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相杨幺起义》十三章(伏广晨著)

作家伏广晨

<p class="ql-block">十三章:铁壳脸劫囚大树坡</p><p class="ql-block">    揭浪蛟称雄洞庭口</p> <p class="ql-block">  话说那广见识何能用计杀败官兵,又连夜追赶三十余里,方才奏凯而归。顺路收集战利品,得了甲仗粮草不计其数。</p><p class="ql-block">  再说众官军仓惶退走,回头看见无人追赶,方才立住脚步。眼看着已是天明,东方天上已然露出了鱼肚白。于是查点军士,早已折损大半。</p><p class="ql-block">  百战神韩帅、二郎神高乾、花面郎君乔朗三位官长没有料到天雄山上居然也有熟知兵法的高人,因此大败,到此时俱都面面相觑,无可奈何。三人只得与将士们商量道:“城中事情重大,都是我三人责任所关,你们暂且在此地屯驻,休整人马,恢复实力,以图东山再起。我们三人有公务在身,暂时回去,后会有期。”于是这三个将官各自狼狈而回。</p><p class="ql-block">  只说那长沙府太守,回到衙中,惊魂方才安定。又休息了几日,养足元神,然后才来到衙门,升堂处理事务。算起来出兵已经一月有余,只因这期间无人理事,案牍上的卷宗果然堆积如山,只得赶紧审阅。忽然翻出一张文书,却是赤亭县县尉申报抓获了私通天雄山贼寇的江洋大盗一名,叫作花茂,还有在逃党羽一名,叫作柏坚。</p><p class="ql-block">  太守仔细将文书看过几遍,弄了个透彻明白,心中不胜欢喜,暗道:“我被钱枢密再三逼迫,只得勉强出兵,而今大败而回,百般担心上司责备,正要差人去通融贿赂。如今这张文书正是我的救星,我只需要派人到赤亭县衙门,将这花茂押解来到长沙府里,就将他申报上司,岂不正是我获贼有功?”于是一面派小吏备了一张调动犯人的文书,派个差役送到赤亭县里。</p><p class="ql-block">  路上非止一日,那差役到了赤亭县中,递上太守的公文。县尉看罢来文,随即写下一张起解文书,令差役去囚牢里提出花茂。将那花茂披枷带索押到大堂,先痛打一顿,再当堂打入囚车,钉得结结实实。随后将囚车交给长沙府差役,吩咐小心收管。赤亭县尉又分拔了数十名军士随同防护,又发给通关牌票,叫各路关卡沿途照应。</p><p class="ql-block">  长沙府差役拜谢后辞别而去,带领军士押着囚车出城而来,又派人将里正和地保抓来帮忙推送囚车,沿路护卫,逢驿交割,浩浩荡荡向长沙府进发。</p><p class="ql-block">  为了安全起见,那押送囚车的数十名军士俱都背着强弓硬箭,提着刀枪棍棒,围定囚车前后左右,寸步不离。</p><p class="ql-block">  那长沙府差役还不放心,又吩咐每日近午时分方才起身,天色未晚即便投宿,不走偏僻小路,只走阳关大道,一路上严密防守。</p><p class="ql-block">  军士们一连走了两日,这日下午,方才走到一个唤作大树坡的地方。坡上有数株高耸百尺,青葱墨绿的古槐,一干人等便将囚车向树下推来。不料,刚推到第三株槐树下,忽然从大树后面窜跳出一个人来,大声叫道:“天雄山好汉在此等候多时了!”说罢提了朴刀,手起刀落,如同滚瓜切菜一般。军士们急忙抄起钢刀棍棒,正要上前,却见他砍杀得厉害,俱都吓得弃了刀枪,在地下连滚带爬,浑身好似筛糠一般哆嗦个不停,心中只想逃跑,却半步也移动不了,便被这人一顿快刀砍翻了。</p><p class="ql-block">  那人连忙劈开囚车,高声叫声:“花茂哥哥,小弟吕通来救你了!”</p><p class="ql-block">  小天王花茂自从被押送长沙府去,临行之时又受了一番刑责,正浑身疼痛,小命悬在半死不活之间。忽然听见说吕通来救,连忙睁开疲倦的双眼,问道:“兄弟,你怎么知道我到了此地?”</p><p class="ql-block">  吕通言道:“自从那日闻知了哥哥的凶信,官府又差人来捉拿大嫂,我便与柏坚商量对策。最后决定,由我独自进城,寻找机会解救哥哥。他则连夜带了妻小同大嫂和侄儿到湘州投奔亲戚去了。我在城中守了这些时日,也没找到机会,昨日凑巧在衙门前得了这个音信,晓得哥哥已经被押解到长沙府去了,便连夜赶上,径直到前面等着。只因看见这里离村庄很远,前后没有人家,便隐身在大树背后。只等囚车路过,便乘机砸了囚车,这才救了哥哥。”</p><p class="ql-block">  花茂听了大喜,连忙运动力气,劈开上下扭索,两人一同逃走。正所谓慌不择路,两人只拣那幽僻小路而走。