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的冬至

馨玉

<p class="ql-block">  冬至是中国一个很重要的节气,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冬至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古人对冬至的说法是:阴极之至,阳气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关于冬至的由来,大约是从周朝开始的。对于冬至这天的说法和讲究也有很多。不同地区在冬至时的风俗都有所差异,自古以来就有在冬至祭祀祖先的传统,发展至今,很多地区依旧保留着这项传统习俗。</p> <p class="ql-block">  在我国沿海地区,有冬至祈福的习俗,以求来年风调雨顺,家和万事兴;广东地区有冬至吃烧腊与姜饭的习惯;杭州地区冬至时吃年糕;一些南方地区比较盛行吃冬至团,也就是汤圆;在我国北方的许多地区,冬至都有吃饺子的习俗。而我今年在防城港有幸结识了徐悦、绍建忠夫妇二人,冬至这天他们夫妻俩请我和几位朋友吃了羊肉火锅,这是他们家乡贵州遵义的习俗,也是我生平第一次冬至没有吃饺子,而跟随了他们按他们当地的习俗吃了羊肉火锅,真是过了一个别样的冬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说到徐老师和她爱人,最初我们相识是在公园跳新疆舞认识的,到防城港过冬的两个月,我就想去公园锻炼身体,正好我居住的小区楼下不远处就是桃花湖公园,一天早上我溜达到公园的一角,看到一群人在那里跳新疆舞,让我眼前一亮的就是她们夫妻俩。徐悦老师小鸟依人的外貌给我留下了弱不禁风的感觉,但是跳起新疆舞那挺拔的腰身、婀娜的舞姿、轻盈优美的步伐、眉目间的传神、韵味十足,真是美轮美奂、美不胜收,妙曼的舞姿加上旋转的腰身使得长裙飘飘真是养眼!徐老师的爱人绍建忠的舞姿也不逊色,一招一式基本功过硬,尤其是那一身新疆服,开始我还真以为他是新疆人呢。</p> <p class="ql-block">  和徐老师夫妇学习跳新疆舞一个多月了,对他们的性格和人品也有所了解。徐老师不仅舞姿优美,人也很随和善良,她们在公园为像我这样喜欢跳新疆舞的朋友们免费提供音响、座椅,并且免费教大家学习跳新疆舞,这是我见到的唯一教学生不收任何费用的老师。不仅如此,每当有新学员来时,徐老师都会认真耐心的把手、脚、以及整支舞蹈的动作再分解教一次。说实话,这可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事情,用徐老师自己的话说:“我教学生,学生学不会我从来不会发火的,因为发火也解决不了问题,而且弄得谁心情都不好,只有耐心的教,学生才能学会。”这样无私奉献的人当今社会真是难找了。徐老师的行为让我想起一句话:“不为难别人,是一种善待,更是一种智慧!”</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比较难的动作我问徐老师,她都不厌其烦的指导我,并示范给我看,我不好意思的说:真是不好意思,总是麻烦你!她却笑笑说:“不要这样说,我教会你,你开心我也开心,没有你们来,我们夫妻俩跳的也没有什么意思,大家一起舞,舞出健康,舞出美丽才是我想要的。”生活总是那么的现实,但即使是这样,也还是有充满了正能量的人在生活中不断的拼搏!在当今这个利益熏心的年代,能碰到徐老师夫妇这样不图任何回报,无私教大家舞蹈的真是少之又少,很庆幸我碰到了她们。冬至这天,热情好客的徐老师夫妇还请几位朋友聚餐一起过冬至,餐桌上大家有说有笑开心极了,这别样的冬至令我终身难忘!</p> <p class="ql-block">  其实人与人相处,大都起于生疏,缘于人品与真诚,不用刻意装,不必夸张讲,没人不喜欢真实,也没什么比真实来的更让人感到痛快!因为喜欢真实,所以才会区别对待,碰到徐老师夫妇这样真诚的人是我的幸事。俗话说,天上最美是星星,人间最美是温情,在冬至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深深的感到自己并不孤单,有徐老师夫妇和这么多朋友的相伴,真的好感动!感谢大家的陪伴!其实人活着就是一种心情,穷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只要心情好,一切都好!</p> <p class="ql-block">  也有同行因为徐老师教新疆舞不收任何费用而诋毁徐老师,其实我想说:别太理会别人背后怎么说你,因为那些比你强的人,根本懒得提起你。诋毁你的人,本身就是一种仰望。有时候细想,人为什么会有痛苦呢?因为人和人之间总是在互相为难、彼此怨怼,一张口就充满戾气。这又何苦呢?与其这样不开心,影响心情,有害健康,何不与人为善呢?与人相处最舒服的状态,莫过于让彼此都舒服,到我们这样的年龄了,就和舒服的人在一起,对于那些负面的东西嗤之以鼻即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友情看不见摸不着。但生活中却处处存在,它就如同一根根线将朋友之间紧密的连在了一起。友情这个简单的字眼,却蕴含着无比强大的力量,耐人寻味。他如陈年老酒一般,酿的越久,越是香飘四溢;它如一杯茶,越是细细的品味,就越耐人寻味;他如一颗糖,越是往深处咬,就越甜蜜人心。别样的冬至聚餐让我近距离的结识了这么多好朋友,饭桌上徐老师爱人绍建忠诙谐幽默的语言,时时把大家逗得开心大笑,姐妹们开心的笑声给我带来了无比的快乐,饭后“游姐”和她爱人驱车把我送回家的举动都深深的感动着我。这别样的冬至相聚将载入我的历史史册。</p> <p class="ql-block">  作者:杨玉珍(上图),生于1960年3月,毕业于山西大学汉语言本科,1979年参军时在28军84师宣传队,后到84师医院工作,从部队回地方后从事教育工作直到退休。喜欢读书、写作、舞蹈、健身、旅游、朗读等。</p> <p class="ql-block">徐老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