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学会了游泳

太阳鸟

学会游泳是我2020年给自己制定的一个目标,四月份的时候,终于学会了游泳,完成了本年的学习计划。 学习游泳的过程也是很漫长的,但真正学习起来还是比较快的。因西北地区过去游泳馆很少,年轻时想学习游泳,没有地方,几十年来零零星星地进过几次游泳池,始终没有学会。随着退休的日子逐渐来临,南下深圳带孙子也是退休后的选择。南方不缺水,游泳也是必备技能,对于喜欢运动的我来说选择一项合适的运动很重要。目前生活的地方已经有好几处游泳馆可以随时随地去游泳,于是给自己制定了学会游泳的目标。 好在以前稀稀拉拉地进游泳池给自己打下了一点点基础,不怕水,可以漂浮在水面,也可以一口气游好几米,但始终不会换气,不会换气就意味着不会游泳。为了学游泳,先通过抖音上学习标准动作,又邀请会游泳的友友一起去,在扑腾了几次后终于学会了。<br> 不会游泳之前,每次进到游泳池,看到在深水区游泳的美女在水中像一条条美人鱼自如地游来游去,都是好生艳羡的目光。总是在想,什么时候能够像她们一样进到深水区游游啊。每次带着这样的心情,每次给自己制定一个小小的目标,把学到的基本内容运用到实践中,每次有点小小的进步即可。 记得真正学会游泳的那天,没有约到会游的友友,只约到了和我一样半拉子水平的冯晶,俩人在浅水区,按照友友教的和自己学的一阵子扑腾,扑腾之中不知觉我竟然就学会了,无比开心,终于可以像一条鱼一样在水中玩耍了。<br>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第四次去的时候学会了游泳,第六次大胆进入深水区,从此后只在深水区游。从浅水区进入到深水区,浮力会越来越好,漫过皮肤的水也会感觉越来越软、越来越柔。在技术上讲从浅水区到深水区没什么难点,最主要的还是需要克服心理障碍。要学会游泳,先决条件就是要克服怕沉下去或被水淹的心理障碍。只要克服了这点,学游泳其实并不难。学习游泳的难点在于老师教会你动作,在水中完全要靠自己认真琢磨和体会动作的协调性,不像其它运动,老师可以给你手把手地教。 一次次的练习体会,也不断有认识或不认识的人给我讲这样那样的游泳知识,不断纠正着我不合适或不正确的姿势以及发力点,逐渐地纠偏,规范动作,慢慢体会游泳的感觉,身体渐渐放松了下来,动作越来越规范,找准发力点,速度自然也就上去了。<br> 喜欢在水中游泳的感觉,那种感觉不同于其他运动带来的快乐。游泳,身体是全方位的运动,身体是动的,心是安静的。在水中的自如和出水换气时的阻力,一张一弛、一进一出、一呼一吸,都带有极强的节奏感和韵律感。最喜欢有太阳或灯光的时候,光透过水面,波光粼粼闪烁在水中,最是一份灵动,感觉自己真的像是一条自由自在的鱼。水中的漂浮感让身心都感觉到无比轻盈,让身体和心灵的负累能够得到最大的释放。 2020年,在我53岁的时候学会了游泳,每每在深水区游的时候看到其他女性朋友艳羡的目光,仿佛看到了我当初羡慕了他人的小眼神,美滋滋的感觉顿上心头,也便越游越起劲儿了。 <h3 style="text-align: center;">文字原创/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