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就是一场场的告别

上善若水

<p class="ql-block">距自己退休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因为退休后要去杭州开始新的生活。得知我元旦就要离开哈尔滨,同事同学朋友连日来不断的为我送行,令我十分感动,心中感觉非常的温暖。</p> <p class="ql-block">我工作的最后一个单位是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公司质监所,玉章主任是个有心的人,一再要为我退休做一个纪念册。为了做好纪念册,他几次亲自跑印刷厂设计排版,让我很感动。我在质监所工作10年多,与一些同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纪念册里有领导和同事的祝福语,做的非常精美,是我永久珍藏的礼物</p> <p class="ql-block">美好的生活值得记录</p> <p class="ql-block">工作的快乐永远铭记</p> <p class="ql-block">领导同事祝福,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p> <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19日,哈尔滨铁路第一中学老四班同学33人在哈尔滨聚会,为全体同学庆生60岁,其中也包括为我送行</p> <p class="ql-block">同学友情难忘记</p> <p class="ql-block">离别的相送,更多的是感动。回忆起在一起工作的时候,有许多难忘的瞬间,给我的工作带来快乐!感恩同事同学朋友,你们身上的那些闪闪发光的优点,影响到了我的做人,你们是我生命中永远的记忆!</p> <p class="ql-block">回顾自己职业生涯近38年,大多数时间里,都能够充满热情,都是在愉快的工作中,与同事们相处融洽,工作中既留下过不少遗憾,也有过许多小小的成就感。总之,能够留存下来的,都是美好的记忆。虽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对自己踏实,勤奋,努力的工作状态是满意的!</p> <p class="ql-block">曾经并肩工作的同事,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p> <p class="ql-block">时光总是悄悄地流走,不知不觉中,近几年我在领导班子里变成了大哥</p> <p class="ql-block">几年前,我在哈铁红色教育基地参加全局领导干部培训时报到情景。每一次参加学习培训,都使自己得到理论上收获,精神上升华</p> <p class="ql-block">参加质监所职代会</p> <p class="ql-block">实践中我体会到,越是高的工作平台,越扩大视野和格局,越迅速提高能力</p> <p class="ql-block">在更多的岗位上历练会使人更快的成长</p> <p class="ql-block">不断的学习应该是一个人毕生的追求。2012年带领有关人员去沈阳铁路局学习标准化工作,在丹东鸭绿江桥留影</p> <p class="ql-block">我于1983年毕业于华东工程学院,毕业后分配到国营674厂,1987年转入哈尔滨铁路局工作</p> <p class="ql-block">年轻时不知道职业规划,由自己专业对口的军工行业转入自己并不熟悉的铁路运输企业工作,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可当时自己并不清楚,只是乐观的,自信的迎接未来</p> <p class="ql-block">大学期间曾经是优秀的学生</p> <p class="ql-block">华东工程学院现在更名为南京理工大学,原来是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的一部分,一所211大学</p> <p class="ql-block">2000年获得黑龙江省委党校经济管理研究生学历</p> <p class="ql-block">职业生涯中,参加过无教次培训,几次重要的培训,特别是两期铁路局中青班,一期铁道部举办的领导干部工商管理班,都觉得自己如虎添翼,能力得到了提高。持续不断的学习,是工作能力的保证</p> <p class="ql-block">2002年在哈尔滨铁路机车车辆配件厂任党委书记期间,在柳州铁路局党校铁道部领导干部工商管理培训班</p> <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在哈尔滨铁路局工业总公司任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参加哈尔滨铁路局办公室主任会议</p> <p class="ql-block">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2012年质监所举办春节联欢晚会,领导班子成员上台表演,照片上的五个人,三个人已经退休,另一个领导调离质监所,我也马上退休</p> <p class="ql-block">2010年在哈尔滨铁路局机关工作期间,集体参观上海世博园</p> <p class="ql-block">1992年在哈尔滨铁路局工业总公司工作期间,在北京参加国际铁路科技展</p> <p class="ql-block">几十年来,认为自己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工作上保持激情,感觉不负韶华</p> <p class="ql-block">工作上雷厉风行,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敢于面对困难</p> <p