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军50周年 旧地重游

老三届

<p class="ql-block">  70年12月初征兵工作开始了,经多方打听70年招兵下乡知青可以应征,马上开始做准备工作,当时感觉自己的视力不太好,在镇医院自己偷偷的目测了一下,视力左眼0.8右眼1.0,这可怎么办,转眼一想,看不清楚符号方向,可能看到位置,于是灵机一动,把每个位置的方向背下来,到时按背的指不就行了,当然这事要悄悄的进行,打枪的不要,体检时就这样一次通过。</p><p class="ql-block"> 20号集中报道发军装,这一辈子都没有穿过全部都是新的衣服,这一下全了,21号放假1天,22号集中,26号乘火车出发到部队,连家都没有回就直接出发了,我一个同学回了西安沒按时回来,名额直接取消后补顶上,那同学后悔死了。</p><p class="ql-block"> 部队新兵生活记忆特深,现在回忆起来还像发生在昨天,新兵训练没有报道的那么辛苦,我们不到20天就分到连队,有件事特有趣,我们新兵有3人和我同名同姓,新兵连好几次打开来信看完了莫名其妙,仔细一想不是我的。新兵分单位时当点名时三人同时答到,新兵班长连忙说是你,想想都好玩。</p><p class="ql-block"> 到连队后还有短时间的集训,有一次连长叫我们打开毛选,我记得是反对单纯军事主义这篇文章,默读10分钟然后默写看谁默写的多,这是考新兵的记忆力,还有一次把我单独叫到连部,提了两个问题1.树上有十只鸟打下一只还剩几只,我立马回答沒了剩下的全飞了。2. 1+2+3+4+5+6+7+8+9+10等于几,我立马回答55连长问我怎么回答这么快,答 我喜欢速算,你再提问多少我都能速答,这都是小儿科,这是考新兵的反应能力。想起上学时每次数学考试,老师在黑板上把题出完不久(那时都是老师把考题写到黑板上,学生抄写答卷),我就打完交卷了,小学毕业考西安中学我是第一个交卷(由于语文成绩不理想分到三十中学),成绩都是100遗憾的是那时沒有奥数比赛。集训完我分到雷达站任操纵员。</p><p class="ql-block"> 我分配到的连队是师部513雷达站,这个连队是一个有战功的部队,在1967年9月8日击落U2高空侦查机的战斗中荣立集体三等功,在日常工作中除了要熟练的操纵兵器,还要标图记录飞机飞行数据,另外兵器的维护保养,故障排除都是我们必须掌握的工作,这样就要必须学习掌握很多专业知识,对于我这个初中只上了半年的所谓知识青年,压力很大,只有拼命的学习学习再学习(电视剧绝密543前几集就真实的描写了这些情节),为了满足地空导弹发展扩编需要的大量技术人才,部队决定办教导队,把各单位的技师操纵长技术骨干集中起来,统一培训,教官特牛,大都是哈工大 北航的毕业生(大都是543部队初建时来的)讲课时基本不看教材,就拿两根粉笔,每堂课把黑板写的满满的。</p><p class="ql-block"> 我一个新兵蛋子本来是没有资格的,我所在的雷达站到外执行任务,我是新兵沒去,先在部队农场干了半年喂猪种稻子,回来后雷达车还在外执行任务,由于我在师部,教导队也在师部,就叫我也去参加培训,沒想到几个月后毕业考试,我基础理论,兵器理论考了一个全教导队唯一的满分100分,服役期满,部队征求我意见准备提干,我没同意,当时脑子是不是进水了。</p> <p class="ql-block">入伍前于队干部合影</p> <p class="ql-block">农村好友平安</p> <p class="ql-block">下乡时的农友52年来首张合影</p> <p class="ql-block">入伍的第一张照片摄于上海江湾镇</p> <p class="ql-block">50年后的靓照</p> <p class="ql-block">上海一大会址</p> <p class="ql-block">74年4月探家兄第姐妹合影</p> <p class="ql-block">部队使用的兵器513警戒雷达</p> <p class="ql-block">  74年到组建新部队前,部队宣传干事给照的。</p> <p class="ql-block">74年战友合影</p> <p class="ql-block">76年3月退伍前组织退伍老兵到上海动物园游览。</p> <p class="ql-block">虹口公园</p> <p class="ql-block">  今年12月是我从农村参军入伍50周年,也是上山下乡52周年,当年18岁的俊小伙都成了奔七的老人,年初就打算抽时间去下乡入伍的富平去看看,刚好离下乡8公里的曹村由于晒柿子成了网红,就凑成了这次观柿回乡一日游。</p> <p>早6时乘公交600路到城北客运站</p> <p>10时乘上县城到曹村的班车,票价8元里程18公里。</p> <p style="text-align: justify;">  富平位于陕西中部,属关中平原与陕北高原的过渡地带,四季冷暖分明,光照充足,热量适宜,周夜温差大,有利于柿子养分的形成与积累,是世界柿树当之无愧的优生区。</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富平栽培柿子历史悠久,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主栽品种为升底尖柿,为名优品种,营养价值居国内同类产品之冠。</p><p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金秋世界,被荣为《中国柿乡》的陕西省富平县马坡村,当地农民在柿子采摘后,家家户户忙于削柿皮,晾晒,到处都是红红火火的繁忙景象。</p><p> 从曹村到马坡村还有大概3公里的路程,听班车售票员讲,班车延深马坡村的报告已报批,以后去就方便多了。