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梅花【11首】

朱翠荣(蓉儿)武汉

<p>冬至组诗‖清美玉洁(朱翠荣)</p><p><br></p><p>1.冬至祝好</p><p>文/朱翠荣(武汉)</p><p><br></p><p>冬至,窗户如蝴蝶打开翅膀</p><p>太阳花点亮世间</p><p>穿上华光的人走在户外</p><p>温馨住进心里</p><p>今日逢人就想说温暖</p><p>说一个童话即将穿过时光森林</p><p>穿过风雪</p><p>有故事将与下个春天预约</p><p>长夜醉眠,可能推进深渊</p><p>要备一首小提琴曲跳出嘶鸣</p><p>让梦马走向晨曦</p><p>冬至祝好,未来可期</p><p><br></p><p>写于2020年12月21日下午</p><p><br></p><p>2.冬至快乐</p><p>文/朱翠荣(武汉)</p><p><br></p><p>冬至雪人不来问候,无风弹琴</p><p>太阳热吻阳台,温暖中</p><p>辽阔的菊香散淡冬意</p><p>蜜汁时光,一壶茶慢煮开心</p><p>一个人寂静思念萦怀</p><p>一些旧忆花曼伸展出静谧青藤</p><p>怎不沉醉于晴日此刻美好</p><p>探视帘外幽境</p><p>树木今日为何一动不动</p><p>和太阳拥抱是忘了松手吗</p><p>温馨已铺满,时光信笺提醒大家</p><p>要把快乐携带,去下一站</p><p>今夜可别误了搭乘长夜梦车</p><p><br></p><p>写于2020年12月21日下午</p><p><br></p> <p><br></p><p>生如梅花‖清美玉洁(朱翠荣)</p><p><br></p><p>1. 梅 花</p><p>朱翠荣/武汉</p><p><br></p><p>挺立寒冬,我的枝上有冰</p><p>世态炎凉人情冷暖</p><p><br></p><p>光杆虬枝也要开出花</p><p>阳光在体内</p><p>疾风大雪扑面而来吧</p><p><br></p><p>世界以冷暴对我</p><p>而我仍然拿出暖意对人间</p><p><br></p><p>写于2020年12月11日中午</p><p><br></p><p>2.梅花命</p><p>朱翠荣/武汉</p><p><br></p><p>梅花命,注定我孑然一身</p><p>走在季节中,寒冷权当风衣</p><p>凛冽刺骨</p><p>风鞭子抽打过脸</p><p>猝不及防的际遇</p><p>都会在趔趄中无语凝噎</p><p>每当缓过一气,枝杆都会上长一寸硬</p><p>你可见磨冰枝头开出红花</p><p>有血液奔腾</p><p>有我的生命在绽放啊</p><p><br></p><p>写于2020年12月12日下午</p><p><br></p><p>3.花溅泪</p><p>文/朱翠荣(武汉)</p><p><br></p><p>我想起一朵花被撕裂</p><p>穿过雨的过程</p><p>握不住雾水,哗啦哗啦滴流</p><p>洗白碎瓣</p><p>过滤纯度的疼痛</p><p>像一把剑刺穿夜梦心脏</p><p>痛得喧响</p><p>用力按不住伤口渗血</p><p>夜幕包裹着,你怎么能看见</p><p>花溅泪沉寂到夜海</p><p><br></p><p>写于2020年12月14日上午</p><p><br></p><p><br></p><p>4.缄 默</p><p>朱翠荣/武汉</p><p><br></p><p>世界那么大并不乱</p><p>秩序有定</p><p>各有各的空间处所,可以避开风</p><p>避开那些无端的打击与伤害</p><p><br></p><p>月亮和星星不能同太阳肩并肩</p><p>光亮的地方</p><p>不一定能容下所有</p><p>黑暗吞噬所有,却被火焰烧成洞</p><p><br></p><p>打入十八层地狱的火</p><p>被压成煤炭,缄默</p><p>淡然存在,思想不应再有多大弹性</p><p>取一些温暖文字作抚慰</p><p><br></p><p>写于2020年12月13日下午</p> <p><br></p><p>如此一生‖清美玉洁(朱翠荣)</p><p><br></p><p>1.