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满哥

<p class="ql-block">每一天,太阳都是新的。</p><p class="ql-block">我与太阳有无数次相遇,每一次它给我不同的感受,或激动,或忧愁,或郁闷。在它的照耀下,与我当时的心境产生某种碰撞,而出现无数浪花,让自己有了以上的情绪波动。</p><p class="ql-block">一路走来,阳光照在身上,亦迷雾茫茫,让我不知左右,又痛失了诸多大好时光。一路上遇见了我所想要的,和不想要的一些境遇。合口味的欣然接受,不合口味的也要面对,它们从不同的侧面融入到我的内心世界,让我的内心世界也出现不同的变化,有时清澈,有时浑浊,有时又不清不白。总有许多的困惑在心境阻碍,让自己出现情绪上的压抑。</p><p class="ql-block">有了无数次的交错融合,对世界的认知也变得不那么透明。</p><p class="ql-block">我,活在变色的境界中,对事物总是有不透彻的了解,不再激情冲动的感觉。人,其实都很脆弱,遇到欣慰的事易高兴,遇到烦恼的事易郁闷,容易引起情绪的波动,这些波动的情绪也影响到我对事物的认知。并不是自己对事物的看法就一定正确,但它们不由自主地从脑海中蹦出来,左右了自己的前行方向。</p> <p class="ql-block">从喧嚣的城区,到幽静的山村,从阁楼市井,到碧波翠绿的自然景致,给人不一样的享受。远离了车水马龙,远离了熙熙攘攘的人群,走进空旷的视野,呼吸从植被中吐出来的芬芳,有一种难于形容的赏心悦目,此时的我,有无比的获得感。可以与自然的山山水水亲吻,亦可以与它们无隙的自由对话。平时不敢讲的,平时被压抑的情绪,可以在这方静美的山水中,放声地倾吐。想唱就大声地唱,想舞就浪漫地舞,不会有人的指指点点,不会有流言蜚语,让内心得到无尽的松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城市有城市的风格,有炫丽的灯光衬托,有林立的高楼,有穿梭不断的各种汽车,有色彩斑斓的服饰,有行色匆匆的人流,有万家灯火的不夜城。</p><p class="ql-block">乡村有乡村的特色,有不同形的小鸟在空中飞来飞去;有鸡鸭在田边,或屋檐下,或林丛中啄食不停;有枝头挂满果的各种树,不同季节相继成熟;有玉米和田间多种疏菜,秋收时金黄的稻花格外迷人;有清凉可口的山泉水。</p><p class="ql-block">每一种遇见都让我有不同认知,都会碰撞出火花,在脑海贮存某一种幻觉。使我奔放,或迷惑,或伤感,或激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对未来都有美好的向往。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是繁华闹市,还是在偏僻小山村;只要是人,心中对明天都有更美好的憧憬。只不过每一种境况下产生了不同的思想体系,对事物有不同的理解,心境的开阔的人,既或在困苦的环境下,也能保持一个乐观的态度,不厌世,不放弃,以乐观的心面对挫折。心境狭隘的人,遇到困难就心灰意冷,嫉妒他人比自己过得好,而想方设法去鄙视。</p> <p class="ql-block">人,活出自己的色彩,不要人云我云,用一颗愉悦的心情去面对与身俱来的一些阴影,使自己从迷惑中走出来,丰富多彩的元素,占领心的高度,使自己变得思路敏捷。人生的路迹不同,对事物的认知也千差万别,对色彩也各有各的酷爱。不免强人家去接受自己的观点,对别人的观点也不去辩驳,既或去辩解,人家也不会全部接受。就像这大自然的千姿万态的花木一样,有了色彩缤纷才显得自然优美,一花独放不是春,万枝千红春满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刚与柔是两种表现形式,在困难和挫折之时,在痛苦和悲伤之时,需要刚的一面,要有坚强的意识,不被困惑而畏惧,用乐观的精神去面对这些艰难困苦,没有永远的阴霾,总有日出的光明,艰难困苦像阴霾一样会被驱散。</p><p class="ql-block">人,也要有柔情的一面,平易近人。特别是对那些弱势力人,更要放下身段与他们交往,让他们也感到活着的尊严,从而也可从这些弱势群体中发现也有闪光的灵魂。</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高高在上,只能让自己鼠目寸光。没有身份,自己也是贫民一个,是苍茫大地一粒栗。可以任凭风浪而安身,哪儿都是家,哪儿又不是家。家是温馨的巷湾,哪里有温馨的情怀,哪里就可以安居。无论是茅草屋,或者是豪宅门庭,都以同样的心情去面对。热也受得住,冷也能抗得了,每一境界都有不同的享受。这样,才能没有压抑,用平视的眼光去面对身边的人和事物。不把自己高看,也不小瞧自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其实都很渺小,有朝霞映射,也有寒流的冷遇。台上风光的人,要有落魄时的准备;同样,一直在穷困潦倒状态下的人,也不准哪一天幸运之神会降临身边。心态安然,不管在哪种境遇中都是一种福祉,都会有不同的人生感悟。得与失,其实也是一个平衡,在某种程度得到了,在另一种境地就会失去,世界的风情万种不可能全部会占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生,就是这样跌宕起伏中从一个境界走向另一个境界。不羡慕在位之人和春风得意之人,不歧视落魄之人窘困。有的人很风光,证明他们在为人处世上比自己强,我只以仰慕之色敬佩,但我不会跟风。我自己以独特的个性去面对冷′嘲热讽。活出自己与生俱来的一种气质。</p><p class="ql-block">珍惜活着的每一种遇见,都往让心快乐的方向去融合,相信都是闪光的,都带有灵魂的思想元素。遇见大的莽蛇,或者遇见细小的蚂蚁,它们都是有思想的,只是我们人类无法走进它们的灵魂深处,无法去沟通彼此灵魂的波动。</p><p class="ql-block">世界是万物共存的世界,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也只有短短几十年,多者百余年,都会与世界告别。不如,在世的每一天都快乐地活着,无论贫穷,还是富有,无论矮小,还是高大,无论智商高,还是低智商,都是一种缘分。珍惜这份与生俱来的缘,在自己的缘分中活出不一样的人生味,别一样的人生享受。我想在自己的缘分下,也能活出快乐的风格。</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