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老物件—爷爷留下的古书(副本)

都都

<p class="ql-block">  这是我的爷爷和奶奶。我的爷爷原名叫都文华(1903-1969)享年66岁,是一位教书先生,后因家族历史原因改名叫干成均,后来的孩子们几乎都不知道爷爷的原名了,这几本书的出现便是最有力的证据,奶奶是远近闻名的大美人。爷爷奶奶共育有两男两女,分别为大姑、父亲、二爸、小姑。</p> <p class="ql-block">  这是爷爷的高等修身手抄本。爷爷于1969年去世,时年我才1岁多,除了看到这张照片以外,我是没有见过爷爷的。我只听父母和大姐经常说起爷爷。爷爷能写会算,民国时期,给我县县长华凤英当文书。几十年以后,回老家翻旧东西,翻到了爷爷的古书,于是我看到了爷爷亲笔抄写的课本及爷爷的签名——都文华。从此揭开了爷爷改名及家族村落的历史变迁故事的序幕。</p> <p class="ql-block">  爷爷在45时,去延长县交口河她的妹妹家帮忙收庄稼,在场里打糜谷时,被骡子把左眼踢伤,当时没有好的医疗条件医治,从此爷爷的一只眼睛失明,也不能工作和劳动了。后来爷爷回到乡里,经常在周围的村庄当私塾先生。小时候听大人们说,爷爷用长长的烟锅头管教那些不听话不好好学习的学生。当时15岁的父亲从此就扛起了全家的重担。</p> <p class="ql-block">  照片中爷爷手里拿的是全铜水烟锅,这是民国时期的工业制品,上面刻着精致的花纹,是爷爷分家时留给父亲的贵重“家当”。我记得父亲在世时,闲了时会用这个烟锅吸上几口水烟,在水的咕噜声中和吐出的袅袅烟雾中体味人生之路,以此怀念他的父亲当县长文书、当私塾先生、眼睛踢伤失明,年仅15岁抗起了全家的重任,直至爷爷在文革时期因心脏病去世……那些点点滴滴的思念都在这锅水烟中宣泄出来。当时我也不懂父亲,现在想来,这只水烟锅是父亲的挚爱,因为烟锅中留有爷爷的温度。很可惜,父亲去世后,母亲将这只家传宝贝给了弟弟,弟弟不懂,就将这爷爷留下的唯一纪念品给当废铜卖掉了😭😭😭,现在只能在这张照片上看到了。</p> <p class="ql-block">  爷爷有很多古书,文化大革命时期破四旧,爷爷舍不得他的书,听大姐说,奶奶就将书放在箱子里埋在二妈家的高窑里了。由于潮湿有很多书都损毁了。70年代我小的时候,孩子们藏猫猫,我们有时会藏在奶奶家的高架囤里,里面会有奶奶藏下的爷爷的书,那时我年龄太小,也看不懂文言文,也没看没收藏过,等到大了的时候就出去上学工作了,再也没机会翻旧东西了。直至前几年回去才看到那些半零半拉的古书。</p> <p class="ql-block">  大姐回忆爷爷喜欢学习看书写字,每天坐在炕头的小桌上边写边念,给在青海互助县工作的的小姑夫杨保民写信,用毛笔写的一手好字,是文言文,她一句也看不懂。农村办夜校时,爷爷当扫盲组老师,奶奶和妈妈在扫盲组还识了很多字,村里人都说奶奶学的最快了。每当过年过节时,爷爷就给亲戚邻居写对联写书信,村里过红白喜事都是爷爷给写祭文、帖礼、读文等。</p> <p class="ql-block"> 大姐是聆听爷爷教诲最多的人,在她六七岁时,到了上学的年龄,第一次去学校是爷爷拄着拐杖,送她到校报名,教她要好好上学。大姐说爷爷经常讲:将来人们的生活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耕地不用牛,点灯不要油,走路不要腿,干果碰了头。” 他老人有文化经常学习,能看到社会发展,期盼农民过上好日子,给大姐从小留下深刻的印象。</p> <p class="ql-block">  1968年腊月,都家唯一的男丁弟弟出生了,爷爷非常高兴都家有后了,期间爷爷已经有病,正月二十三爷爷病重了,大姐到滑河村请来了北京医疗队援助延川的军医给爷爷看病,医生诊断是心脏分裂症,医治不了,第二天爷爷就去世了,当年66岁。爷爷虽匆匆走完了他的人生之路,而爷爷预言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点灯不用油、耕地不用牛、走路不用腿、干果碰了头”的美好愿景早已经成为现实,我们可以骄傲的告慰先祖,爷爷的愿望已经实现了,中国已经是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巨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会实现。</p> <p class="ql-block">一直在想,文华多好听,爷爷改姓就行了为啥还要改名字呢叫个干文华不就行了?这个谜团一直在我心中困扰。</p> <p class="ql-block">2023年11月18日回到了延川参加完外甥的婚礼,有幸去到路遥故居和文安驿一转,看到了文州书院,解开了爷爷将文华为啥改成成均的谜底了。</p> <p class="ql-block">成均之教,五帝之学。成均就是学校的雏形,中国古代萌芽中的学校,开始有组织有目的的教育年轻一代的作用,为以后专门的教育机构奠定了基础。总之文华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成均了。</p> <p class="ql-block">这个文字解释让我如获至宝,爷爷是有文化懂文华的,当年家族让他改姓成干,但是爷爷知道,他学文化华的造诣是要成均的,要搞教育传播文华和知识的。所以他就改成了干成均。果不然爷爷后来一直在私塾当老师。</p> <p class="ql-block">这组实景展现了当年老师教学生的情景,我的眼前也浮现了爷爷当年当先生教学生的情景。</p> <p class="ql-block">这是文州书院供奉的万世师表——孔子石刻像。</p> <p class="ql-block">这是八十年代初包产到户,村里和父亲签订的包产到户合同。也算是历史见证了。当时我年龄小在外读书,也不知道这些事,所幸保留下来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