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0

蒋明考

<p class="ql-block">  光阴荏苒,不觉又是一年。</p><p class="ql-block"> 即将过去的2020年,是值得珍视的一年。</p> <p class="ql-block">  新冠肺炎疫情困扰着天下苍生。中国人民在共产党正确领导下,上下一心,与病毒顽强抗争,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为世界人民创立了一个抗疫的“中国模式”,功不可没。</p><p class="ql-block"> 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听党话,跟党走,不聚众,不访友,一把剪刀“嚓嚓嚓”,劳动本色胸中留。</p><p class="ql-block"> 我用笔作武器,宣传抗疫事迹,鼓舞斗志,战胜疫情。《行动是最铿锵的誓言》一文,发表在“今日临海”,并转载《括苍》杂志上。</p><p class="ql-block"> 我深深地感叹中国,也只有中国能动员全国人民迅速有效控制疫情蔓延,减少损失,树立有责任大国威望。</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今年暑假,我告别站立了四十三年的讲台,光荣退休。欢送会上,我借徐志摩先生的《再别康桥》,表达自己对学校,对同事,对教师这份职业的依恋与不舍,深情款款,泪洒会场。</p><p class="ql-block"> 然而,教育这块园地里,新陈代谢,年年更迭,其实未必多情,没有你地球照样转动,日月依然东升西落。不把自己当回事,忘记该忘的,运动健身,合理膳食,心平气和,过好晚年生活才是上上之策。</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这个秋天最值得回味——历经一年半的蒋氏宗谱重修,成功圆谱,一套较为完善、精美的村谱诞生,向上蒋人民交了一份理想的答卷。</p><p class="ql-block"> 基础表格的制作,工程浩大,出生年月,落地时辰,读书就业,方方面面,来龙去脉须理顺,一笔不慎铸困顿。感谢村干部的信任,感谢自己一直来的担当。</p> <p class="ql-block">  “晓村文学社”编撰的《晓辰》一书,即将到手,当手捧蕴含自己一份心血与汗水的书籍,内心会五味杂陈。在一片废墟上建立起来的文学平台,宛如荒原里的灯塔,已照亮了一片天地。</p><p class="ql-block"> 回眸来时路上的坑坑洼洼,那份在漠视与怀疑的眼光中执着追求,把业余当正事干的痴情,着实令自己动容了好一阵子。祝愿“晓村文学”经风历雨,拔节向上,长成参天大树。</p> <p class="ql-block">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是众望所归。但人的一生,不可能周游世界,惟有阅读最可行。跟着一帮文人外出采风,丰富见识,陶冶情操,丰富写作素材;和一拨读书人,分享读书心得与快乐,充实生活又拓展眼界。读书能产生与心灵对撞,激发写作灵感,文思泉涌,一泻为快。</p><p class="ql-block"> 2020年,我写过的文21+1篇,有的收录在《晓村文学》、《杜桥文学》,有的发表在《今日临海》,有的刊登在《括苍》杂志,有的上“台州新闻客户端”,还有的被临海广播电台《茉岚回首》节目录播。这应该是我本年度心境的剖白,思维火花的再现吧。自己觉得产量还可以,每月接近两篇,但跟我师傅林热军老师及其他文友比较起来,相差一万八千里。为自己加油!</p> <p class="ql-block">  “家和万事兴”,2020年是本家庭最为丰收的一年。几乎是年初添车,年尾添房,还有那雅迪冠能电动车,乌金木头大板桌。</p><p class="ql-block"> 劳动与生活历来是人类生存的永恒主题,愉快劳动,享受生活,相互促进,相得益彰。</p><p class="ql-block"> 2021,再续辉煌!</p> <p class="ql-block">  老鼠即将遁形,牛伯已在“哞…哞…”叫开了。让我们张开双臂,以最美姿态去迎接,因为,我要牛牛牛!</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