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 2020】

马 岩

<p class="ql-block">过去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影响到了我们每一个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首这一年,百感交集:有疫情的阴霾,离别的无奈;也有收获的欣喜,守护的温暖……</p> <p class="ql-block">古语道:“ 升官、发财、当姥爷。”这是人生三大喜事。前两者对我来说没有什么太大关系了,而当姥爷这件事,着实是让我幸福了一把。</p><p class="ql-block"> 女儿的产期是在今年的四月上旬,早在去年的十月份的时候,我们(去加拿大多伦多)的往返机票订好了,之所以订的这么早,主要是路途遥远(13000公里),坐飞机需要12个小时,担心身体吃不消,特订了经济舱第一排座,提前预订还能享受机票打折优惠,这样能便宜一些。 </p><p class="ql-block"> 自从得知女儿怀孕的消息后,我们都特别的高兴。我和她妈基本上每天都是在关心和问候中度过的。今天给女儿通个电话问问情况,明天又发个视频看看状态等,一再告诉上班不要累着啊,开车要小心啊,不要吃一些垃圾食品啊注意营养保证充足睡眠等等,一遍又一遍地叮嘱、一次又一次地告诉。我还上网查找了一些育儿方面的知识,怀孕几个月吃什么等相关资料。</p><p class="ql-block">女儿怀孕的时候已经到了而立之年了。在这样等待的几年里,做父母的心情比女儿还要着急。看到别人家小孙子、孙女,自然不自然地会想到女儿,会在头脑中产生种种假设、种种期盼,心里还会有深深的挂念和淡淡的忧愁。等到女儿真的怀孕了,牵挂、惦念、揪心、担心的心情比她没有怀孕时有过之而无不及。</p><p class="ql-block"> 还在疫情期间3月9日我和她妈坐火车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乘海航航班(北京飞多伦多)就来到了女儿家,她已经休假待产了。按规定她去医院产检过程中,医生告知胎儿一切指标正常,还特意叮嘱孕妇要多活动、多运动,这样有利于分娩。在我俩到这的二十多天里,待产的女儿还依然能够开着车,领着我和她妈逛超市、游公园等,为了能够顺利生产,几个月来,女儿给自己制订了一个运动计划,就是每天坚持行走3~6公里,这也是为了减轻分娩时候的痛苦。就这样,我和她妈妈在到这的二十天以来,是天天陪着女儿散步,做些女儿爱吃的饭菜,由于时差原因不适应,我俩是每天都走得大汗淋漓,前胸和后背都湿透了,三口人还有说有笑的,不时地看着女儿凸起的肚子,心里是很高兴的。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在女儿觉得即将要临产时候,女婿开车来到了事先预定好的医院(新冠疫情期间医院允许一人陪同),带着她全面进行了检查,最后医生告知,大约在一两天之内婴儿就可能出生,让我们抓紧办理入院手续。我们事先为宝宝准备的衣物,还有一些必需品,想想即将要看到出生的外孙,心里是高兴的不得了,顿觉累意全无。</p><p class="ql-block"> 等待分娩的过程是无比煎熬的。女儿折腾得是站着也疼,坐着也疼,躺着还是疼。想象得出她痛苦的样子,我和她妈的心里是特别的难受,并一再通过微信视频通话对她进行鼓励和安慰(疫情期间不让家人陪护)。我们每个人都经历过出生,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感知到母亲在生育我们时候的痛苦,我觉得世界上没有任何一种爱,能够超越母爱的伟大和崇高。分娩的过程虽不漫长,可焦急的等待,真的好像是时间停滞了一样……</p> <p class="ql-block">  每年的元月一日是世界冬泳日。新年伊始在包头南海湿地景区冬泳基地参加拍摄活动。为勇敢者们点赞喝彩!</p> <p class="ql-block">2020年元月5日,来到锡林郭勒大雪原(零下30℃)。【冬•雪】</p> <p class="ql-block">“滑向2022”速度滑冰比赛,包头市奥体公园拍摄。</p> <p class="ql-block">在包头大剧院参加2020年包头春节晚会的拍摄。</p> <p class="ql-block">疫情期间,昔日热闹的乔家金街,现在空无一人。</p> <p class="ql-block">2020年3月3日,宅家太久了,驱车来到黄河湿地景区户外放风拍摄天鹅。</p> <p class="ql-block">疫情正是最严重的时候,我去加拿大多伦多探望即将生孩子的闺女。2020年3月8日,k574次列车(包头东站到北京西站)。</p> <p class="ql-block">疫情期间,硬卧车厢没有乘客,我相当于是“专列”待遇。