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的岁月

亦余

<p class="ql-block"><b>文字/亦余</b></p><p class="ql-block"><b>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晓珠,再过二十天就是你的忌日,两年了,你一直都在。群里微笑地看同学们养花赏秋,专注地听同学们争论不休。这些老伙伴呀,从来就是这样热热闹闹,童真满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十年前,从北京军区的各个军营,一群军人血统的孩子们,齐聚到了七一学校。读书玩耍,晨起暮休,组成了新的家,结下了一世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退休后,少年时的同学们又聚到了一起。母校数次校庆,革命圣地重游,北京校友聚会,你总是那最积极的身影。去年一月十四日,你狠心离我们而去,走的匆忙,走的无情,出人意外,话都没有留一声……</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窗外阴霾,心情如天一般沉重。不忍回首的往事,涌上心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我先生颖的发小挚友。六十年代特殊时期,两个学校红卫兵负责人的交往,让我认识了你周晓珠,认识了你们父一辈、子一辈的军干子弟们。颖当兵走后,我接到了你的信,你力促我和颖,语意切切,但也真够唐突。平时的交往,颖的介绍,我知道你们的关系,了解了一些你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参加工作我到七一学校任教。一个周日的上午,你突然到学校找我。简单寒暄后,沉黙不语。我知道你的家庭突遭变故,身任北京卫戍区副政委的父亲,受冲击中央文革小组事件的牵连,被免职隔离,那时你仍然在部队。沉黙片刻你对我说,上周日,你到部队医院,看望在此工作的自己热恋多年的女友,她转告让你在门卫等候,一直的等,直到傍晚,她,没有露面。这时已没有回部队的末班车了,你步行十多公里,回到了营房。言语间,情凄凄,泪欲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时。当时我父亲也被打成走资派,同样的家庭境遇,你的心情我懂。人情有时就是这样的世故,盛热衰冷,几人能脱俗!这样的人不值得为她心伤,漫漫人生路,坎坷崎岖,惟有真心人才能相伴行。开解的话使你些许释然,想是天涯沦落人的同感更能入你心。</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受父亲的牵连,你被处理复员,分配到石家庄无线电一厂当了一名普通工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庭变故,糟糕境遇,巨大落差,让你无法适应。迷茫消沉是你那时的常态。你曾问我,这一辈子我就真的永远拿这三十块五大毛?我知道你是徒有壮志而不得。颖探家养病,下班后我们聚在一起,聊天,开导,陪你分散注意力。节假日,颖和朋友到黄壁庄水库,看望离京流放的你的父母,更是陪你排遣郁闷的心。那段日子,是你我人生的低谷,感谢身边的人,始终的不离不弃,此生有这样的朋友,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这时,彦彦来到了你的身边。唯恐避之不及的家庭,最普通不过的身份,都没有挡住彦彦对你的爱。锦上添花是众心,雪中送炭独善意,逆境中的这一份爱恋,最最珍贵。你的婚礼在彥彦家的平房小院里举行,婚宴上,我第一次喝了酒。深深地祝福你,为你高兴,珠子,你得一心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终于盼来了你父亲的平反,任职北京军区装甲兵政委。你也落实政策重返部队,直到提干转业到央企担任书记,人生重新焕发了活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天接你电话,说想下海闯一闯,问我俩的看法,人若有志,何处不逢春。成功开发天津塘沽房地产,你在商海中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你邀我们去天津玩儿,提出“卖”给我们一套房。我知道,这套房子几十万,而你却只让我们拿十万。你是欲送怕拒,想了这么个变通之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房子我们没要。我知道你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你记着人生低谷时的相伴。挚友相处,若掺杂了其它,初心难回,友情不纯。晓珠,彦彦,谢谢你们时时的惦记,心心相念情愈深,有心即是珍。</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彦彦家在石家庄,每次探家,你俩总把大家召集到一起,高声笑语,把酒言欢,同学发小,依稀重回当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生说,你们评论我,做朋友可以,做夫妻不行。后来知道这话出自你的口。我对颖的照顾让你服了气,你曾端起酒杯敬我,表达发小的谢意。我对你从来是直言不讳,对我的“刻薄”你也能听得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到你父亲去世的噩耗,颖身体不好,我当天赶到北京,看望阿姨和你们。你拿出你们子女写的几首诗,嘱我修改,说给父亲出的纪念册中有魏巍等名人的文章和留言,我们也要尽力。我修改后刊入纪念册中,你还称赞我的文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母亲来石家庄,到家中看望颖的母亲,她们十几岁当兵就在一起,看着风雨几十年的老姐妹,真替她们高兴。两代人的交往,两代人的情谊!</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海南,突闻噩耗。你在北京军区总院,骤然离我们而去。头脑一片空白,一连数日转不过弯。你的身体一向很好,我们十月校庆,你把大家召集到酒店,饭桌上谈笑风声,没有一丝的病态。只两个多月,阴阳相隔,天上人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彦彦的电话让我泪流满面。你也真够狠心,为什么不多留一点时间,让亲人陪你在身边。今而后,长夜漫漫,你让爱妻孩儿怎么办?至今快两年,瞒了阿姨也两年,年初春节把儿盼,说你养病在海南。白发老母心心念,身边孩儿何以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着最后一次校庆的照片,真真的上天安排。那天走到校门口,咱俩照了一张像,今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合影,竟成了永别前的留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忆往事,泪水盈眶字难辨。曾经的岁月友相伴,如今空留苦思念。不说了吧,那边应该天也寒,保重,晓珠,多想你能再听见……</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