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累了!就逛逛宛陵湖

人生有味

<p>我们一生匆忙,流尽了血与泪,最后却还是活成了一个最平庸无奇的人,曾经的我们或许还想过去努力改变现状,去和命运拼个你死我活,可最后才发现,我们不过是在自己为难自己罢了,有些东西生来就有的,那这一生也会拥有,可如果生来就没有,经过努力拼搏,人到中年还未得到,那未来或许也无法得到,在这漫长而又短暂的人生里,我们应该学会向生活妥协,与自己和解,固执与倔强只会让自己落得满身伤痕,余生,饶过自己。</p> <p>岁月里的波澜不惊总会夹杂着些许的狂风暴雨,还记得小的时候自己的梦想是做一个伟大的科学家,去看看宇宙之外的秘密,去看看星辰之上开出的花,可随着年纪的增长,这种单纯的梦想变成了去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去有一个自己想要的生活,到最后连这种微薄至极的希望都变成了一种奢望。</p> <p>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开始从游刃有余变得无能为力,从一身的锋芒变得圆滑而又世故,拼了命想要得到的却还是要眼睁睁的看着它从我们的手里失去,费尽心思想拥有的 最后却不过是如梦幻泡影一般再次遗失,越是在乎的东西,越是容易失去,希望越大,到最后失望也就越大。</p> <p>很喜欢马德在《允许自己虚度时光》中写道的一段话,“我慢慢明白了我为什么不快乐,因为我总是期待一个结果。看一本书期待它让我变深刻,吃饭游泳期待它让我一斤斤瘦下来,发一条短信期待它被回复,对人好期待它回应也好,写一个故事说一个心情期待它被关注被安慰,参加一个活动期待换来充实丰富的经历。这些预设的期待如果实现了,长舒一口气。 如果没实现昵?自怨自艾。可是小时候也是同一个我,用一个下午的时间看蚂蚁搬家,等石头开花,小时候不期待结果,小时候哭笑都不打折。”</p> <p>或许正是这些没能实现的期望,让我们变得言不由衷,变得悲伤四溢,我们总是希望让自己过的更好,却总是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团乱糟,我们总是想要努力的成为那个骄傲自信优秀的自己,可最后还是成为了一个唯唯诺诺,不断失去的可怜之人。生活总是一遍又一遍的折磨着我们本就脆弱不堪的内心,而我们又偏偏固执的不肯认输,不肯放弃,不肯承认自己的失败和无能为力。</p> <p>这个世界上,没有岁月静好,不过都是在负重前行罢了,我们依旧还在与命运抗衡,只是最终,我们都选择放过自己,放过那些无法避免的遗憾,也放过那些生命里终将会失去的人和事,再多的不舍,也只能挥手告别,一声叹息道尽心底所有的悲欢,仿佛那个一直强忍着泪水的小人终于能够和自己和解,终于饶过了自己。</p> <p>周国平曾说,“人这一生会成长三次,第一次是他发现自己不是世界中心的时候,第二次是他发现无论怎样努力都无能为力的时候,第三次是当他接受自己的平凡并去享受平凡的时候。”或许,我们都应该去试着接受那个平凡的自己,接受面对离别时无能为力的自己,接受失去之后漫无目的的自己,接受失败之后一无所有的自己。</p> <p>我们都是血肉之躯做成的人,会有泪,也会有笑,累了的时候,不如停下来歇歇,痛了的时候,不如放下那个看不见的远方,余生很长,未来,我们要面临的无可奈何会有很多,猝不及防的失去,突如其来的遗憾,总会有让我们憎恨自己什么都做不了的时候,与其悲伤,不如试着放过自己,试着与自己和解,你不是天上的神明,你只是一个平平无奇,顺着光阴的河流一路漂荡而下的普通人罢了。</p> <p>所以不要去强求自己成为多么优秀的人,重要的是现在此刻的你,就像电影《碧海蓝天》中说的那样,“也许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有一种使命感,关于生命和情感都有自己的归属,于是就一定会有放弃,即使不舍。生命只是一个过程,最大程度地遵从自己的内心也是一种活法。”在生命的这段旅程里,无能为力的事情不如学着放下,余生,饶过自己,也饶过岁月里那个曾拼命努力却未能如愿以偿的人。每当我心烦意乱时,我都会来到宛陵湖边,站在湖边看看这湖光秀色,心情豁然开朗!</p> <p>本图片来源:宣城宛陵湖公园,安徽省国家森林湿地公园,时间2020.12.22傍晚5点左右,夕阳余晖时华为手机拍摄,此图片未经任何加工修饰,原生态图片,拒绝包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