厕所

大肚子康明

我居住的城市突然在报纸上公布了一个大好消息,那就是为了解决市民上厕所难的问题,经市一二一次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全市各个机关的内部厕所,全部向市民开放。近年来,随着大规模的城市建设,我住的这个原本八十万人口的城市,楼房在高起地盘在扩大,人口已经增加到一百六十万了。我注意到 ,我们市里多少年前就有厕所的地方,几乎全都就地建起了新式的、比以前要好多得多的厕所,而且名字也很高雅,现在不再叫厕所而是改称公共卫生间了,甚至有许多高大的住宅楼房一层,也配置了这样的公共卫生间。这些,都充分地体现了政府对我们市民的关怀。现在,市一二一次办公会议又决定将全市各个机关的内部厕所全部向市民开放,这真的是一件大好事哎!对我个人而言,我更是感恩不尽,原因是我患有比别人更需要频繁上厕所的疾病,我大约每隔半个小时左右就必须要进一次厕所。因此,我对我们市内各个地方哪里有厕所,全都记得一清二楚,一般情况下保证不带耽误事的。<br> 某日上午十点左右,我徒步走在我们当地一个叫做东明步行街的地方,这里是一个店铺林立的商业区,而且还设有农贸早市。我在农贸早市买了几样蔬菜拎在手里往家走,走着走着我突然感到内急,于是在大脑中一搜索,搜索出前方二百米左右的地方有一个公共卫生间,于是,我加快脚步奔那公共卫生间而去。走着走着,忽然我注意到街右侧有一个机关大楼的墙上粘着一块小铜牌,凑过去一看,发现那是一块公示牌,上面暖心地写着:为了方便市民,我单位的厕所对外开放,开放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的早八点三十分至十六点三十分,欢迎使用。我心中一喜,赶紧拉开了这个机关的大门走了进去。<br> 许多年了,我还是头一次走进这么豪华气派的机关大门,大门内的正对面是一面亮闪闪的玻璃镜子,玻璃镜子左边是一排关着门的办公室,我估摸厕所一定是在右边了,于是我便踅身打算走进右边的走廊。突然,有一个很清脆的声音唤住了我:哎、等等你站下,请问你找谁啊?。我急忙停下脚步循声一看,只见机关大门旁边的收发室里伸出一个年轻女人的头来,就是这个女人喊住了我。我用几乎是平生最低柔最和蔼的声音对她说:同志我不找谁,我是来上厕所的。上厕所!上厕所怎么走进这里来了?年轻女人对我的话略感吃惊地追问我一句。哎呦!我的心头一沉,想:你们机关大门旁边的铜牌牌上不是写着你们的厕所对外开放吗,难道你这个把大门的不知道有这件事吗。于是我有些不愉快地对这个女人说:你们大门旁的公示牌上明明写着呢,你们这里的厕所是对外开放的,你是不知道这件事还是专门不许我进呐?。把头伸出收发室的女人听了我的话愣了一下,又好像忽然想起了什么,很迅速地把头缩回收发室的小窗子说了句;嗯、是有这么回事,刚刚公示的,你来我们这里上厕所完全可以,过来登记吧。我很顺从地走过去。<br> 只见收发室里的女人把一个登记簿拍到我面前的窗沿上说:你看你是自己写呢?还是你说我来写啊?。我一想还是用嘴说说省劲。于是说;我说你写吧。收发室女人听了我的话又把登记簿收回去,拿起一只圆珠笔直盯盯地瞅着我问:您是哪的人啊?我说我是本地人,住在离这里不到八百米的地方。收发室女人问:多大年纪啦?我回答:六十六岁周岁,属马。收发室女人又问:哦、您是已经退休了还是坚持在职工作呢?。我回答:我已经退多少年啦。收发室女人又问:您是什么单位退的啊?我回答:我是在本市钢铁厂退的。这个时候我想:我不就是进你们机关上个厕所吗,至于被你个门卫这通询问吗!接下来是不是还要问我有没有妻儿老小,有没有前科劣迹,这叫噶哈呀。果然收发室女人又问:这么说,你是出来买菜路过这里喽?我回答:对对对、你说的一点不错,我就是出来买个菜,走到你们这里的时候突然内急了嘛。收发室女人的口气有些缓和了,可她还是问:你的家离我们这里也不算远-----。我抢答:是的是的,我不是有这个特别爱内急糖尿病嘛-----所以我才顺便加急进来了。收发室女人听出我的话语带着急躁,连忙阻止我说;哎哎老同志您先别急,我这正做着笔录呐,没几句话啦,等一下我问完,你就可以进去上厕所了。忽然我感觉到我的内裤里有点发热,心想:哎呦不好,快走快走。于是,我不再驯顺地等着收发室女人问话,扭回头匆匆地走出了这个机关的大门。<br> 身后,收发室女人很客气地招呼我:老同志老同志、您再等等,我的问话马上就完事,就剩一句话了,我问完您就可以进去上厕所啦,您甭客气,我们单位的大门是向您敞开的。我不再听她说什么,只是加快脚步一溜小跑奔向二百米之外的公共厕所,心想:轻点忽悠吧,等您问完了、记完了、客气完了,我要办的事也彻底玩完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