</p> <p class="ql-block">东直门到T3航站楼的地铁上一共3个人。</p> <p class="ql-block">车厢有已消毒的标识。</p> <p class="ql-block">机场候机楼办理乘机手续。</p> <p class="ql-block">填写出境健康申明卡。</p> <p class="ql-block">北京飞多伦多的海南航空的航班。开启加拿大的半年生活!</p> <p class="ql-block">来到加拿大,种草种菜…</p> <p class="ql-block">修剪草坪</p> <p class="ql-block">小区玉兰花开。</p> <p class="ql-block">小区随拍…</p> <p class="ql-block">邻居家的孩子是我的好朋友</p> <p class="ql-block">房前草坪的小鸟</p> <p class="ql-block">疫情超市排队</p> <p class="ql-block">安大略湖边~</p> <p class="ql-block">小区里</p> <p class="ql-block">家里拍窗外</p> <p class="ql-block">我在多伦多大学</p> <p class="ql-block">唐人街</p> <p class="ql-block">唐人街上的华人超市</p> <p class="ql-block">老外很任性,在超市里不带口罩</p> <p class="ql-block">周末全家人5口来到加拿大和美国边境处的草坪烧烤</p> <p class="ql-block">和老外朋友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保姆生活</p> <p class="ql-block">我的最爱,宝贝外孙!</p> <p class="ql-block">艰难回国路!一票难求!!!在多伦多机场登机</p> <p class="ql-block">加拿大多伦多飞西安13000公里的行程。12个小时飞行时间。途中为避免感染,没有摘口罩,没有喝水和吃饭。</p> <p class="ql-block">晋剧《三官点帅》20201025包头大剧院</p> <p class="ql-block">晋剧《打金枝》拍摄于包头大剧院20201024</p> <p class="ql-block">《大国工匠》剧照</p> <p class="ql-block">为兵工事业贡献生命和青春的一代人致敬!!</p> <p class="ql-block">电厂大修抽转子</p> <p class="ql-block">鹿王羊绒拍女工</p> <p class="ql-block">汇泽铝业,劳动者风采。</p> <p class="ql-block">包头奥体游泳馆。力量与速度</p> <p class="ql-block">包头奥体游泳馆</p> <p class="ql-block">马泉沟拍柿子人像</p> <p class="ql-block">三门峡地坑院</p> <p class="ql-block">三门峡参加学习</p> <p class="ql-block">2020年元月8日 内蒙古图书馆,内蒙古纪实摄影展开展。我的作品《电力工匠》入展并荣获“最佳摄影师”。</p> <p class="ql-block">在阿巴嘎旗 第二届“美丽阿巴嘎旗 ”哈日阿都文化摄影展览中荣获优秀奖。</p> <p class="ql-block">第24届内蒙古摄影艺术展开幕式 20201010 于内蒙古美术馆</p> <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天马行空》同时入选第32届华北五省区摄影展</p> <p class="ql-block">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与内蒙古摄影家协会、鄂尔多斯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鄂尔多斯四季美”旅游摄影大展,我的作品《仙女下凡》入选。</p> <p class="ql-block">我的作品《大漠随想》荣获中国首届“鄂尔多斯四季美”旅游摄影大展收藏奖。</p> <p class="ql-block">2020年10月22日接到第三届全国工业大展入展通知。</p> <p class="ql-block">作品《报捷》获得“迎十四冬盛会 展鄂温克魅力” 鄂温克旗摄影大赛三等奖。</p> <p class="ql-block">2020,一个不同寻常的年头,疫情肆虐,每个人都在艰难地一步一步努力着前行。祈盼着、期待着 2021国泰民安!我的家人朋友健康平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