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扶贫故事

普安县南湖街道民族希望小学 尹波

<p>攻坚小队长 尹天羽</p> 我家的扶贫故事      尹天玥 <p>  听爸爸说,扶贫之路,犹如一条弯弯的河。一年多来,每个周末回家都感到很困惑:难道不是周末吗?爸爸妈妈都很少在家,带着我仅有一岁多点的小妹,今天去爸爸帮扶的十里村下队,明天又去妈妈帮扶的云庄村走访,我和哥哥放学回来基本上都遇不到人。爸爸妈妈妈根本就不顾及我们,真搞不懂,感觉我们就像留守儿童一样。</p><p> 还清清楚楚地记得是在上个学期暑假的时候,爸爸把爷爷奶奶接到县医院来输液,检查的过程当中,爷爷发现了肾结石,接下来就要到医院里面去输液,在住院的这个过程当中,医生要求做手术,后来也不知怎么搞的,爷爷左想右想还是决定不做手术,离开医院后到处去找中草药吃。而奶奶呢,已经患脑梗多年,这次主要是到医院保养。奶奶住在新楼的神经内科8楼。爷爷却又是在老楼的外科3楼。(已经不记得是第几次参与走访了)</p> <p>(爷爷奶奶)</p> <p>  一个电话打来,原来是网格员又在催爸爸交相关入户走访资料,爸爸还没来得及去和爷爷奶奶讲便匆忙离去……</p><p> 我曾因为在我们班上,除了我们几个人之外其他的人,他们每个月都有什么生活补助费而迷惘过,也曾因为没有得到而感到失落,打电话给家长询问,最后才知道这是我们国家帮扶政策里面所提到的精准扶贫。</p> <p>  原来,爸爸妈妈都在忙“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究竟是怎么回事?”我忍不住问爸爸。爸爸说:“精准扶贫是党中央实行的一项惠民政策。国家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措施,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帮助贫困居民,让他们摆脱贫穷,过上好日子。”“那要通过什么方式才能帮助他们呢?”听了爸爸的话,我更好奇了,忍不住打破砂锅问到底。爸爸见我这么好奇的追问,笑了笑,说:“那可就多了,有的通过扶持生产,让其自主创业,解决就业问题;有的通过教育扶贫,为学生发放生活补助,从幼儿园到大学都有,多的四五千,少的好几百;有的通过易地搬迁......”“我知道,我知道”,爸爸的话还没说完,我就抢着说:“前不久,我们去的东城区,还有龙溪石砚小镇(西城区)就是为易地搬迁的人新建的住所,那地方可真美啊!”</p> <p>与爸爸的聊天,勾起了我的回忆。我的家乡是被誉为“世界古茶树之乡”的贵州省普安县。前不久,我和家人去东城区玩耍,那里有周边小城没有的音乐喷泉,看!那喷泉伴着音乐的韵律随之舞动,如梦似幻。一会儿似西施挽起她的裙裾在随风摆动;一会儿又像小荷在池中翩翩起舞。随着音乐的律动,看着变化多端的水幕电影,我入了迷,呆若木鸡地坐在那儿一直看着。直到一位叔叔跟我说:“小朋友,你爸爸妈妈们走远啦!”我才回过神来。</p> <p>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肚子开始引吭高歌,我们商量去吃天麻鸡。当我踩在那柏油路上,闻着那清香的气味,我无限感慨,这真是移民搬迁住洋房,喜气洋洋乐陶陶。爸爸告诉我,这里是移民区。和妈妈所在的西城区一样,党和政府为了彻底解决山区群众的生产生活难题,让山区百姓移民搬迁到这个地势平坦,交通便利的地方,房子由政府出资修好。还给移民区的孩子们修建了学校,山区的孩子再也不用摸黑跑好远崎岖的山路去学校了,他们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幸福!</p><p> 国庆假期跟爸爸妈妈回老家时,看到原来坑坑洼洼的泥土路,全都变成了广阔平坦的柏油路;家家户户门前都进行了绿化;家门口张贴着医院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体检的通知,以及各种社会帮扶政策;外婆家附近还开设了老年活动场所……处处都展现出了一幅欣欣向荣的景象。</p> <p>  就在这个学期刚刚开学不久。为了妈妈的帮扶工作,全家总动员陪妈妈去下队,爸爸负责司机的位置,我和哥哥妹妹坐在后排负责打破这沉闷的气氛,汽车行驶在这弯弯曲曲的路上,一边是深沟险壑,只要一不留神,有可能就葬送在此,但是呼吸着暗香浮动的清新空气,观赏那芳香碧绿的花草树木,聆听这林间百鸟的宛转吟唱,也是一种至高的享受。三十分钟过后,我们到达目的地,没遇到主人在家,可能是因为外出打工的原因吧,只见院落里一片狼藉,冷落的庭院中,爬满苔藓的台阶,随处可见。我们一刻也不歇息,我和妈妈,拿起扫帚,不,还有哥哥在一旁指手划脚,这不干净,那里还没干净……我们用汗水和辛劳挥舞着手中笨拙的扫帚,半小时过去了,总算给院落套上了一件漂亮的外衣,</p> <p>时不时地还有位捣蛋鬼(我那个近2岁的二胎小妹)来帮忙呢!就这样完成了我的第一次“走访”。</p> <p>  时至今日 ,我不止一次参与了父母的走访。亲身感受到工作中的不容易,到村委会开会,到贫困户家宣传各种利民益民政策,这次张贴这样,明天送去那样,每周都要去走亲戚,这周听到他们说得最多的是什么“两不愁,三保障”“3+1明白栏”,“四个一致”下周末回来又讲的是8个回头看,10个再一次,我都被他们给弄糊涂了。</p><p> 而以后的走访我都没有参与,不过听父亲说,主人很配合工作,家居状况也开始好转起来,在一次次精细的查缺补漏中,在一次次的一筹莫展时,父亲都在尽力给予那个家庭最好的救济办法,正所谓越艰难就越要做,可能就是这个道理吧!</p><p> </p> <p>  扶贫不但要扶智,更要扶志。幸福生活不能靠等,靠要。要靠自己的双手来创造。</p> <p>  今天,又逢升国旗时,听,《义勇军进行曲》,看,五星红旗升起,心潮澎湃,只因为脱贫的过程中有像爸爸妈妈这样的人太多太多,想必在不久的将来,祖国会更加繁荣。农民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红火……而我虽然年纪尚小,却也对革命工作热衷肺腑,倘若国家需要,我也必将驰骋于这场无硝烟战场。</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