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母亲——献给妈妈12月26日82岁生日

建华

<p class="ql-block">  石河子市广场有座戈壁母亲的雕塑,妈妈经常说“我16岁到新疆兵团下野地五场的戈壁滩上开荒种地,那个雕塑上的母亲其中之一就是我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左一是妈妈。这三个年轻人就是当年来到新疆生产兵团母亲的原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妈妈到兵团时的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  12月26日是戈壁母亲我妈妈的生日。我妈妈经常自豪的说“我和毛主席是同一天的生日。”</p> <p class="ql-block">  考虑到母亲的身体状况,做为儿子的我于12月17日从乌鲁木齐出发到石河子专程送已经在当地断货的药品。</p> <p class="ql-block">  在石河子宾馆餐厅聚餐。</p> <p class="ql-block"> 冬至这天,妈妈说“冬至要吃饺子” ,到达餐厅后服务员说“沒有饺子”,天冷地滑怕老人受凉,我悄悄对服务员说“上两盘薄皮包子” ……</p><p class="ql-block"> 妈妈边吃边高兴的说“这家餐厅的饺子皮薄,肉多,个大,真好吃”</p> <p class="ql-block">  新疆人大气,如果薄皮包子包的小一点就是饺子呗。</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年轻人沒见过抡坎土墁吧?这就是戈壁母亲当年用过的工具。</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2020年12月22日我们来到军垦第一连。我也曾在兵团干过活,很自然的做了个拉爬犁的动作,脑海里浮现着妈妈当年在团场用爬犁拉沙子,拉肥料的场景。</span></p> <p class="ql-block"> 陶峙岳是当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领导部队屯垦戈壁、建造城市,成为闻名的农业示范区,为纪念这位和平将军,修建了峙岳桥。</p> <p class="ql-block">  看到这个铁疙瘩,使我回忆起当年在兵团开过“东方红”链轨车。</p> <p class="ql-block">  妈妈经常说毛毛(我的小名)就是在地窝子里出生的。</p> <p class="ql-block"> 这是拍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电影题材时请当年的老军垦反复回忆复原的地窝子全貌。</p> <p class="ql-block"> 王震将军是兵团事业的主要奠基者和创业者。</p><p class="ql-block"> 2018年10月和妈妈在王震将军塑像前合影。</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疫情时期,中央电视台每天都会播报各省市,重点提到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又一次使新疆兵团名声大震!</span></p> <p class="ql-block"> 在军垦第一连的飞机前,我做一个帅帅的动作,铭记老军垦的光辉历程!感谢母亲养育之恩,发杨戈壁滩上创业的乐观主义精神,奋勇向前。</p> <p class="ql-block">  当年最早进入新疆兵团囤垦戍边的年轻妈妈都已八九十岁了,成千上万在新疆兵团奋战过的妈妈凝视戈壁母亲的这座雕像时都会认为她就是雕像的原型。</p><p class="ql-block"> 石河子市领导提出要驰而不息,久久为功,共同打造“开放活力、精致秀美、生态宜居、平安幸福”的共和国军垦名城。</p><p class="ql-block"> 石河子市会更加美丽!</p><p class="ql-block"> 祝戈壁母亲生日快乐,身体健康。也祝愿当年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所有屯垦戍边的戈壁母亲们健康、长寿、快乐、晚年幸福!</p> 戈壁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