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声姐妹,一生姐妹

超帅峻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55, 138, 0);">  1976.7·28,老辈人记忆犹新的日子。那天白天,天阴阴的很闷热,居住的厂区家属楼附近逗留的孩子们,都三三两两地跑回了各自的家。我家养了几条可爱的小金鱼,平日里悠闲自在、扭来摆去,好不惬意,28号这天,几个小家伙异常活跃,有的竟然翻着白白的鱼肚。不仅如此,家中玻璃瓶里温吞的小乌龟,这一天也像打了鸡血般,不停地上窜下跳,像要逃离苦海似的。闷热的天气像是和人们示威,蔫蔫的孩子们失去了往日的活络劲,大人们也在家属楼对面的厂区挥汗如雨,没精打采。。。。。。</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天渐渐地黑了,我们一家四口洗漱完正准备入睡,忽然,房间摇晃起来,衣橱里的物品丁丁光光地响着,吊灯剧烈地左右摇摆,妹妹惊慌失错地在床上大喊:爸爸、妈妈。。。。。。随着父亲的一声疾呼,一把将妹妹抓住,迅速地揽在怀中,连忙顺势一同钻入床下,几乎同时,我们一家四口一起聚在了床下,在刚刚擦过略带湿滑的地板上摒住呼吸,紧张地感受着房间的摇晃,物品的碰撞,那场景至今还留在我的记忆里,不曾遗忘。 </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地震过后,我们一家人迅速下了楼,楼下已聚集了家属楼的左邻右舍,他们中间有裹被子抱着熟睡的孩子异常惊恐的大人,有急于奔命而衣衫不整,惴惴不安的青年夫妇,妹妹被父亲抱着,睁着大大的眼睛,愣愣地看着吵吵嚷嚷的人群,懵懵懂懂的我一下子明白了:原来地震了。那年,我刚好9岁,妹妹5岁。</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家中有一对姐妹,是个开心的事情,每天进进出出地相伴,做功课、玩耍,都是形影不离的。我是一个心细的女孩,爱说爱笑,玩起来花样多,样子很嗨,是小伙伴们的孩子王。妹妹比我小四岁,大眼睛,头发微卷,长得漂亮,大人们逗她时,她都喜欢一本正经的歪着头,左邻右舍都称她小外国人,语气中带着欢喜。</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岁月如歌,姐妹两渐渐到了上学的年龄,我很爱运动,酷爱唱歌,妹妹跟着我,胆子很大,我做的事情,她都要效仿。姐妹俩成绩都不错,妹妹当选了大队委,我也入选中队委员。到了高中,妹妹异军突起,在学习方面超过了我,我的琵琶生涯也进展迅猛,跟随着学校的乐团,参加了一个接着一个的文艺演出。虽然,父母开始因为成绩偏爱妹妹。妹妹却对我非常的依赖,很听我的话。至今,不惑之年的她,回国探亲也是很和顺,从来都没有变过。也许小时候我一直照顾她的缘故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渐渐的,我懂了。亲人远离,才会珍惜。今天,好好善待我们的亲人吧!在每一次的相逢,拍下永恒的画面,深情执笔,倾情成文,随即把甘露般的泪珠,拟成一条彩虹映在天边。永久的珍藏。</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2018.7.30 晚23:12&nbsp;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55, 138, 0);">写于天津家中(有感于妹妹回国)</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