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回到了曾经养育我15年的地方

许志勇

<p class="ql-block">  2020年12月22日,我参加海南三亚家庭旅游团,利用在24日自由行的这一天,回到海棠湾南田农场。我专程登门拜仿的第一位老领导是陈康,他是四川人,1952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便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他的部队番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他1958年胜利归国,他和百万的归国将士,响应祖国呼唤转业、退役来到海南岛涯县南田农场,参加农垦建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陈康,今天他胸挂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的两枚纪念章,身穿新军服仍非常威武、健壮、精神!他一直在南田场部机关担任管理员,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工作了几十年。</p> <p class="ql-block">  我成长在南田,是南田的二代人。我1965年12月从南田中学应征入伍,1970年2月退役回到南田。1969年,南田已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第八团,我在团部机关司令部和陈康老前辈一齐工作了一段时间,他是受到我尊敬的老领导之一。</p> <p class="ql-block">  我在司令部工作期间,陈康老前辈曾带领我们到赤田守备152团部队学习打坦克,并参加了陵水新村港举行的、榆林守备部队三军反登陆大演习。</p><p class="ql-block"> 在工作中,他非常热心关照我,使我能够在仅工作了半年,在1970年8月就被兵团三级党委审核通过,幸运保送去北京上大学。</p><p class="ql-block"> 感恩之心不可无,今天我为陈康送来一件新军装军,他和夫人都非常高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第二位我专程登门去探望的是:于1953年参军入伍的周少兴老战友,他也是我在长田家的老邻居。</p><p class="ql-block"> 他1953年从广西入伍到海南文昌,经过了解他也是我132师509炮团的老前辈,老战友。1958年,他也退役来到了南田农场的长田队。</p><p class="ql-block"> 今天,我也送了一套新军装给他穿上留影,使他精神唤发,威武挺立。</p> <p class="ql-block">  周少兴老战友他爱党、爱国、爱军,今年他送一位孙子参军入伍到广州海军部队,履行保卫国家的安宁的义务。</p> <p class="ql-block">  周少兴,他勤奋在长田分场工作了几十年,依靠改革开放的好政策,他白手起家种芒果,由贫穷开始致富了。他不但早就建起了芒果楼,还买起了小汽车,正安享晚年之鸿福。</p><p class="ql-block"> 他是我132师509炮团的老前辈、老战友,也是我的老邻居,几十年来我们两家人和谐相处,大家之间建立了极深的感情。</p> <p class="ql-block">  由曾光腾、张贤灼、陈元勇、梁匡四位老同学,提前通知召集了南田中学的一批老同学今天进行聚会,部份通知到后,因家中有事不能来参加活动。今天总共来了32人(其一位是儿童),在南田农家乐摆了三围台酒席请大家共享。</p><p class="ql-block"> 自从1965年我们南田中学应征入伍后,我又去上大学,毕业之后一直在广州工作,我和南田的同学聚会是比较少的,今天难邀请大家一聚。</p> <p class="ql-block">  随着时光的穿梭,不知不觉同学们已经跨越了50多年的时光,由于联系接触少,难得一聚。有近三分之一的人,我已叫不出名字了。</p><p class="ql-block"> 高兴的是,不负当年老师的栽培,我们多数今天都成为了致富了的企业家和光荣的人民教师。</p> <p class="ql-block">  酒席前,同学们排成行,留下个美好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酒席之中,大家笑语欢声,畅谈当年同学少年之情,频频举杯祝愿明天会更好!</p> <p class="ql-block">  酒席结束后,我们接受了吳华良同学的诚情邀请,开车入爱国分场爱国队他建成的芒果楼作客。</p> <p class="ql-block">  我们快马加鞭,离开爱国队,又开车返回到长田分场,长田队去游览观光。</p>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父亲在1978年时种下在小厨房旁边的一株椰子树,老父亲生前曾多次向我提及。</p> <p class="ql-block">  正逢周少兴的儿子和儿媳去芒果园工作,在南田的创业的一代人,目前还健在的人已经很少了。属于二代人的我们,现在也已经60~70岁了,如今南田要靠第三代人来接班了,让我们在手机中留下个美好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长田队近年来,已将原来打的两眼水井旁的稻田,挖掘成一个长度有100多米,宽有30多米的湖泊,大大改善美化了这里的环境,招来了各种美丽的候鸟与人相伴。</p><p class="ql-block"> 长田人早晨和旁晚,都喜欢在鸟语花香的湖边漫步,分享快乐的人生时光。</p> <p class="ql-block">  陈国火老同学正尽情地向我们介绍,长田发生巨大变化过程中的每一个感人故事。</p><p class="ql-block"> 想当年,那个大米不够吃啃木薯抵饿,大战荒山种橡胶的艰苦创业年代,是农垦的第一代人和第二代人流大汗,食大苦,努力开创,终于换来了南田的新天地,创造了今日的繁华光景。</p> <p class="ql-block">  望着长田今天的青山绿水,我们心情是多么的愉快!</p> <p class="ql-block">啊!对面的湖边,原来是长田队的饭堂,旁边曾挖有两口水井,在天旱的日子里,长田队300多的职工家属连用水也非常困难,但今天家家户户都用上了自来水了。</p><p class="ql-block"> 散体在各个芒果园中的芒果楼顶都高高立有一个:储水箱,就在当地打有机井供水,家家户户有吃有喝,日子过得非常富贵舒坦。</p> <p class="ql-block">  一座座私人的豪宅洋楼,已在湖泊旁拔地鼎立云端,这里已型成了新的小区模式管理,长田人通过不懈的努力,早已步入了小康生活之年。</p><p class="ql-block"> 当年夹窄的茅草屋,早已不见了踪影。</p> <p class="ql-block">  请曾为长田的发展而工作、而努力奋斗过的游子,归来吧,长田欢迎您!</p> <p class="ql-block">  我们走在新开发的幸福大路上,为长田的变迁而自豪,为繁荣的长田人祝福!</p> <p class="ql-block">  远望长岭和响水大山,苍山依然在,人间已翻越了几十个的春秋寒暑,我们已渐渐老了。</p> <p class="ql-block">  非常感谢陈瑞桃父子两人,今天奔忙了一整天,把我从三亚天涯镇的三亚渡假村俱乐部,来回行车120多公里接送,渡过了欢乐的一天。</p> <p class="ql-block">  在南田,曾留下了我们人生中成长的身影,也留下了一段我们艰苦奋斗的历程。我们是喝这里的水,吃这里的五谷杂粮渡过了艰辛的日子,而长大成人。</p><p class="ql-block"> 远去的游子,今天又归来了,南田变化得如此繁荣,我们为您感到无比的骄傲!</p> <p class="ql-block">  长田小学变化之大,连我这个老长田人,也认不出来了。南田人今天已步入小康生活水平,南田人真幸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