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随笔》的纪念

季节

<p class="ql-block">《季节随笔》的纪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9年10月13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同学告诉我,因某些原因,公众号将不再发文时,我从当初的无所谓,一下感到还有些许不舍。从5月10日发第一篇,到现在为止,5个月时间,《季节随笔》专栏还是发了55篇了,以收藏整理为目的的目标还是达到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生活意义的热爱和关注,对生命本质的探寻和疑问,均来源于内心的一个声音:此生无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一直认为,家庭环境的影响和生活经历的磨砺,都是为你成长所铺垫的基础,而自我反省的能力和自觉,才是使你能否提升认知能力和生活品质的关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从小就喜欢画这画那,没想过画画有什么用,只是喜欢,也许是在童蒙时候看父亲教画蜡笔画映像深刻,喜欢画中的世界,喜欢画中的故事。上小学时,有一次教图画的老师,让我提着小黑板走在同学的后面(因为我是图画科代表),被母亲看见,心疼了好久,一直到读初中,我都喜欢在七中校门外的路边写生,那时,学校外都是稻田,现在的一环路那时还只是一条不宽的柏油路,稻田和公路上跑的拖拉机,就成了我心中最美的画卷。虽然在以后的学习中,从来都没有以绘画为中心,但绘图能力的感觉很好,包括后来成家以后,做家具的图纸都是我自己画的,木工师傅都很惊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美国20世纪最伟大的画家安德鲁·怀斯曾说过:“对我而言绘画不是出门去找好风景那样的,而是去寻找那些伴随我成长,并且曾为我所深爱的东西。”一语道出绘画艺术的真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退休以后,我才真的有时间去学习绘画,圆一个儿时的梦想:就为喜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音乐的感动,也是从孩提时候第一次听到这么美的音乐,就被凄美的小提琴声给震撼了,每次听《梁祝》时,当小提琴的第一个声符飘进耳膜时,泪水就禁不住的往眼眶涌。“喜剧是把美的东西呈示给你看,而悲剧则是把美的东西撕开给你看,所以也就更加牵动人心,荡气回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让我体会到歌剧与电影结合的魅力,是看《费城故事》。其实无论是在过去还是现在,总会有这样或者那样的歧视,人们的无知使当事人遭受到无法挽回的伤害。《费城故事》或许本身只是向我们展示当时的某一种歧视,但它却是一种警戒,在一种歧视出现时使人思考其的正确性,给人显示一条冷静思考的道路,使悲剧不在汹涌而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电影中,安德鲁扶着输液瓶,随着歌剧《安德列•谢尼埃》的咏叹调《我死去的妈妈》在房间里游走。弦乐和大提琴交错而歌,低沉广阔。血红色的灯光掩盖了安德鲁苍白的脸庞,灯光里,安德鲁站在自己人生的舞台上纵情高歌,生命华彩,每个人都是当之无愧的主角,没有歧视,没有不平,没有扰人的生命尽头,在那一刻,安德鲁与生命同歌。而观者,在那一刻,整个人的灵魂,也都随着那穿透人心灵的歌声而升华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是需要尊重不同的生命状态。有的时候,懂得爱,懂得尊重,懂得包容,也就开始了自我的救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是生命,我是爱”,这不只是一场关于爱滋病的官司的故事,而是关于生命与爱的故事。不管这部影片看多少遍,歌剧这一场依然是最打动我的那一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我没有信教,但我想,如果真的有上帝,不会存在于我们身上,而是存在于人与人之间的这个空间,一定存在于理解别人和分享的尝试之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有许多不如意,但最让人想不通的,就是越不想的,它越来。我参加高考时,一心想去省外读大学,而且想读物理专业,想成为一名物理学家的理想,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心愿。可没想到,那年军校参加了在地方高考生中录取大学生的工作,这也是军校开始招收地方大学生的第一次,根本没有在填报大学名录中的军校都冒了出来,而且它们是优先录取,结果我的档案被军校提出来,从此穿上军装,开始了我全新的生命历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军营生活让我学到了许多在地方大学学不到的东西,体会到了在和平时期体会不到的生死与共的友情,更让我懂得了怎样去过一个有价值的人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觉得生活中遇到的大多数人,他们总是想要过得更好,想要赚更多钱,更受人尊敬,得到更多人的爱慕。我们有一些与生俱来的特点,无论发生什么,都不会改变,一旦人们习惯了新的处境,他们就会变回原样,比如说,如果这个人,本来就是个乐观快乐的人,那么既使坐在轮椅上,他们也依然乐观快乐,如果本来是个心胸狭窄,令人讨厌的混蛋,那么,既使他们开着凯迪拉克,住着别墅,开着游艇,他们依然心胸狭窄,令人讨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因斯坦说:“如果不相信任何奇迹,或者未知力量,那活着和死去也没分别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感觉每个人都是那么的与众不同,每个人都是不可替代的,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生命符号,不论你是否喜欢他,但我们应该尊重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相信,我们还会遇到更多人,后来才知道,这样的事其实很有限,如果搞砸了,就失去联系了,那过去的就永远过去了,这是注定的,也许这个世间,没有我们想的那么自由,在相同的情境下,总会发生相同的事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什么是真实?你看到什么,你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与喜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随时都有开始,也随时都有结束。人生感悟谁都会有,《季节随笔》只是你走过路边的一朵小花,也许你还没发现它就走过了,愿它留在我的心里,算个纪念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