</p> <p>看到一位大爷在修建采摘下的柿子</p> <p>寿星柿子树</p> <p>体验丰收的喜悦</p> <p>湖南媒体现场采访</p> <p>从曹村到我插队点流曲距离8公里,从马坡村到流曲12公里</p> <p class="ql-block">  以前有曹村到流曲的定时班车,如今不知为何取消了,看看导航就10公里路程,对于现在的我来说,10公里也就是毛毛雨了,不就是1.5小时的路程,观赏沿途农村风光也不错。</p> <p>沿途有很多苹果树,柿子树,冬小麦都以发芽。</p> <p class="ql-block">  难忘的1968年12月22日,伟大领袖发出了《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12月26日我就响应国家号召坐汽车到广阔天地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流曲镇镇镇府所在地68年12月26日我们坐汽车到这,再由村民拉架子车把我们接到知青点,70年12月26日我再从此地乘卡车参军入伍离开农村。</span></p> <p>远远看到生活两年的村子,心情很激动。</p> <p>这以前是养猪场,现在是粮食库房。</p> <p class="ql-block">这是下乡期间不知为什么照的唯一照片</p> <p>  在耕种过的田地里留张影。</p> <p>这以前是生产队的菜地</p> <p>这片土地是村里最好的土地,每年种两季,麦子和玉米地头还有残余的玉米杆。</p> <p>太熟悉这片土地了。</p> <p>当年的浇地机井,现在还是机井。</p> <p>  从村里通往田地的土路,当年我每天多次从这经过,50年过去了还是老样子,岁月沒有给它留下任何痕迹。</p> <p>  陌生又熟悉的村口,只有当年的语录墙还保着原貌。</p> <p>  当年我们都住在堡子里,现在都搬到堡子外新盖的房子里,这里的老房基本都坍塌完了。</p> <p>这是当年的知青点</p> <p>现在的村民住的还不错,房前堆满意丰收的玉米。</p> <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流曲镇位于古顺阳河烔流转弯折处,故称流曲。位于富平县城东北20公里处,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大镇。镇域地貌为南北两源,中间川道,农业生产条件优越,境内交通便利,信息畅通,历史文化悠久,民风淳朴,是富平县中心重镇之一。</h3><h3 style="text-align: justify;">&nbsp;&nbsp;&nbsp;&nbsp;&nbsp;流曲镇属富平县城镇建设示范点之一,有东,南,西,北和新街五条大街。</h3><p><br></p> <p class="ql-block">  76年3月从部队复员,在家休息了不到两个月,就接到安排工作的通知,先是按排到西安制造厂(我是药厂子第),我不愿意问安置办,还有什么单位,他给我一张接受单位名单,看到药厂隔壁国营544厂有四个名额,我就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它,这个单位80年代被中国人民银行印制总公司接受,我在这个单位工作了36年,2012年退休。</p> <p class="ql-block">婚前的媳妇</p> <p class="ql-block">老子 女儿 外孙</p> <p class="ql-block">2017年春节自驾游都江堰</p> <p class="ql-block">  2020年元月初巴里岛,刚回家疫情就爆发了。</p> <p class="ql-block">一张幸福感满满的照片</p><p class="ql-block"> 今年2月3日是外孙9周岁生日,由于疫情今年和去年一样,沒有搞全家在外聚会,在家吃了个小蛋糕,吃了一碗油泼面,自拍了几张照片过了个简单的生日。</p><p class="ql-block"> 时间真快,外孙满月我退休,孩子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上班,我和夫人就担负起扶养孩子的重任,一直到孩子上幼儿园,现在只要节假日就到我们这,这个寒假我发现外孙突然长大了,最大的变化是学习自觉了,寒假作业上网课,全是自己安排,一点不用家长操心。</p><p class="ql-block"> 看到孩子一天天茁壮成长,德智体全面发展,心里幸福感满满[强][强][强]</p> <p class="ql-block">🌹幸福就在身边</p><p class="ql-block">🌹仅需用心体验</p><p class="ql-block">🌹快乐就会发现</p><p class="ql-block">🌹夕阳幸福无边</p> <p class="ql-block">  难忘战友情,分别40年2015年10月在部队驻地重逢</p> <p class="ql-block">2019年10月战友相聚我的家乡古城西安</p> <p class="ql-block">  转眼从下乡插队开始52年过去了,从一个16岁的少年变成马上奔七的老人,这一辈子务过农,做过工,当过兵经历过三年自然灾害,文化大革命,下过乡,计划生育,房改,改革开放等等,酸甜苦辣全尝过,不过回想毕生经历,也都不错,上小学名校后宰门小学,中学西安三十中学,下乡陕西富平县流曲公社,入伍地空导弹部队驻守大上海,复员在西安印钞厂工作到退休也是一个吃皇粮的地方,找了位贤惠貌美的姑娘结婚,婚后有了一个学霸女儿,又有了一个可爱的外孙,退休后身体很棒吃喝不愁,平时沒事坐公交骑单车背着相机到处游荡,幸福感满满。</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