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远阔,不过一碗人间烟火

璃若凡

<div>文/若凡</div><div><br></div>01<div><br>年轻的时候,总是会向往江南烟雨中的诗意与盎然,觉得那些活在小桥流水意境中的人们,才能真正读懂生活的含义。</div><div><br>直到我去到江南,在苏州的小镇上生活了数年。才明白,那些镌刻着精美雕花的宅地、撑着油纸伞的姑娘,也一样要吹落浮沉,活在清淡的人间。</div><div><br>乌镇、周庄、西塘……水乡的静,虽然别具特色,但最精彩的,还是那些流动着的人来人往。写满岁月痕迹的石板路,也唯有留下游人的足迹,才能绵延岁月的传说。</div><div><br>走过许多的路,看过了太多的风景,突然就明白,即使是人间天堂的苏杭,最能抚慰人心的,依旧是满带着烟火气息的街头小巷。</div><div><br>在那里,尝得到飘散着香味儿的豆花,闻得到浓浓的风俗人情,看得到辈辈传承着的手艺人,听得到许多口口相传的美丽传说……</div><div><br>小巷中的人家,同样是一日三餐,日升而起,日落而息,看上去和我们没有任何区别。也许不同的,惟有心境吧,或许他们那种在平淡中的怡然自得,才是我们向往的真谛。</div> 02<div><br>想起我刚工作时认识的一位阿姨,她从江南随丈夫一起来到郑州,一留就是数十年,从青丝到白头,从窈窕淑女到做了奶奶。</div><div><br>每次见她,总觉得她和别人不一样。不管冬夏,她总喜欢穿旗袍,那时我还看不出料子的区别,但总觉得那身衣服就是为她量身而做的。</div><div><br>我们几个小姑娘总喜欢围着她,问她年轻时的故事。她说话时总是温温软软的,脸上常带着笑意,看不出任何被岁月雕琢的痕迹。</div><div><br>后来才知道,其实她过得并不如意,丈夫在一次矿难中失去了双腿,一躺就是二十多年,两个孩子全靠着她微博的薪水才拉扯大。</div><div><br>但是,我见过她做饭的样子,就觉得她内心只有平和,没有苦涩。就连最简单的豆芽菜,她都能细细剪去那些弯曲的根部,炒出最可口的美味,还有什么是她容纳不了的呢?</div><div><br>岁月无声,她也许不是没有大悲大喜,只是把那些心底的冲动和委屈,都化成了一蔬一饭中的烟火气,把苦难都变成了不慌不忙,兀自成长为我们看到的模样。</div><div><br>也许,这也是我们喜欢她的原因,她让我们在凡尘烟火中,看到了女子最美的模样!</div> 03<div><br>自从结婚后,我和老公发生过很多次争吵,吵的大部分原因都是因为吃。</div><div><br>他总嫌弃我炒的菜不合他的胃口,没有他老家的口感,吃不出舒心的滋味。每每这时,我都很委屈,明明每次都是按照他的口味来,凭什么还被嫌弃?</div><div><br>但是这个眼高手低的家伙,每次却总能说的头头是道,让你觉得他口中的菜肴真的是要比我做的强百倍。</div><div><br>同是生在河南,他们信阳人在吃的方面是最讲究的,不像我们,一碗烩面就能入了心,暖了胃。</div><div><br>这些年,我对吃的概念,还有烧出的那些菜,都是拜他那张挑剔的嘴所赐。</div><div><br>待油烧热,葱姜蒜下锅,倒入焯过水的排骨,加入少许料酒和生抽,没有多余的调味料,香气也已经飘满了整间厨房。</div><div><br>而我,在这样的时光中,总会觉得日子就像正翻炒的排骨,被琐事装点成淡淡的诸红色,只有小火慢炖,才能品尝到最醇的香。</div><div><br>生活虽有时一地鸡毛,总忍不住向往远方,但谁不是且走且歌的一路吟唱?</div><div><br>星河远阔,不过一碗人间烟火;万千尘世,不过一段眼波流转。</div><div><br>左手携着烟火,右手覆着年华,一路从年少走到中年,再至暮年。可正因为我们心底有烟的暖,有家的温婉,才能有底气的一路向前,无所畏惧!</div><div><br></div><div>##</div><div><br></div><div>作者简介:璃若凡,公众号:若凡轻语。执平凡之笔,抒人间沧桑的八零后。作品散见于报刊和公众号,欢迎关注我!<br></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