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母亲周年忌日

杨庚祥

<p>  二O一九年农历十一月十日,对我来说是一个极其悲伤的日子,慈祥的母亲终因年老体衰,在儿孙晚辈的哭喊声中,踏上了没有回程的天国之路。母亲虽年事已高,但我依然不舍,因为她是给我生命的人,也是世上最心疼我的人。我深知人世间生离死别是自然规律,但其情感和心灵受到的创伤则需要时间修复。</p><p> </p> <p class="ql-block">  母亲生于一九二二年农历三月十九日,从出生年份可以看出,母亲经历了不少磨难与艰辛,对她老人家所受苦难,我不想过多去追忆,毕竟都是些痛苦往事。</p><p class="ql-block"> 母亲十八岁那年进入到我们杨家,无论是娘家还是婆家,都是人口众多的贫苦之家。母亲共生了十个孩子(其中五个夭折),一九五八年,为养家糊口,父亲离开农村去了长沙一化工厂工作,家里留下爷爷奶奶和我们姐弟五个,全由母亲照顾料理,当年秋季,我十八岁的大姐不幸去世,悲痛至极的母亲哭的泣不成声,从母亲那种撕心裂肺的哭喊声中,让我从中体会到母子连心的深切内涵。一九六二年,我的小妹妹出生了,在那贫苦的年代,母亲常为我们兄妹穿衣、吃饭、上学而发愁,冬天到了孩子们要添加衣服,可打开衣柜里面几乎是空空的,这时会看到母亲泪流满面。随着时间推移和社会的发展,我们长大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母亲的情绪也没那么低沉了。</p><p class="ql-block"> 母亲勤劳、简朴、直爽、坚强,爱憎分明,非常有个性,不管遇到多大困难从不叫苦,也从不向别人倾诉。对子女要求严格,从不护短,母亲特别爱干净,家里东西虽不多,但被她收理的整整齐齐,井然有序。母亲对上孝敬长辈,常受到爷爷奶奶的赞美,对下厚爱子孙,从不多事,尽量不给后人添麻烦,坚持自理,晚辈都非常敬重她,孝顺她。是远近闻名的好母亲、好奶奶、好长辈。母亲把毕生精力和全部的爱都无私地奉献给了这个家。</p><p class="ql-block"> 母亲年轻时身体并不好,患有哮喘和眩晕症,一发病就躺在床上几天几夜不吃不喝,而且经常反复发作,受尽了折磨,到晚年母亲的身体反倒好了,在家人精心照顾下,日子过的有滋有味,五代同堂,方圆无数人羡慕她好福气。正当母亲享受幸福时光时,平日非常健康的大哥突然查出肺部重症,这对我们家来讲如晴天霹雳,老母亲还健在呀!而且身体还很好,头脑也非常清醒,大哥可是我们家的顶梁柱,母亲的心头肉呀!一旦出现意外情况,年迈的母亲能承受的了吗?起初,母亲以为治疗一下会好的,可后来看着久治不愈的大儿子一天天消瘦,咳嗽不止,母亲情绪开始极速低落,原本有说有笑的母亲变得寡言少语,性格也焦躁不安,逢人便问大儿子身体好些没有,然后低头不语,从她那灰白色的眼神和憔悴的面部表情,可以看出母亲内心的痛苦。有次我回到家叫声妈妈,母亲却对我嚎啕大哭,边哭边说:“你回来哒,你大哥身体不行啦!那样子越来越不好看哒,我为什么要这么高寿?我受急呀!”听到母亲那种哭泣声,我的心都快碎了,万万没想到快归黄泉的老母亲,精神和心灵还遭受如此打击,为了大儿子平安,九十六岁的老母亲拄着拐杖,在家人的搀扶下,还去庙里祈福菩萨保佑,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妈妈,我要告诉您,但请您不要过度伤心,您走后半年,您的大儿子也离开了我们,去找您和爹爹了,您们见到他了吗?!</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妈妈,您十月怀胎受了不少罪吧,我三岁前您睡过一夜安稳觉吗?我十岁以前您没少操心吧,我两岁时一屁股坐在火炉上,把屁股和裆部的皮都烧掉了,血水直流,您没少伤心吧,我十五岁那年一场大病,您四处求医问药,千方百计做我想吃的,您背着我还流了不少泪儿都知道,我十七岁离家从军,离开家的那一刻,您放声大哭,甚至都不敢看我一眼,我理解您的心情,舍不得儿子离开您的视线呀!我当兵期间每次回家探亲,您总是语重心长的对我说:“一定要听首长的话,踏实工作,团结战友,不要挂欠家里,为家人争光。”我转业异地工作后,每次回到家里,您还是跟从前一样叮嘱我,哪怕我都快七十的人了,您依然如此。您对我叮嘱最多的话是:“好好工作,注意身体,我们祖祖辈辈都是农村人,不图你升官发财,不要犯错误,只愿你平平安安,如果你有什么不测,娘会受不了的。”我每次离开家时,您总是拄着拐杖,迈着艰难的步履把我送上车,用那浑浊而充满母爱的双眼目送我好远,直至见不到车影。就在您离世前两个月的一天,我回家看望您,晚上,我安顿您先睡,并说等会儿陪您,您说:“行”,可我在弟弟家的客厅里刚落坐两分钟,您就穿着单薄的内衣,一手扶着墙壁一步一步前移走出来,并对我说:“你明天要回去呀,我好想你呢!”当时,我看着您那干痩的身躯与无助的眼神及耳边萦绕着您那种亲切的话语声,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好伤感呀!妈妈,儿子同样舍不得您呀!我自从当兵直至您临终前,一直没在您的身边,您牵挂我整整五十年呀!此刻,我只想恸哭一场,以释放对您的情感啊!</p><p class="ql-block"> 母爱是伟大的,当小孩受委屈或惊吓时,为什么会哭着喊妈妈,因为妈妈是他的依靠;人受伤了,最痛苦的时候,为什么会哎哟一声妈妈,因为妈妈会用爱来为他包扎;人在最艰难的时候,为什么会想到妈妈,因为有妈妈的地方就是家;我们出远门时,为什么她会千叮万嘱,因为那是妈妈的牵挂。 </p><p class="ql-block"> 当我们生病卧床时,第一个来到床前的是妈妈;当我们身处逆境时,最揪心是妈妈;当我们有了成绩时,最开心的是妈妈;当我们结婚生子时,笑得最灿烂的还是妈妈。</p><p class="ql-block"> 我要感谢妈妈,人世间万物都有情,唯有母爱重于天,开始我生命起点,牵挂我成长每天,不计回报多少,只愿我过得更好;我要感谢妈妈,走遍千山万水,经过潮起潮落,历经风吹雨打,尝尽酸甜苦辣,无论身在何方,总有无限牵挂,还是亲爱的妈妈;我要感谢妈妈,山之高,高不过母亲的慈爱,海之深,深不过母亲的疼爱,情之浓,浓不过母亲的关心,意之真,真不过母亲的宠爱;我要感谢妈妈,报不完的恩,是母亲的恩,还不了的情,是母亲的情,谢不了的爱,是母亲的爱,表达不了的真诚心,依然是浓浓的母亲情。此时此刻,我只能一声长叹,叹不尽人间的母子情!妈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