class="ql-block">作风上严格要求自己,依法依规</p> <p class="ql-block">业务上努力钻研,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总是争取成为行业上的专家</p> <p class="ql-block">虽然取得过一点点成绩,但是也有不少对自己不满意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但是谁的人生是一路向前,一帆风顺的呢,生命中每个人都会经历一些挫折,但回头看,这些挫折,会让你更加成熟</p> <p class="ql-block">作为一名基层领导干部,做到了严格要求自己,廉洁自律,问心无愧</p> <p class="ql-block">几十年来,在工作中自己一直都是努力做到尽职尽责,想方设法把工作做的更好</p> <p class="ql-block">有付出就会有回报</p> <p class="ql-block">工作中遇到过许多优秀的人,他们身上的光芒在指引我前行,照亮我的人生,对此我内心充满了感激</p> <p class="ql-block">我觉得,工作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过程,即要有热情,又要肯下功夫,还要有一点聪明</p> <p class="ql-block">自己的弱项是心直口快,正义感强,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不善于变通,不自觉的会得罪人,有的时候自己的想法不一定被理解</p> <p class="ql-block">除了工作,我自己更爱生活,热爱家庭,热爱大自然,生活和工作中,努力做到真诚善良阳光,希望自己能够予人以温暖</p> <p class="ql-block">对待自己的家庭,做到了尽职尽责,把孩子培养长大,也是自己的一份成就</p> <p class="ql-block">到了退休年纪,还能保持一份天真也是难能可贵的</p> <p class="ql-block">自己一直都在追求做一个快乐的人,特别注意享受身边的风景</p> <p class="ql-block">身边的人评价我正义感强,我也认为是这样的。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过什么样的人生</p> <p class="ql-block">我们所追求的人生幸福,不是什么大富大贵,应该就是家庭平安和睦,有几个相互照应的亲戚和朋友,有灯火阑珊的温暖和柴米油盐的充实</p> <p class="ql-block">在浪费时间中获得乐趣,就不是浪费时间</p> <p class="ql-block">人生进入下半场,一要懂得与自己和解,二是懂得如何与世界相处</p> <p class="ql-block">随着年龄增长,越来越感到跟年轻人一起共事的重要性,与年轻人在一起,会影响到自己的观念,更快的接受新事物。现代通信手段,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告别职场,我希望与各个年龄段的朋友保持联系</p> <p class="ql-block">离别总是伤感的,几十年里,我们不知道告别了多少人?但许多同学同事的友情,至今没有间断,有的甚至越来越浓</p> <p class="ql-block">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小的遗憾不少,大的方向没错,一生中遇见过许多给予自己无私帮助的人,给予自己深刻影响的人,鼓励支持自己的人,改变自己命运的贵人,这些人我都将铭记于心,心存感激</p> <p class="ql-block">告别就在眼前,我祝福同事同学朋友们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要心情愉悦,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p> <p class="ql-block">退休生活我已经计划好,仍然要继续为家人努力和付出,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尽享天伦之乐,相信生活一定会给予我阳光和温暖</p> <p class="ql-block">生活总是美好的,退休后有了新的任务,2020年孙女儿出生,我们夫妻要帮忙去带,新任务新征程,一定要精神饱满的迎接新生活</p> <p class="ql-block">心静决定幸福的品质,世界上所有的幸福,都以内心的宁静作为基本特征。所以,未来的日子里,我要努力做到宁静以致远,让自己的晚年生活过得更加健康与充实</p> <p class="ql-block">感恩遇见过所有人,现在开始,做好眼前事,珍惜身边人,走好当前路</p> <p class="ql-block">岁月不老,青春不朽,心若不老,永远年少</p><p class="ql-block">同事李欣的留言让我感动:人生就是一次次的告别,对于您来说,这既是一段人生经历的结束,也是一段崭新生活的开始。正像您自己所形容的那样,没有大富大贵,但是有知己朋友的相互照应,有灯火阑珊的温暖,有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有不甘落伍的思想,已经算得上人生赢家。看着您几十年来的工作和学习经历,既有拼搏的精神,也有踏实的努力,既有不随波逐流的公正,也有着自己的坚持。我总觉得,人应该活出自己,有自己的坚守,不能同行的人,放弃也罢。您的生活状态是令人羡慕的,也是令人不舍的,虽然不舍,但依然希望您今后持续这种乐观有活力的生活状态,退休后身体健康,开心幸福!</p> <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一场场的告别,只要还有梦想,未来总是美好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