如此一生一人</p><p>文/朱翠荣(武汉)</p><p><br></p><p>穿越此生,走过荆棘丛</p><p>总在磕磕绊绊,碰伤在所难免</p><p>生活崎岖把我引进哲学小路</p><p>带着平衡法则行走跌宕</p><p><br></p><p>在沧桑肿胀痛苦的时候</p><p>忍着把疼痛挤出体外</p><p>眼泪加重我海水的味道,我用甜蜜勾兑</p><p>哲学小舟载着我不被苦海淹死</p><p><br></p><p>当快乐如马向山顶扬蹄时</p><p>我会勒住马不再向前</p><p>扎根草坡,吹着清冷的风牵扯线</p><p>我的幸福是轻扬的风筝</p><p>拽在自己手心里</p><p><br></p><p>写在2020年12月15日晚上</p><p><br></p><p>2.迎接风来</p><p>文/朱翠荣(武汉)</p><p><br></p><p>你来了,一阵风吹过来</p><p>梦的翅膀挥动着</p><p>最爱的白云</p><p>载着你我打转扇舞退到幕后</p><p><br></p><p>我的灵魂早已化成水,迎接你</p><p>蓄积天河海水啦</p><p>这里造有一艘船要启航</p><p>扬帆逆着风,海水把你我举高</p><p><br></p><p>摇动星河的风,摇动我拔出蓝</p><p>荡开雾,跃上秋千</p><p>撞上空中的枝干,炸出闪电、烟花</p><p>雷声泄密,给大地阅读</p><p><br></p><p>写于2020年12月1日下午</p><p><br></p><p>3.蜜剑殇</p><p>文/朱翠荣(武汉)</p><p><br></p><p>橘红把热情递过来,你置信</p><p>甜的氤氲,香的叫唤</p><p>一个名词黏住一双睫毛和眼眸</p><p>一支带蜜的箭头上有毒</p><p>强行射来啊</p><p>另一个名词中招,来不及</p><p>怀疑蜜蜂的诡异</p><p><br></p><p>蜜友邀约嘛,霞光打下埋伏</p><p>殊不知这一次</p><p>昙花一击,夕阳中的醉美</p><p>最后由红写下绝笔</p><p>投进火炉烈焰,焚烧,融化真诚</p><p>夜漫暗扒灰烬</p><p>黑色涂抹掉之前此生一切</p><p><br></p><p>写于2020月12月1日上午</p><p><br></p><p>4.黯淡无光</p><p>文/朱翠荣(武汉)</p><p><br></p><p>连续下来雨将天煮昏,风在摇</p><p>一些寒气使些阴招冷剑</p><p>乌鸦怎么进入里面的</p><p>闹腾,颠倒黑白</p><p>用喙啄着时间的出口</p><p><br></p><p>锯木落粉,呛着我的森林</p><p>一阵阵咳嗽</p><p>抖落青汁精髓</p><p>我有一堆怨词肿成焰包,冲不破封堵</p><p>只得迂回爬出呼吸道</p><p><br></p><p>增温煮药融通结冰的暗河</p><p>草邀精灵入体内</p><p>浑身解数斗魔</p><p>生命虚像,飘忽不定虽无惊怵</p><p>却会黯淡在光阴深处</p><p><br></p><p>写于2020年11月28日下午</p><p><br></p><p>5.小 雪</p><p>文/朱翠荣(武汉)</p><p><br></p><p>先于节气前几天到达</p><p>小雪寒移漫过脊梁,按不住丰腴</p><p>拥堵要塞,喷涌处散霰</p><p><br></p><p>抗议在路途发声</p><p>踯躅冲寒,梨花压不住咳嗽</p><p>姜汁红糖生火熔炼凝霜</p><p><br></p><p>冷弹不断击打,爆痛红朵点点</p><p>咽喉肺腔遭重创</p><p>体内梅树磨落花瓣</p><p><br></p><p>我扛起梅花,扛起小雪冰雹</p><p>踏过大雪冰冬</p><p>走向自己的春天</p><p><br></p><p>写于2020年11月22日下午</p> <p>作者简介:</p><p>朱翠荣,笔名清美玉洁,湖北武汉人;一个喜欢在文字里澄澈释放的人,一个淡泊名利的人。诗歌作品发表在《中国诗人》《中国诗歌报》《中国诗歌网》《一线周刊》《今日诗界》《现代诗美学》《当代诗歌地理》《猛犸象诗刊》《红土地文学》《诗路》《长江诗歌报》等纸刊杂志和网络平台。</p><p>诗观:朴实自然,从心而出,诗意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