!</p> <p class="ql-block">平连春 三排二班 院务部营房科</p><p class="ql-block">1970年12月从山东菏泽入伍。三个月新兵连结束后,分到院务处营房科,1974年调入汽车班学开车,1976年转成职工,1983年调回山东菏泽。回望参军50年,弹指一挥间。在部队这所大学校里,我们相聚在一起,同吃同住同训练,亲如兄弟,团结互助,我为有如此的好战友倍感自豪。而今我们已过花甲之年,人生中有这段当兵的历史,我非常自豪和骄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三班三排</b></p> <p class="ql-block">刘衍林 三排三班 班长</p> <p class="ql-block">王勇 三排三班 骨科</p><p class="ql-block">中学时代羡慕英姿飒爽兵哥哥,梦里萦绕穿军装;70年底梦成真,绿色军装一身新,新兵训练整军容,土包子成了卫生兵,解放军大学熔炉炼,傻里傻气提了干,风风雨雨在兵营,领导战友处处情;时间过得可真快,不知不觉就老了,回忆过去很幸福,五十周年抒心怀,我得到远比付出多,感谢!感谢我所遇到的一切!感谢党军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李保珠 三排三班 院务部食堂</p><p class="ql-block"> 半个世纪弹指一挥间,五十年前我们从全国各地走进了军营,如今都已年过花甲,可我们一起工作.学习.生活的每一瞬间依然历历在目,尤如昨天,我非常珍惜这战友情。感谢组织部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重要交流平台,感谢各位积极踊跃参与,这必将给我们留下美好记忆。最后祝战友们身体康健!精神愉快!全家幸福。</p> <p class="ql-block">郭孟山 三排三班 宣传队</p><p class="ql-block">197O年12月来到兰卅军区总医院,最难望的是新兵连军训那段经历。军旅生涯改变了我们的人生,很值得怀念的时光,时光荏苒,好像就在昨天,转瞬50年巳步入老年。感谢老战友搭建平台,祝战友身体健康,幸福美满!</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许晓刚 三排三班 青海农场</p><p class="ql-block">1971年10月回医院,11月分配到三病区食堂工作;1974年10月复原回原籍山东菏泽县。</p><p class="ql-block">回望军旅,朝夕相处的美好时光怎能忘,苦乐与共的峥嵘岁月,凝结了你我情深意厚的战友之情。五十个悠悠岁月,弹指一挥间,真挚友情紧紧相连,愿战友情谊天长地久,永不忘。</p> <p class="ql-block">邢先祥 三排三班 青海农场</p><p class="ql-block">时间过的真快,50年前的今天,我穿上了军装,非常高兴和激动,从遥远的山东乘火车来到兰州军区总医院。在新兵连通过3个月训练,成了一名战士。新兵训练结束去了农场,回到医院后分配在食堂工作至止退休。回想与战友们一起训练、工作生活的情景,就像发生在昨天一样。新兵连是我们人生的起点,&nbsp;时间虽短却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结识了很多战友,愿我们的友谊长青。今天在网上庆贺我们当兵50周年。在此祝战友们身体健康,生活幸福!</p> <p class="ql-block">柳兴文 三排三班 青海农场</p><p class="ql-block">大家来自不同的地方,五湖四海,山南海北,尽管说着各自的方言,尽管有着不同的人生背景,成长经历,理想追求,可还是走到了一起。进入到部队这个集体,这个熔炉。永远忘不掉是军人生涯当中那些虽然没有经历战火硝烟熏陶洗礼,但却曾经甘苦同分,福难同享,同训练同学习,同劳动同休息,同吃一锅饭共举一杆旗亲密无间,情同手足的战友兄弟姐妹们。感谢组织者劳心搭建这个平台,让我们重新聚在一起,共叙战友情!柳兴文</p> <p class="ql-block">三排 刘效进</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宣传队</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崔广义 宣传队 队长</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邹美芬追忆崔广义 :我们每一位宣传队员都是总院政治部宣传干事崔广义接来的兵。他是一位老兵,在他身上始终能看到老前辈雷厉风行的风格。他声音宏亮,气质非凡,我们第一次见到他总觉得像一位电影演员。他,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宣传队长。也是我们进入部队成为一名合格军人的引路人。当时他带领宣传队不仅要进行新兵训练,还要为参加各种汇演编排文艺节目,样板戏"红灯记",大型歌剧“苦水新生”的巡迴演出,下部队,走工厂,受到一致好评。各种大型合唱比赛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不辞辛苦指挥合唱队,使我院参加军区合唱比赛也是名列前茅。