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避

娟儿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周六,晓晓早早就起来了,今天她要去见未来的公公婆婆。她收拾好房间吃过早餐,简单打理了一下自己。一条蓝色牛仔裤,一件白色短袖T恤,一双白色运动鞋,简约大方。把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高高盘起,职业女性的美展现得淋离尽致。晓晓从来不化妆,天生丽质,高挑的个头,匀称的身材,白晰的皮肤,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忽闪忽闪的,不知道迷倒了多少追求者。晓晓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微微一笑,傻丫头你是最棒的。这时候手机铃声响起,晓晓一看是宇打来的,她急忙接起。“我的小凤凰打扮好了吗?一定要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让我看见你眼睛就放光,我在楼下急着一睹芳容呢。”小凤凰是宇对晓晓的爱称。他太喜欢晓晓了,在他的心里晓晓是最漂亮最完美的女孩。“本公主已经梳洗完毕,请先生把眼镜带好,别刺伤了眼睛,我马上就下来。”晓晓兴奋地跑下楼。</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宇和晓晓是同一天进入一家公司的,他俩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恰巧被分配在同一个部门,宇本市人,1.85米个头,英俊潇洒,气宇非凡。同事们都说他俩是一对金童玉女。二个人志趣相投,工作上积极进取,生活上互相关心。晓晓渐渐地把宇装进了心里,宇也情不自禁地爱上了晓晓。两个人出入成双,成了一对让人羡慕的情侣。</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这段时间宇的妈妈发现宇像变了个人似的,每天精神饱满,哼着小曲,常常情不自禁地一个人傻笑,经常回来很晚说是加班。这孩子是不是谈恋爱了,宇的母亲窃喜。在一次吃晚饭的时候,宇的母亲一边给宇夹菜一边随和着说“儿子,你最近遇到什么喜事了,每天那么高兴,是不是有女朋友了。”宇感觉时机成熟了,就把他和晓晓恋爱的事情告诉了父母,父母非常高兴。“儿子,周末把晓晓带回家,我和你爸爸帮你把把关,我的儿媳妇各个方面一定要优秀,这样才能配得上我优秀的儿子。”宇的母亲满脸笑容看着儿子,宇的父亲也附和着说“不知道她的家庭状况如何,农村的绝对不行,农村人没文化,老人没有退休金,将来负担重。”宇的心沉了一下,心跳加快,额头泛起了汗珠,脸立刻发起了烧,变得通红。“儿子,你怎么啦,哪里不舒服?”母亲关心地问。“妈,没……没有事,我是太高兴了,有点激动。”宇迅速地吃完饭回到自己的房间。他怕露出破绽,让父母起疑心。他想把晓晓家的真实情况告诉父母,但他怕父母当时就会把这件事否决。他太爱晓晓了,晓晓各个方面是那么优秀,他被晓晓深深地吸引着。他想让父母先接受晓晓,然后再慢慢告诉父母实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宇是家里的独生子,父亲在法院工作,母亲在税务局工作,家里条件优越。宇从小到大一直被父母捧在手心里,父母为他安排好了一切,他对父母的话从来都是言听计从。今天他隐瞒了晓晓家里的状况,他一直觉得心虚,心蹦蹦直跳,觉得对不起父母,但为了心爱的女人,他破天荒地对父母隐瞒了实情。</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nbsp; </p><p class="ql-block"> 宇陪晓晓来到商场为父母买了一些礼物。晓晓虽然自己很节俭,不错花一分钱,但在为人处世方面晓晓还是很大方的。“我的小凤凰,第一次到我家是什么心情,会不会心跳加快脚发软,语无伦次管我叫伯父。”宇风趣的和晓晓调情。“这可不好说,我没有见过世面,一会儿走路你得扶着我,语无伦次的时候赶紧给我吃药。”晓晓瞟了一眼宇,两个人会心一笑。第一次见未来的公公婆婆晓晓已经做好了心里准备。她要把自己的家庭状况如实地告诉宇的父母。无论嫁给谁,首先要接纳她的父母,这是她为自己立下的规定。宇的家住在一处高档小区,环境优美,晓晓一路欣赏着,心里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滋味。“小凤凰喜欢这里吗?这里将来就是你的家喽,我要天天拉着你的手出出进进,让大家羡慕嫉妒。”宇高兴地拉着晓晓的手,幸福溢满心头。晓晓笑了笑,没有说话。</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爸妈晓晓来了。”宇一边开门一边给父母发出信号。门打开了,宇的父母满脸笑容站在门口。宇的父母看见漂亮的晓晓满心欢喜。宇的妈妈拉着晓晓的手,从上到下仔细打量着晓晓,脸上绽开一朵花,别提有多高兴。