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花溪公园

兴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在上一篇我带着美友们游览了花溪十里河滩景区。不知道大家对我这个导游是否满意?今天我带领大家去游览一下秀丽的花溪公园景区。</p><p class="ql-block">我的美篇前面已经写过不少的各地的美景文章。我的写作风格,主要以叙述为主,加以少量的抒情,力争做到有情有景,情景交融,情趣盎然。我觉得这与文章的长短、文字的数量没有关系,我喜欢对人和事物的刻画描写比较深入和详尽。当然了,有时候也会学习写一些类似于《诗经》类的古体诗歌,也是为了文字语言更加的精炼。</p><p class="ql-block">也可能有些高水平的美友,不太喜欢我这种形散神不散的写作风格和文风。窃以为这只是一种欣赏习惯问题。雅俗共赏,百花齐放嘛。除了写作技巧外,主要就是作品所反映的主题思想、内容和形式的统一的问题。这是作品成功与否的关键。</p><p class="ql-block">当然了这与作者的情感、文字工夫、和心境都有很大的关系,缺一不可,每个人的心境不同,写作手法和格调不同,作品之间没有大的优劣区分,尽量的做到雅俗共赏,与读者产生共鸣。就算成功了,美篇文章皆如此。</p><p class="ql-block">现在我就开始带着大家游览花溪公园。一进公园的南大门,一阵阵带着花草淡香味的凉风吹了过来,让人好惬意。往里走不到一百米,是一个圆形的鸽子广场。广场上有几百只白色的鸽子,正在地上找寻着小姑娘抛撒的鸽子食。还有一群鸽子在低空中盘旋着飞翔。地上有一大片白色的鸽子,在广场的地下走动着,争抢着吃游客们手里抛撒的干玉米颗粒。</p><p class="ql-block">那些鸽子走动起来的样子十分可爱,一个个像是典雅的贵妇一般。在低空盘旋的鸽子,有的落在了游客们的肩膀上,有的更大胆子,直接落在了游客的手掌上,争抢着掌中的鸽子食,让人爱怜之极。</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2px;">二</b></p> <p class="ql-block">放眼望去,花溪公园到处是山环水绕,相应成趣,满目青翠,景色宜人。正如陈毅元帅诗中写道“真山真水到处是,花溪布局更天然。十里河滩明如镜,几步花圃几农田。”</p><p class="ql-block">花溪公园历史悠久,院内以真山真水和田园风格为主。沿途依次是芙蓉洲、百步桥、松柏园、碧桃园、坝上桥、黄金大道、麟山、龟山、牡丹园、竹莲池、憩园、戴安澜将军衣冠墓等景点。</p><p class="ql-block">我来过花溪公园有N次之多了。清楚的记得,那是五年前,我们一家子初到贵州。我的孙女三岁多,小孙子才一岁半多。初次来到了花溪公园,就被与众不同的花溪公园景色所惊艳。</p><p class="ql-block">我是半个园林人,也是半个文化人。走过许多地方,在我看来花溪公园,无论是在风景秀丽的南方,或者是广阔如垠的北方。毫不夸张地说花溪公园是我心中的所想,也是一个人间天堂。</p><p class="ql-block">花溪公园的美,不同与我家乡新疆乌鲁木齐的人民公园。可以说是“我的西公园”。看过我的《往事》的朋友都知道那是一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但是西公园与花溪公园是无法相比的。花溪公园也不同与广州的越秀公园、中山公园。它的美,在我心中是无与伦比。</p><p class="ql-block">花溪公园的真山真水到处都是,山水缠锦,相叠成趣。小巧别致的山峦、耸立河两岸。山内多有溶洞贯穿,清清花溪水阿娜多姿。蜿蜒曲折的的花溪河水贯山过崖,越桥撞壁。</p><p class="ql-block">形成了许多小遄流,小瀑布、小湖潭、小河滩。沿溪两岸,错落有致地分布了一些巧夺天工的楼台水榭。布蹬飞桥,宾馆别墅,山环水绕,堰塘层叠、绮丽醉人的风光景色。当我们走过溪畔附近的麟山,高不过百米,远远望去,恰是一座天然的山石盆景。山上碧翠层岩,小径曲环,溶洞横穿。“飞云阁”恰好建在山间。游人登顶可以俯视花溪全景。</p><p class="ql-block">历史上有多位伟人、名人都曾经造访过花溪公园。去年公园停业改造了半年多。现在这里已经比原来的花溪公园更加多姿多彩,瑰丽灿烂。这里已经成为了市民们参观游览,休闲纳凉的好去处。</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游花溪公园,你一定要留意到周奎这个人的名字,他是乾隆年间的花溪公园的创建人之一。这里的马鞍桥、飞云阁、倚天亭等都是由周奎父子出资建造的。我们应该对这些对人民做过好事的人,世世代代都不能忘记了他们。我们顺着哗哗地流水声,沿着小路往前走着。但见一座横桥跨出了水位。水并不深,能看到几块石头屹立在水中。</p><p class="ql-block">河水在这里变得宽阔了起来了。碧水涟漪与岸边的垂柳依依。倒影清晰可见。