回忆多多却表达不了我们此刻的心情。我们怀念宣传队的老领导"崔干事"。</span></p> <p class="ql-block">齐心亮 宣传队 检验科</p><p class="ql-block">七零年底吾应征,总院宣传文艺兵。</p><p class="ql-block">洗衣班长纺线线,红灯记里磨刀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临床医学侦查兵,检验学科攀高峰。</p><p class="ql-block">生化免疫微生物,敢当学科排头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部队铸就军人魂,芳华不在有初心。</p><p class="ql-block">暮然回首五十载,网络相聚述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往事历历刻在心,虽未谋面不忘情。</p><p class="ql-block">祝福战友家安康,开心快乐度余生。</p> <p class="ql-block">王钢 宣传队 门诊口腔科</p><p class="ql-block">应招文艺兵入伍,历经兰州军区总医院宣传队,口腔科工作二十年。90年转业至深圳宝安人民医院工作至2018年退休。</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刘秀英 宣传队</p><p class="ql-block">入伍到了宣传队,边演出边参加新兵训练,难忘半夜紧急集合,号声一响手忙脚乱,跑散背包,气喘吁吁,还好没有掉队。不久分到了中医科当护士,从此开始了我的白衣天使的人生旅途。1980年我调离了总院。在总院的十年历程接受了部队的锻炼和教育,使自己变得成熟坚强起来,受益匪浅。现在虽已退休,但每回忆起那段芳华年代总是心潮澎湃思念战友。祝愿亲爱的战友们身体健康,永远年轻!</p> <p class="ql-block">陈新民 宣传队 检验科</p><p class="ql-block">一颗红星头上戴,革命红旗挂两边,是当时青年参军报国的最高理想。是这身军装让我有了不怕苦和累的品格,是这身军装让我无论做什么充满着责任感。情系橄榄绿,一身戎装直至退休。如今我依然还是一个兵,是一名家庭的勤务兵😄。虽然退休离岗却没有离开部队培养的信念。是一名老有所想,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老太太。 感谢这样一个微信平台,让我们见面,让我们欢歌笑语,让我们释怀,让我们回忆,让我们重温友情,再话当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王小平 宣传队 妇产科</p><p class="ql-block">来到梦寐以求的军营,兰州军区总医院到宣传队报到,从此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那年16岁。</p><p class="ql-block"> 全军文艺会演结束后院领导给我们宣传队办了一期学习班(卫训队)结束后我被分配到了妇产科。1987年调到兰州军区第一医院,1991年转业到地方工作,2000退休后来北京至今。</p><p class="ql-block"> 在部队20年军旅生涯中付出很多,收获更多,一辈子有了当兵的历史是何等的光荣!</p> <p class="ql-block">邹美芬 宣传队 心内科</p><p class="ql-block">50年军涯生活感觉瞬间而过,回忆走过50年感觉非常幸福和难忘,感谢部队的培养和教育,特别感谢所有帮助和支持自己的所有战友和朋友,一生难忘的战友情,一辈子的友情,永生难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李西育 宣传队 五官科</p><p class="ql-block">回忆近50年的军旅生涯,我们度过了人生中最珍贵,最美好的时光,有部队野营训练、操练拉练、紧急集合,有医院工作的繁忙,有参加各种劳动的锻炼和外出执行部队紧急抢险救灾任务,有业务的培训,还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生活……。工作的辛苦,磨练了我们的意志,锻炼了我们的身体,培养了我们的能力。为共同建设兰州军区总医院奉献了我们无悔的青春。从学生到军人,从战士到军官的转变的奋斗历程,我深刻的感悟到,从军是我无悔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汤伟玮 宣传队 胸内科</p><p class="ql-block">我是1970年11月入伍走进兰州军区总院的军营!当兵五十年的感言,我将我的芳华年代留给了军营,我们苦过累过奉献过!但一辈子有过当兵的历史和战友情结,我无怨无悔!</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梦开始的地方</b></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白塔山下、黄河岸边,小西湖畔。。。</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是我们芳华绽放的乐园!