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和兵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i>  “我是村书记,必须挡在病毒前面”</i></b></p><p><b style="color: rgb(128, 128, 128);"><i> 团陂陶咀村 徐杰 (自述)</i></b></p> <p>  今年4月18日这天,我大早从村里赶到团陂街上。在一个花店里特意买了一束玫瑰花🌹。送给妻子。妻子接到我的鲜花时流下了幸福的泪滴。对她疫情期间所承担全部家庭事务,表示谢意,也是对我在疫情战开始时向她发火时的歉意。</p><p> 话还得从头说起。</p> <p>  在去年农历年内,由于一直忙于村的贫困户过年、村干部们的工资兑现等事务,我患感冒打滴三天。身体稍微有点好转,大年初一上午就接到团陂镇党委通知,全员行动,抗击疫情。妻子听说我要到村里搞疫情防控“火冒三丈”,气不打一处来板着脸说:“你感冒刚好点,就要去上班。何必去冒风险。你叫村里其他几个干部值班防控不行吗。等你好痊了我不拦你。你不顾及自己的安危,也得替你的俩个孩子和你父母考虑。”我强压住火气但高八度声音回她说:“我是村书记,我必须挡在病毒前面”。疫情就是命令。妻子拗不过我。她也深谙“系统优于个体”。人民利益大于天,只得服软改口要我小心,注意防护好自己。</p> <p>  我第一时间赶到村部,为了争主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村后,我连茶水都喝不下,立即召集村“两委干部”,了解各塆组具体情况。研究和制订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措施和办法。在村之间、组塆之间24小时设置路岗,选派专人站、巡、查岗。在封闭防控基础上,我还特别推出了“三个三”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做好群防群控、切断传播途径,确保疫情防控有效。具体作法是:我带领一名村干部和县农行驻村扶贫队员,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3次对全村每个路口、各个自然塆卡点,每个从武汉、黄州等外地返乡户、人实行严格巡查,严密监控。将各个村民的体温每天豋记两次,其中对高体温者晚上跟踪监测;每天全村确保有一人敲锣巡逻3次,以小组为单位确保三人打扫塆组公共卫生,清除垃圾,杜绝其它传染病发生。</p> <p>  我们村8个小组,1392人。仅武汉,黄州返乡人员207人。面对疫情防控的巨大压力,我将村两委成员分成四个小组,负责“消杀”工作。我和村民胡卫国一起,每天早上背着喷雾器在两个塆来回消杀灭毒,一天最低要打6壶消毒水。自从封城、封街、封村、封路后,春节过后村民家里储备的物资陆续吃、用完了。该出去的出不去,该采买的买不来。我的压力山大。全村村民的米油蔬菜水果,烟酒以及其它的日常用品都要有人购回送往。我主动当起了物资“代购员”。这个代购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疫情防控期间,镇街集上所有门面按规定都禁止开门营业,只有在指定的一家超市购买,每天排着长队、测体温豋记,一次只能进入五人。进去后选货要花很长时间。把这些物资买回来通常要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每到晚上累得腰酸背疼的。那段时间我一直吃住在村部。</p> <p>  把米油面等购回到村部不是“终端”。在我心中还有一个特别群体。我村五保老人、残疾人以及没劳力的低保户。我将他们所需的日用食物及时送到他们家里。2组魏婆婆,年近八旬,儿子早年在部队亡故,属国家抚恤户。但丧子之痛在老人心里挥之不去,难以忘怀。平常日子里满是干枯的味道。时常拿出儿子发黄的相片,用干枯的老手抚摸着。没有语言,没有眼泪。我屡屡看到这一幕,惊碎满屋,两行清泪潸潸下。她见到我,转悲为惊喜。对我说:人们都说“人生尽处是荒凉”,我不是这样的。你一直帮我送米送油,我的一切常年都是你帮助打理,你比我儿子还亲。谢谢你,徐书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