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今天冬至,一大早我就吃了团子。其实我吃的不是团子,而是一段回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33年我走出山村,带着我的档案,带着我的户口,也带着我的理想走进了无锡市北塘区蔡墅巷文达弄1号,成为无锡商校87餐旅管理专业的一名中专生。1987年无锡商校与无锡饮食服务公司联合创办了餐厅旅馆管理专业,从江苏省各地招收了50名学生,这50人中有15名男生来自省内五大城市:连云港、南通、南京、苏州和常州,另外35名来自无锡一市三县(无锡市、无锡县、宜兴县、江阴县)。无锡商校在五大城市各招3名男生,共15名男生。除了这15名男生寄宿,其余35名男女不限,但限制走读生。其中无锡县、宜兴县、江阴县的招生名额均为9名,因走读生这个条件限制,宜兴县只找到了五个,四女一男,我就是这四名女生中的一个,另外多余的四个名额应该是给无锡市区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1987年9月16日,我带着铺盖和行李到无锡市后西溪报到,当天我和同学就被两辆车子(一辆卡车装行李,一辆客车载人)载去了常熟虞山脚下的一个部队军训。军训时间从9月16日到9月30日,为期两周。和我们一起军训的还有86届的学长们。我们习惯用招收的年份将班级冠名,如86班、87班、88班。86班学长们都是无锡市区的,全班就4名女生,其余都是男生。86班应该也有50人左右。当年军训我们被编成了10个班,每个班10人,1班到8班是男生,9班10班是女生。我们班当时有女生16人,86班女生4人,正好20人两个班。4个学姐我至今还记得三个人的名字:顾红云、杜新梅、时洁华,还有一个学姐的名字忘了,在此说声对不起了。学姐顾红云,当时有一首歌《故乡的云》跟她的名字有点相像,因此我记忆深刻。学姐杜新梅,毕业后留校了,我毕业时她作为老师在我留言本上留下了一段精彩绝妙的诗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军训结束正好是国庆放假。国庆后,我们就来到无锡市北塘区蔡墅巷文达弄1号。这里被居民区包围,很难看出它是一个学校。看它的规模也不像学校,我们的专业学制三年,而学校只容得下两个班的学生,所以必须有一个班级在校外实习,实习期不少于半年。再看它的名头,校门口挂着两块牌子,一块是无锡市饮食服务公司烹饪培训中心,另一块是江苏省无锡商业学校餐旅管理专业。我们文达弄1号只是个分校,总校在无锡梅园附近的荣巷,我们参加过学校总部的运动会、元旦迎新年活动,我们班的英语节目和小合唱也在商校总部获过奖。我们班里的同学都是来自各地的佼佼者,当年都是冲着“中专生”时代的骄子而来。没想到接收我们的竟然是一处蜗居。</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接下来我就来详细介绍一下这个“蜗居”:大门是铁栏门,旁边有一个小小的传达室。平时铁门不开,我们大多数时间从传达室进出。放学我们经常跑去传达室,看看有没有我们的信件,那时写信成了我唯一的爱好。进入铁栏门,是一个大大的车棚,86班都是走读生,我们班50名学生中35名走读生,还有教职工,这么多人的自行车都得停放在里面,可想而知这个车棚有多大。车棚左拐,有一个通道,通道左侧是男生宿舍,里面住着来自五大城市各个县市的学霸;右侧是两个教室,教室隔壁住着一个老红军家属。走过通道,是一个水泥操场,两个班的学生课间操和羽毛球赛都是在这块场地上完成的。我们的操场前方是一栋老式的二层楼,楼梯和扶手都是木头的,里面光线阴暗,走在楼梯上,好有年代感。楼上是学校老师和领导的办公室。操场后方是男生宿舍和两个教室。操场一侧是食堂,另一侧是紧挨着红军家属,有围墙隔着。尽管隔着围墙,我们也时常能见到老红军的女儿,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子,长长的头发烫着大波浪,她在附近电影院上班,总是晚归。她爱人的海员,长年不在家,和她一起生活的是她的母亲和女儿。她的女儿那时只有三四岁吧,一个很可爱的孩子。她们一家人与我们共用一个大门和传达室,她家的人间烟火成了我们校园里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我时常站在操场上踮起脚尖向老红军院子里张望,一棵高大的柿子树上结满了橙色的柿子也不摘,看得我们垂涎三尺。海员回家休假,小两口卿卿我我,甜蜜恩爱,青涩的我们看到了爱情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男生宿舍门口有一排水龙头,书法课后我们都会去那里洗毛笔。还有两个方方的,大大的水池,最起码可以装下两吨水,这两个又深又大的水池是用来干什么的,不清楚,我猜应该是食堂洗菜用的吧。不过对我们来说,这两个大水池是洗被子的好地方。一到期末,这两个大水池特别繁忙,同学们轮流在大水池清洗床单被里。那时候被套还不多见,冬天的棉被需要拆开洗净再缝起来。我们班的寄宿男生会洗被子,会缝被子,缝的被子比女生的都好,令人刮目相看。大水池隔壁就是食堂,这个食堂只供应两个班级的饭菜,而且饭菜没有选择的余地,食堂师傅烧什么我们就吃什么,冬天吃的最多的就是水煮白菜,味道一点不好,烹饪培训中心的食堂供应的饭菜味道竟然是如此差劲,真不应该哦。这个食堂,白天的特色菜是水煮白菜,晚上的伙食更具特色,白头面条,美其名曰阳春面。一道锅子的面条,白花花的一片,不见第二种颜色。当年16、7的少男少女,正处在长身体的关键期,吃的就是这些饭菜,让人难以忘怀。一年冬至,食堂只煮了汤团。当时我拿着饭盆来到食堂,看到吃的汤团,没有一点食欲。但又别无选择,我犹豫了好久才打了几个汤团勉强吃下,至今难忘。这一次汤团,让我知道了无锡人有冬至吃汤团的习俗。</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第一个学期我们班是50人,后来两位男同学肝功能出现阳性而转班了,还有一个女同学病休了,当年毕业时47人,男生32人,女生15人。这47人带着豪情壮志加入到了全省各地餐饮行业。如今我们班还有一半人以上仍旧从事着饮食行业,他们中有国宴厨师,白案点心师,饭店老板,酒店管理人员。也有人改行了,有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当年的中专生成了厨子,曾经的学霸成了服务员,这真的是一个冷笑话。多年后我从一个饭店三级服务师转身成为一名幼儿园老师,本身就充满了戏剧性,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我至今还珍藏着中专生的课本和课表,我至今还记得餐厅折花的花型(孔雀开屏摆在主人席,友谊花篮摆在主宾席),我至今保留着冬至吃团子的习惯……</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中专三年如梦如幻,我有时真的怀疑那段往事的真实性。感觉就像和同学们踏上了同一列火车,到站后我们彼此各分东西。只不过这趟列车的运行时间有点长,是三年。我们都是彼此生命旅程中的过客,下车后为了生活各自奔波,疏于联络,直至相忘于江湖……现在的我已不再期待同学聚会,我们缺席彼此的成长历程,已没有了共同语言。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你坐在我对面,而我们却不知道从何聊起……</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transparent;">返回顶部</span></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