</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深深地怀念</b></p> <p class="ql-block">在纪念参军五十周年的日子里,我们深深地怀念故去的17位战友。。。</p> <p class="ql-block">乔亚虹 连长</p><p class="ql-block">赵叶红对老连长的回忆:</p><p class="ql-block">小时候最爱看电影《红色娘子军》。影片中那位女连长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来到新兵连的第一天,见到了我们的连长!哇!好神气!和电影里的一样!浓眉大眼,腰板笔直,声音洪亮。乔亚虹,我们的第一位首长。带我们出操,跑步,射击,拉练。每一声口令如今还依然萦绕在耳旁。她教我们军人姿态和修养。给我给树立了军人的榜样。可惜,她已离开我们多年了,但她给我们上的如何做一个真正军人的第一课永不忘。今天我们欢庆从军50周年,也更加怀念我们的老连长乔亚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邢传平追忆 乔连长:</p><p class="ql-block">相貌威严,面带笑容。</p><p class="ql-block">浓眉大眼,神采飞扬。</p><p class="ql-block">连队会操,气势如虹。</p><p class="ql-block">腰板笔挺,英姿飒爽。</p><p class="ql-block">她是我们心中最大的大腕明星!</p> <p class="ql-block">崔广义 宣传队 队长</p><p class="ql-block">韦晓红说:崔广义干事,一个帅帅的帅锅;一个永远幽默、开朗的人,一个多才多艺,手提照相机,足遍踏遍总院角角落落的宣传干事;一个总院合唱队的总指挥,只要他出马指挥,总院在全军区合唱比赛中定会得奖,他还是一位政治嗅觉灵敏的宣传干事。此生有幸的是,他给我拍过不少好照片,有的在军博展出。有的在省博物馆展出。</p><p class="ql-block">谢常青说:我们篮球队、排球队、游泳队,还有射击队,每次的人员选拔也都是他亲自操刀选拔,一个幽默、热情、真诚、执着的好军人,很怀念他!</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张育新 一排三班 班长 小儿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70年参军,担任我们新兵连一排三班班长,她个子不高,戴眼镜,是一个善良,开朗的好班长。新兵训练结束后回病房。转业后恢复高考,她考上兰州医学院,最后她成为国家级地方病专家。我们战友在海南聚会时她突发胰腺病在天津去世。</span></p> <p class="ql-block">宋东 一排一班 神经精神科</p><p class="ql-block">1974年12月,你是第一个离开我们的战友。</p><p class="ql-block">赵叶红追忆:脱下工装穿上军装,实现了当兵的理想,与共和国同龄的你显得是那么稳重老练,如同我们的大姐姐一样,毫无怨言努力工作在精神病房。无情的病魔夺走了你24岁的年轻生命,但你的笑容和名字却永远留在了战友们的心中!</p> <p class="ql-block">方丹 一排一班 内一科</p><p class="ql-block">卫训队结束分到内一科,后调心电图室,曾被总院派到北京阜外医院心导管室进修。1979年转业后分到北京北大第一附属医院心导管室工作。1997年不幸去世。方丹聪明能干,工作能力强。性格开朗,留给大家的是欢声笑语!我们永远怀念她!</p> <p class="ql-block">甘鸿 一排一班 内一科</p><p class="ql-block">甘鸿离开新兵连分到了内一科,没两年就调到沈阳军区,去了沈阳药学院上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军区总医院药械科工作,后转业到北京市医药公司。2011年因病去世。甘鸿热情率直,性格本真豪爽,她的音容笑貌,永远留在战友们心中!</p> <p class="ql-block">刘秀云 一排三班 副班长 妇产科</p><p class="ql-block">隔空感言:这些日子看见群里的战友都在回忆当年在新兵连训练日子,虽然苦但都很美好。特别喜欢全连会操,我们坚定的步伐,整齐的队列,连长有力而响亮的口令常在耳边响起。</p><p class="ql-block">在今天纪念参军五十周年的日子,大家还想着你们遥远的我这个战友,我十分高兴,祝大家网络聚会圆滿成功!</p> <p class="ql-block">上官军红 一排二班 门诊</p><p class="ql-block">隔空感言</p><p class="ql-block">当我带着山西口音来到新兵连一排的大宿舍时,我荣幸感到,从此刻起我将成为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名新兵。我和邢杰是一帮一一对红 ,邢杰是对我最有耐心和事事都帮助我的人,因为我们这一对红在班里比较突出,我们被选为新兵连的一对红典型。