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 雪 记 事

沧海一粟

<p>  今天大雪,可我这里只有冬雨敲窗。没有雪,更没有阳光。已经看了那么多的雪,以为自己不喜欢,不期盼雪了。可是怎能不喜欢、不期盼雪呢?雪那么干净,那么素雅,也那么动人心魄啊!</p> <p>都说雪落无声,可是我在北方落雪的夜晚,是明明白白地听到过雪落的声音的。夜雪不停地下,沙沙的落在我大红的衣服上,落在无人的雪地上。不用多想,只是听就好了。没有同行的人,也没有多明亮的灯。北方总下雪,北方人对雪恐怕少了些喜欢。只有我这个南方人,对每一场雪都充满了愉悦,充满了热情。</p> <p>“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人们对美好的事物见得多了,便不觉得有多美好了。比如雪,比如海,比如草原,还比如幸福。我时常在去菜市的路边小摊,买一个“锅盔”,然后偷偷地看看小巷子,是不是有很多人。如果人少或者身边没有人的话,我便放心地咬一大口锅盔。酥、脆、香、麻的味道,立即填满了我的口腔,甚至弥漫到我的全身,口腹之欲在那一瞬间得到了极大的满足。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个幸福的人。</p> <p>其实幸福的感觉有很多,譬如冬日在坝子里烤太阳,秋季在桂花树下喝茶,春天在海棠树下做梦等等。每个人的日子都有一地鸡毛,但我们可以透过鸡毛蒜皮,去品茶,去看云朵和想象云朵做了哪些美梦,还可以去听雪啊!</p> <p>听雪,只是听起来就觉得妙不可言。雪入人眼,眼为雪清;雪入人心,心为雪明!一江寒雪落下,辽阔静寂,清幽无碍。可以空山独钓,可以傻傻发呆;一院清雪落下,满地纯净,一屋安宁。可以屋中拥炉品茶,可以观看漫天飞花;一树白雪落下,满眼红梅盛开,诗心飞去云天外。可以梅妻鹤子,可以闭目闻香。</p> <p>雪是上好的雪,人是孤独的人。雪是人的灵,人是雪的魂。雪与人,融于天地之间,融于静夜之中。这该是世间最美的雪,最静的人啊!</p> <p>朵朵雪花来,片片洗尘埃。雪又是天使,空灵而雅致。雪落残荷,残荷暗香;雪落大地,满世清绝。雪,来清洗尘世的淤泥、污垢;雪,来安抚我们内心的漂浮、焦躁;雪,来还给我们一个干净、洁白无瑕的世界。</p> <p>今天大雪,可我这里只有冬雨。我相信,这冬雨同雪一样,可以洗去冬季的茫茫雾霭,涤荡我们欲壑难填的灵魂。可是我还是期盼一场雪啊,想象着从梦中醒来,看到千树万树梨花开……</p> <p>  作者: 风筝与风 诵读: 沧海一粟 </p><p> 图片: 来自网络 制作: 沧海一粟 欢迎浏览 谢谢点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