此时此刻,我的脑海里最先想到了欧阳修的咏柳名作《生查子. 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p><p class="ql-block">虽然是悲情画扇,但是这里的山水相连的绮丽风光,无不充满着诗情画意。我坐在柳树下的长椅上,面对着碧绿的花溪水,口里念念有词。我经常来到这里,在这里静思畅想。这里才是我养老的地方,这里才是我的诗和远方。</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如果把贵阳比喻为为一个健美的姑娘,那么花溪公园便是她秀发上的一朵鲜花。别处的公园往往是“三分山水,七分打扮。”而花溪公园则是“七分山水,三分打扮。</p><p class="ql-block">把它秀美的丰姿巧妙地浑然天成的人工装饰,结合的天衣无缝。公园龟山脚下,花木扶疏,碧草如茵,游人常在这里品茶,下棋闹中取静。上面的石刻碑上,刻着陈毅元帅当年题写的诗句“花溪棋亭位山腰,多人聚此费推敲。劝君让他先一招,后发制人棋最高。”</p><p class="ql-block">龟山后面的牡丹园,和竹莲池旁有着数百种奇花异草,名贵花卉。春天桃李争艳,夏天莲荷吐瑞,秋天菊桂飘香,冬天寒梅傲雪。好花引得彩来,花溪的河两岸野花盛开,这里有两百多种蝴蝶。其中有不少是稀有品种,一到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花前树下,草地竹林,蝴蝶们成双成对,成群成片。给花溪山上又凭添了另一番情趣。</p><p class="ql-block">我觉得最有情趣的还是那百步桥,我每次过来花溪公园,都要来百步桥这里走走。贴在河床上的石墩一步一个,蛇形前进,向前行进。百步桥一边是宽阔的河道清澈见底,另一边是足有三米落差的小瀑布。我在石桥上歪歪扭扭的行走着,就沉浸在《西游记》里的踏浪而来,随风而去的的大仙一样的心境里。</p><p class="ql-block">前方一位红衣女子摇曳着阿娜的身姿在百步桥石墩上前行,似美篇美拍中的古典美女,颇有几分仙气。因为胆怯而颤颤巍巍地慢行。这时候河水吼叫着从上游涌来。绕过石墩换上白色的羽衣,唱着欢乐的歌曲,纵身跃入了前方的绿潭里。</p><p class="ql-block">此时红衣女子没有了仙气。弯下腰、蹲下来,不敢起立。见此状我只有过去,将她从原路搀扶了回去。听到的感谢声只言片语,我劲直扭头继续前行。到达了彼岸后,回首望去,红衣女子似在水一方,她在水中伫立。</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237, 35, 8);">五</b></p> <p class="ql-block">再往前走就是“黄金大道了。来到这里真的让我心醉神迷。黄金大道的路面现在是用木板铺成的。左边山,右边河。路边是整齐的高大的法国梧桐树,如果是秋季来到这里,金黄色的树叶随风落入草地,草坪上的金黄树叶铺满一地。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童话般的,浪漫的法国巴黎的香榭丽舍呢。</p><p class="ql-block">花溪公园最大的特点是天然秀美。园内山环水绕,天然凝碧,竹林繁茂,四季花香、憩园是巴金小说《憩园》的创作之地。憩园里是当年巴金先生和萧珊珊的新婚度蜜月的住所。这里还有历代文人雅士,诗词题咏。</p><p class="ql-block">紧接着我们又来到了坝上桥,桥下激流直泻,抛珠溅玉,下游是一弯碧潭。重要的是这个坝上桥上的桥拦是去年才新修过的,我不懂石材,但是我知道选用的的石材特别昂贵。类似与汉白玉一类的。桥的石拦牌上镌刻了几十幅伟人,名人,文人雅士的题诗。</p><p class="ql-block">坝桥下大花溪湖是人们划桨泛舟、游泳的好去处。桥的这方竹影轻摇,粉墙黛瓦。里面是建筑精巧的西舍。解放前蒋介石、何应钦和一些国民党要员,曾在那里聚会。</p><p class="ql-block">解放后周恩来、朱德、陈毅曾在那里小聚过。贺龙、李先念、胡耀邦、董必武、李鹏、朱镕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先后在那里下榻,或者游览过。这一段是花溪公园极富文才的一段。董必武副主席在1959年,就在游花溪诗中说道“桥临坝上行观水,亭倚岩头欲进仙。”</p><p class="ql-block">花溪公园美景美不胜收。由于文字的限制,时间到关系,有许多的饶有情趣的美景没有写进去,大家也没有看到很遗憾。只有大家亲自过来贵州、贵阳花溪看看。多彩贵州、爽爽的贵阳、清清的花溪河、唱着贵州啊、贵州……欢迎大家来贵州,爽爽的贵阳欢迎你!</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花溪公园见证了孙儿们的成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图片/兴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