新兵训练是艰苦的,但和战友一起时又充满了幸福和快乐,记得夜间紧急集合我穿错了田红的棉裤,田红穿着我那又硬又短的棉裤叉着腿跑的狼狈相让我忍俊不已。</p><p class="ql-block"> 我已经离开我的战友们许多年了,谢谢大家还记得我,下一世我还要当一个兵 ,和我曾经的战友继续兵缘。</p> <p class="ql-block">李 敏 一排二班 外二科</p><p class="ql-block">隔空感言:1970年12月我实现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愿望,由父辈的军营来到了自己军营一一兰州总院新兵连,和战友们一起参加军训,度过了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的快乐时光。军训结束后我分到外二科,后调到中医科,再后来转业到地方。我因心肌炎、心包炎病情反反复复,过早的走过了奈何桥。在这里我遇了失散多年的战友,我们一起快乐!</p> <p class="ql-block">董爱玲 一排三班 手术室</p><p class="ql-block">肖健回忆:爱笑爱闹还爱吃零食的亲亲的姐妹,一个宿舍从未红过脸。一次过敏性休克夺取了她的生命,一声叹息!愿你来世一切顺遂,健康百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胡爱贤 二排五班 手术室</p><p class="ql-block">何佩华回忆:手术室来了一位篮球队的,大家都到走廊迎接,高高壮壮看着身体倍棒,应该是个粗人。春节包饺子才知道有一双灵巧的手,一次可以擀一摞饺子皮,把我们卫生班的全体人员惊到了!突然她又大哭说想妈妈了,反转太快让我们反应不过来。别看她五大三粗内心其实还是一个小女孩!转业后再无消息,听闻战友的离世让我们内心很悲痛,但你的名字永远留在我们心中。</p> <p class="ql-block">李丽娜 宣传队 政治部</p><p class="ql-block">陈新民追思:明年便是我和丽娜当兵五十周年的日子。我与她都是总院政治部崔干事接来的文艺兵。与她第一次见面,看她个头娇小,一脸稚嫩,宽大的军装套在她身上显得那么不合适。在宣传队里她没有独立的节目,出演也都是配角,从无怨言;在政治部她是打字员,经常油印材料。下班时看到她脸上、鼻头上的油墨还未擦净的样子,不免让我发笑中油然而生的称赞!她在我之后也来到了检验科,现在回想起她认真仔细的眼神仿佛就在昨天。她有一副优美的嗓音,声音宏亮,气息沉稳,尤其是她唱的"公仆赞"令人难忘。如今人虽离我们而去,但她的歌声永存于我们心底!</p> <p class="ql-block">王学义 三排一班 班长</p><p class="ql-block">1970年12月从山东菏泽入伍到兰州军区总医院,新兵连结束后,去了总院院务部青海农场,同年9月返回医院,分配到洗衣班工作。1974年复员返回原籍,自谋职业。王学义在山东一批男兵中文华程度相对较高,吃苦耐劳,叫干啥就干啥,干一行爱一行。他团结战友,为人谦和,吃苦耐劳。我们永远怀念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邓文仓 三排一班 青海农场</p><p class="ql-block">1970年12月从山东菏泽入伍到兰州军区总医院,三个月新兵连结束后,去院务部青海农场,同年9月返回医院,分配到院务部清洁班。他性格开朗,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平时爱打兰球,在医院四年,团结战友,为人谦和。1974年就复员返回菏泽,在东明县卫生局工作。因病去世较早,与战友联系不多。我们永远怀念他。</p> <p class="ql-block">李冠学三排三班 青海农场</p><p class="ql-block">新兵连结束后他和20位男兵战友一起去青海农场,在机耕班工作。直至1999年秋收后他才随医院汽车返回兰州。途中大卡车在过大阪山时发生车祸,李冠学战友从车门甩出去受重伤,经抢救保住生命。经过多次手术,留下终身伤残。</p><p class="ql-block">李冠学战友吃苦耐劳,1975年他转成职工后,在农场一干就是20多年,工作能力强。是个十分优秀的拖拉机手。 每年从播种秋收到冬翻完成,才能回到医院与家人团聚。为医院建设做出了自已的贡献。春蚕到死絲方尽!他性格开朗,幽默爱说爱笑。2010年因病不幸去世,我们永远怀念他。</p> <p class="ql-block">刘江生 三排三班 副班长 青海农场</p><p class="ql-block">新兵连结束就去了青海农场。1973年在担任农场食堂管理员,在农场一直到1976年才回到医院。一九七八年要求转业回原籍菏泽,分配到市公安局派出所担任所长。2012年兰州战友聚会时他还携夫人一起参加了。2013年4月因病去世。刘江生为人厚道,吃苦耐劳,平时爱说笑,他给战友们留下深刻美好的印像。我们大家永远怀念他。</p> <p class="ql-block">游国瑞 三排二班 院务部</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b style="font-size:18px;">很遗憾没有找到他的照片</b><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p><p class="ql-block">在男兵中游国瑞年龄最小。