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摄影】清江 - 醉美水墨画廊

彥茹

<p class="ql-block">  清江画廊是湖北宜昌的又一个五A级风景区,清江,古称夷水,因其水色清明澄澈而名为清江。清江发源于湖北恩施利川的齐岳山,流经利川、恩施、宣恩、建始、巴东、长阳、宜都等七个县市,在宜都陆城汇入长江。整个江水流域山明水秀,水色清照,有称“八百里清江美如画,三百里画廊在长阳 ”,清江画廊的美名从此传遍了华夏。</p> <p class="ql-block">  清江,有着冷峻迷人的景致,烟波浩渺的江水,曲径通幽的高峡。有人说清江有长江三峡之雄伟,有桂林漓江之清美,有杭州西湖之秀丽,其实,这么说一点也不为过,那种亲历的氛围和斯时的感受让我无法描绘出心绪和风景在这一刻的融合感慨以及称颂。连绵起伏的青山在错落有致中竞相挺拔,柔中带刚,刚中含秀,美轮美奂,<span style="font-size: 18px;">清江还被誉为是东方的蓝色多瑙河,是桨声灯影里那个恬淡的梦境!</span> <span style="font-size: 18px;">此刻的唯一感觉就是船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面对应接不暇的如画江山,竟觉得自己那么奢侈那么满足那么被命运眷顾。</span></p> <p class="ql-block">  清江是土家族的母亲河,洋洋洒洒八百里宛如一条蓝绿色的飘带,穿山越峡,逶迤而来,横贯鄂西南10多个县市,两岸峰峦叠嶂,直刺苍穹,使得清江秀丽的山水风光更显妖娆。清江的山,清江的水,清江的人,让清江的民族融汇在一起的正是这浓情的一江山水,生生不息,浩浩荡荡,把峡江的文化演绎的如诗如画如梦如歌,在他们的眼中和心里最美的永远是故乡的清江水。</p> <p class="ql-block">  从清江画廊的隔河岩码头乘船逆江而上,最终停靠在一座古老而竣逸的山崖边的码头上,岩石峭壁,草木葱茏,四面江波环绕,点点船帆环游,这就是四千年前土家先祖巴人的发祥地武落钟离山,是由武落山和钟离山两山相连而成,山虽不高却极其陡险,登顶可眺望江流浩荡群山苍莽。武落钟离山是一个民族的圣山,千百年来,它就这样静静地站在清江岸边,像一位慈祥的母亲,用她博大的胸怀,养育繁衍了当今802万土家族人,还要继续护佑她的儿女们走向更好的未来,即使走的再远,他们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根就在这里。</p> <p class="ql-block">  从登船的那一刻起,便开始了养眼的清江之旅,走进了比青山更青的峡谷,比绿水更绿的江流。只见峡深谷幽,山峰陡峭, 水清如镜,云雾缭绕,层林尽染,两岸如画廊一般无声地从身边滑过。青黛色的山峦默默地壮丽着,翠绿的江水拍打着船舷划出一道道涟漪,水墨气质浑然天成。雨中的清江雾霭濛濛,寒风凛冽,凉凉地穿透了身体,但丝毫没有影响我们心底的热望,享受着你看或者不看美景都在眼前的那种奢华。因为有向往有夙愿,才会有倾慕有渴望,我知道,后会有期只是一种自我安慰,而稍纵即逝才是必然,我只能在这一刻静静地独自领会它的冰冷青竣细腻秀美以及如旷世遗珠般的美丽。</p> <p class="ql-block">  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与美景零距离相触,眼前的江山大美无言,我希望这段时间能长一些再长一些,让我将一切欲念放下,像读诗一样的慢慢读它品它,享受这一刻属于我的珍贵时光。但现在就要离开清江画廊了,真有些不舍,心绪缱绻,所有过眼难忘的青山云雾和江水,都随着画廊的徐徐后退而走出视线,深藏心底。天空中的云团正试图越过那些淡蓝色的山巅,冰冷的风雨也有所收敛它的锋芒,又是在拥挤的甲板上,又是无尽的远山,又是涛涛的江水,在我们彼此的对望中完成了最有仪式感的告别。这里的风光之美,风俗之美,风情之美都将在我的记忆中占有一席之地,<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会记着曾经在这里被它们深深地打动,天气虽然清冷却带着激情的温度,清江画廊,在悠悠岁月中,水墨淋漓,让人眷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span>在默默地的凝思中游船似乎从心里划过,濛濛烟雨中,渐行渐远,我离开了清江,这个美丽的地方,身后,是一江风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