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雪艺的官渡古镇【原创】

潇湘愚女

<p>【赵雪艺的官渡】</p><p>文/潇湘愚女</p><p><br></p><p> 第一次听到官渡,应该是2003年。那时的我在深圳打工,认识一个女孩叫赵雪艺。个子矮矮的,皮肤很黑,眼睛不太,鼻子有点塌。因为非典,人心惶惶,我们公司也不例外,有人辞职回家“避难”,有时人手紧缺。在用人方面,自是没什么可挑,只要是能吃苦耐劳能干活就好。不到一米五的昆明姑娘赵雪艺就这样进了公司。</p><p> </p><p>当时,我长智齿,半边脸脸肿得像南瓜。牙龈又灌浓,而且高烧,在集体宿舍躺着像条半死不活的狗。因为非常时期,在医院发烧的,一律被隔离。我虽然是长智齿,那浓弄不掉,也发烧,所以不敢上医院。</p><p> 每天中午,公司让人送饭到宿舍,晚餐也是她们带饭给我。见到赵雪艺,是晚边了。她非常拘谨,小心翼翼地叫“燕姐好。”然后作自我介绍。第觉得她非常老实,又纯朴,对她印象特别好。</p><p> </p><p> 后来,我牙好了,回到公司上班。发现一些老油条,总是欺负她。经常派些不属于她的活给她干,经常给她穿小鞋,时不时还有人来打小报告。她从未计较。</p><p> 有一天下班时间,我约她上街,在路上问起她的家庭情况。得知,她妹妹得了白血病,为了治病,一家人全在外头打工筹钱。她红着的眼睛,写满无奈。我忽然明白,为什么同事刁难她的时侯,她那么能忍。</p><p> 公司每周有培训课,赵雪艺的笔记做得最详细。她说她记性不好,怕记不住。其实,她的工作做得真的比老员工好。有天开例会时,我让助理表扬她,下班后,她到办公室找我,脸红了半天说:“燕姐,谢谢你。”我告诉她,做好自己的工作,有空多看书,多学习。</p><p> 后来,公司为她组织了一次捐款。不善言辞的她,红着脸站在台上,给大家深深地鞠了一个躬。</p><p> 有一天,我和她说,我想去学电脑。她说她也想学。那时,有很多电脑培训班,分初级、中级、高级。因为经济状况都不好,我俩决定学初级。初级只是学打字和简单的制表还有制作最简的文档。</p><p> 说来也好笑,虽然学了那什么打字,因为没电脑,后来都给忘掉了。随着社会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各类办公软件层出不穷,现在就连我十岁的女儿,也能不学自通,在平板上打字画画写东西了。</p><p><br></p><p> 2005年,赵雪艺的妹妹,最终离开了疼爱她的家人,去世了。赵雪艺也辞职,离开了公司,回到了春城昆明。</p><p> 当时,她给了我地址的,可惜时间久远,我只记得云南.昆明.官渡……</p><p> </p><p> 如今,我行走在官渡古镇,看到游人如织,商铺林立,一片繁华,心里一遍又一遍问:赵雪艺,你好吧!?</p> <p>作者简介:</p><p>潇湘愚女,【有庳国.山娘】。初中毕业后开始打工生涯,性情坦荡从容,爱唱山歌、写诗。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于凡尘里淡泊心智,于生活中品出诗意。平凡的世界里,独享百味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