新兵连结束后他被分到院务部。复员回原籍,分配到油田,一年四季野外工作。做为他的战友和班长,分别后再无他的音息。获悉他离世噩耗,心情非常沉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悼念游国瑞战友(邢传平)</p><p class="ql-block">排里来个小男兵,稚嫩小脸大眼晴,</p><p class="ql-block">那时他仅十三岁,爱说爱笑不怕生,</p><p class="ql-block">小嘴叭叭说不停,叫人喜欢令人疼,</p><p class="ql-block">新兵训练不落队,干啥都想往前争。</p><p class="ql-block">念他印象太深刻,尤如人在眼前动。</p><p class="ql-block">知他英年早去世,悲痛泪水朦眼晴。</p><p class="ql-block">亲爱战友小兄弟,今天网聚庆五零,</p><p class="ql-block">九泉之下你安息,你若有知来托梦。</p><p class="ql-block">战友不会把你忘,你在天堂不孤冷。</p><p class="ql-block">待到山花漫烂时,泪雨纷纷落清明。</p> <p class="ql-block">自《纪念参军五十周年网络庆典》的号召发出以来,得到了战友们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提供照片发表感言,多方联系寻找线索<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现在我们找到了当年的132位战友,基本上完成了新兵时的连队建制!感谢战友们对网络庆典活动的支持与帮助,感谢为美篇提供了照片、感言的战友,感谢小李莉精心制作拼图,特别要感谢王勇战友,主动帮忙修复老照片,有的人失联多年找不到照片,只有合影中模糊的身影,是王勇高超的技术让他们又回到了我们的队伍中来。</p> <p class="ql-block">以齐心亮、田红为总导演的导演组编排了一台文艺节目,为纪念活动助兴!</p> <p class="ql-block">节目都是大家自告奋勇自编自导自演,自己录制完成,由齐心亮同志合成制作。</p> <p class="ql-block">随着军队的改革,《兰州军区总医院》这个名字已成为了历史。但在我们心中,这里永远是我们<span style="font-size:18px;">军旅生涯的起锚地,是我们芳华绽放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白塔山下、黄河岸旁、小西湖畔、灯光球场,在那激情岁月里的我们。。。</p> <p class="ql-block">1971同年兵【纪念参军五十周年网络庆典】,共收集到战友资料132份。</p><p class="ql-block">(其中:老兵班排连长队长14人,同年兵118人,已故17人)。</p><p class="ql-block">美篇制作中我不止一次的翻看每位战友的当兵感言,每一次阅读都是一次和战友的心灵对话,让我感慨让我感动!</p><p class="ql-block">这次活动,一切都是在摸索中不断学习,不断尝试,且学以致用。<span style="font-size:18px;">它有我们每个人的积极参与,回忆的是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的是我们自己的青春故事,表达的是我们共同的心声!</span></p><p class="ql-block">感谢互联网时代给了我们这个平台,也感谢战友们的信任,让我们这些同年兵在这个平台上相见相聚,共同演出了一台戏,一台在战友们心中引起共鸣、荡起涟漪、值得回味的好戏!</p> <p class="ql-block">亲爱的战友们:1971年同年兵纪念参军五十周年网络庆典就要落下帷幕了。五十年前共同的新兵生活,把我们紧紧连在一起。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从寻找分别多年的战友开始,脑海深处的记忆被逐渐唤醒,战友们生动的面孔一个个又出现在大家眼前。我们在网上共同回忆那青春洋溢的难忘时光,讲述着我们自己的故事,表达着我们共同的心声,共同的经历给了我们共同的欢乐!</p><p class="ql-block">在大家的感言中我看到了战友们共同的心声:“当兵的经历是我今生最宝贵的财富。战友是我们最亲的姐妹兄弟”。今天,我不想说再见,心里还有许多话没说完。我不想说再见,要把时光留住在今天……不想说也得说……网聚虽然结束,但我们的战友情谊地久天长。无论再过多久无论身在何方,我们都会记得彼此—因为我们是 — 战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战友们 保重!</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0px;">战友们 再见!</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