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荷

铁马

<p class="ql-block">摄影:马建宏 </p><p class="ql-block">后期:曹广春 </p><p class="ql-block">文字:肖 云 (济南德润)</p> <p class="ql-block">  摄影人对“荷”情有独钟,我也不例外。我非常喜欢拍夏荷,可心里荡漾着一股拍残荷的渴望和欲求。连续几年的拍摄,积累了部分素材,自我感觉良好,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一下!</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残雪尚未消尽,寒意十分逼人,一叶叶残荷仍然在寒风里摇曳。虽然昔日的美丽早已不见,但我仿佛看见荷的精魂仍然在清凌凌的水面上亭亭玉立;我仿佛闻见荷的清香仍然在五洲湖的四周淡雅清新;我仿佛又见那刚刚露出水面的鲜嫩嫩的小荷,尖尖角上还颤悠悠地立着一只蜻蜓…!</span></p> <h3>  繁茂的荷是荷,衰败的荷也是荷,荷因繁茂而美,也因衰败而美。残荷是一种崇高的境界,一种坚韧的操守,一种可贵的精神。枯叶卷曲的姿态,实质是含蓄的微笑。枯梗残叶,一种铁骨铮铮的意志,一种高亢嘹亮的自信。</h3> <h3>  残荷,守时之约,终点再回起点,由体、面,返至点、线,在消失之前,却不失尊严,回看,画一个圆,不是0,而是新的起点。</h3> <h3>  残荷,点亮水面,静寂的水,有残荷点点,告诉你,生命就在下面,生机待时而现。</h3> <h3>  残荷比深陷泥水中的莲藕更为博大、更具丰富的内涵。千姿百态的残荷,让人浮想联翩。不管是艳丽还是枯萎,荷总在散发着独特魅力。</h3> <h3>  严酷的冬,雪来相伴,残荷,构建雪中画面,不做无谓的抗争,头低的心甘情愿,融回自然,与时再约又一个春天!</h3> <p class="ql-block">  有位诗人赞残荷时这样写到:曾经枝叶连天碧,怎忘花开映日红;芳华失尽气犹在,灵气精华寓心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