“晓晓,阿姨看见你就觉得亲近,就像自己的女儿一样,以后你就是我的宝贝女儿,宇要敢欺负你,我一定不饶他”。宇的爸爸也满脸笑容招呼着:“晓晓以后我们就是一家人了,这里就是你的家,不要见外”。晓晓被一家人的热情感动着,心里暖暖的。</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宇的妈妈把晓晓拉在身边坐下,问寒问暖,给晓晓削苹果。当问到家里情况时,晓晓把家里的状况一五一十全盘托出。宇的父母听着听着脸上渐渐失去了笑容,宇的妈妈皱了皱眉头。“哎呦,今天是怎么了,我的胃不舒服,头也疼,我去卧室躺一会儿”。宇的妈妈扔掉手里的水果刀,转身离开了。宇的爸爸也随身站起来。“我去看看你妈”,也走出了客厅。</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屋里的空气一下子凝固了起来。晓晓的心里如打翻了五味瓶。她站了起来,对宇说“对不起,打扰您家了,再见。”“小凤凰,你听我说,等等我,我送你。”宇伸手拉晓晓,晓晓挣脱宇的手,转身离开了宇的家。宇一边穿鞋一边喊着晓晓。“儿子,你回来,妈头疼的狠,你帮我按摩一下。”宇的妈妈在屋里喊他,宇一脚门里一脚门外,不知怎么办。这时宇的爸爸出来了,“儿子,你回来,爸妈有话和你说。”宇迟疑了一会儿,慢慢地回到屋里,站在窗前看着晓晓离开小区。心里难受极了,他了解晓晓的性格和脾气,他心里清楚他和晓晓的恋情到此为止了。他痛苦地闭上了眼睛,泪水滴在窗台上,啪嗒啪嗒敲打着他的心。</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晓晓快步走出小区大门,回头看了一眼宇家的那幢楼房,心里轻轻地念叨,这里我第一次来,也是最后一次。这时候天空下起了毛毛细雨,晓晓任凭思绪在雨中放纵。她没有流一滴眼泪,心里反而更加释然,这个结果已在她的预料之中。晓晓是父母的希望和寄托,她不许任何人歧视她的父母和她的家庭,她的另一半和他的家人必须善待接纳她的父母。她要让父母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这时她更加思念老家的父母,她看见父母坐在门前,那期盼的眼神让晓晓精神振作起来,她笑了笑,傻丫头,任何事情都不会击垮你强大的内心。她抬起头挺起胸消失在雨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 晓晓的老家在农村,父母都是聋哑人,晓晓从记事起,村里的小朋友总是嘲笑歧视她,她经常被欺负哭。她从小就下定决心,一定努力读书,走出农村,让村里人看看哑巴的女儿不比别人家的孩子差。她克服一切困难,终于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让村里人刮目相看。在学校里她每年都能拿到最高奖学金,寒暑假打工赚钱交学费,坚强倔强的她在逆境里渐渐长大成熟。她成了村里最让人羡慕佩服的人。</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晓晓回到公寓,回想和宇在一起开心快乐的日子,她真的舍不得离开宇。但他看见宇没有追出来,她的心凉了半截。躺在床上深思熟虑之后,她决定辞职,离开宇,离开这座曾让她寄予希望的城市。</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第二天,她把宇约到他们经常光顾的一家咖啡店。只一夜功夫,宇憔悴了很多,一双深邃的眼睛失去了往日的神采,显得疲惫不堪。晓晓的心好疼。宇也在晓晓和父母之间挣扎抉择。他深深地爱着晓晓,对父母又不能不孝。他拿不定主意爱的天平该不该倾向晓晓。晓晓看了看宇,然后平和的说“宇,我们分手吧,我们之间的差距相差太大,门不当户不对,你是家里的独生子,父母寄予你厚望,你不能让他们失望。好女孩很多,你会找到一个更适合你的女孩。明天我就要离开这座城市回老家,我的父母需要我的照顾。谢谢你给予我的快乐和关爱,你多保重。”晓晓说完快步离开了咖啡店,泪水夺眶而出。她不想跟宇有太多的纠缠,不想给他多留一点念想,她必须果断地离开宇。</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nbsp;&nbsp; 宇呆呆地坐在那里,他知道晓晓今天约他出来就是要结束这份恋情,他再怎么挽留都是无济于事的。他知道晓晓决定的事情,谁也改变不了。“我是个懦夫,连自己心爱的女人都不敢大胆去爱去争取,我还是个男人吗?爸妈你们是爱我吗?”宇一遍遍地重复这些话。父母套给他的枷锁他无力打开。回忆和晓晓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宇的心都碎了。泪水滴落在咖啡里,漾起一圈圈涟漪,他的思绪漫无目的地东撞西撞,朦胧中他看见晓晓向他走来,眼里溢满了晶莹的泪花。“晓晓我爱你,不要离开我”宇大声的喊着,伸手想要拉住晓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图片来自网络。致谢原创者!</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