</p><p class="ql-block">  不料,走不了多少里路,花茂的腿脚一时发疼,半步也移挪不动了。</p><p class="ql-block">  吕通言道:“哥哥再挣扎些才好,这荒山野岭的,却怎么处置?”</p><p class="ql-block">  花茂看见不远处有个破败的土窑,于是言道:“哥哥我现在实在是难以行走。你今番扶我到这土窑边上存身,就算死在此处,也强似死在狱中。你去寻着柏坚兄弟,说给张氏母子知道,只说我命里该有这年灾月厄,而今大限到来,五殿阎罗也不容许我在人间久住。她若是有些志气,好歹抚养两个儿女长大成人,延续我们花家一点血脉也好。”说到此处,眼中便落了几点泪花来,连忙忍住,言道:“我小天王花茂做了半生铁骨铮铮的好汉,怎么到了此时,却想起儿女之事来了!”说罢,便两眼发黑,一跤跌伏在地下。</p><p class="ql-block">  吕通不胜着急,连忙又掐人中,又打心口,摇晃了半天,嘴里连声叫唤道:“哥哥苏醒,哥哥苏醒,我吕通不惜赴汤蹈火,费尽千辛万苦,把哥哥从龙潭虎穴之中解救回来,正要图谋日后做一番事业。哥哥快些苏醒,待我背了哥哥,暂且捱到前面开阔之处再说。”</p><p class="ql-block">  花茂昏迷了半晌,方才睁开朦胧的倦眼。</p><p class="ql-block">  此时天色渐晚,日迫西山。铁壳脸吕通连忙将花茂背上肩头,手中提了朴刀,正待要举步前行,忽然看见前面远远的有一群人风也似地追赶而来。</p><p class="ql-block">  吕通一见有人追赶,便大踏步往斜处小路急走。走了不到三四里路,只见前面隔着一条大河,上下游并无船只往来。再回头看后面那些追赶的人,俱都提了挠钩,拿了棍棒,渐渐追赶迫近。</p><p class="ql-block">  吕通只得沿着河边一直快步急走。花茂趴在吕通背上,看见事情紧迫,急忙言道:“兄弟,赶快将我丢下,你自己独自去逃生便了!”吕通哪里肯听他的,也不搭话,脚下只顾急走。</p><p class="ql-block">  正在万分难解之时,吕通猛一抬头,忽然看见前面小河里撑出一只小船来。船上站着一人,头上戴着斗笠。那人将竹篙一点,迎着吕通和花茂而来。</p><p class="ql-block">  吕通见了,大喜过望,连忙用手胡乱招呼道:“船家快来渡我!船家快来渡我!”那人也不回话,竟把小船撑到岸边,摆手叫他两人上船。</p><p class="ql-block">  吕通上了船头,将花茂放入船舱之中。岸上追赶的人早已赶到,便有人大声叫道:“渔船赶快回转来,千万不可渡这两个杀人害命的山贼过河!”</p><p class="ql-block">  那渔船上的人轻蔑地笑了一笑,便将竹篙在岸上轻轻一点,小船离了河岸,便往河心疾驰而去。那人用木桨划起小船,向着对岸而走。</p><p class="ql-block">  那岸上众人着急起来,内中有人认得撑船人的,连忙叫道:“岑大哥,快将这两个人送上岸来!他们是天雄山上的大盗,在我们地方上杀了官府差役和军兵四五十余人,我们要将他押送官府定罪。”</p><p class="ql-block">  小天王花茂听了,只急得在舱内向着渔人用手乱摇,言道:“好汉千万不要靠岸,等船到了对岸,我自然会重重谢你。”</p><p class="ql-block">  那渔人听了,哈哈大笑,对着岸上的人喊道:“你们这些痴呆乜傻的魑魅魍魉,你们地方上的事与我毫不相干!我在此地打渔半生,正愁没有去处讨个富贵,今番将这两个行货子一起送解到城中府衙,可能也有千贯赏钱。须知我洞庭湖口岸的揭浪蛟岑用七也不是好惹的主儿,你们这些杂碎切莫前来讨死!”说罢,手中木桨连划几下,将小船飞也似地远远撑去,一刹那便到了小河中央。</p><p class="ql-block">  小船行得正快,风驰电掣一般,船上那人突然手起一篙插住,小船登时纹丝不动。</p><p class="ql-block">  花茂在船舱中听了方才这些言语,只急得用两手在痛腿上连连捶了几下,心中暗暗叫苦。铁壳脸吕通听了,低了头一言不发,暗地里察言观色,准备见机行事。</p><p class="ql-block">  只见那揭浪蛟岑用七,从船艄上取出一杆飞鱼铁叉,径直往船头上走来,大声喝道:“俺也不管你们杀人不杀人,放火不放火,也不耐烦向那些贪官污吏讨那几个臭钱。俺今天只问你们两个身上有多少银钱,可以尽数交纳给我,便放你们两个上岸去逃生。若是牙崩半个不字,俺便一叉一个,挑下水去喂鱼!”</p><p class="ql-block">  吕通听了,大怒,喝骂道:“你这个瞎眼贼!若是想要银钱,只须问问我手中钢刀有没有钱!”</p><p class="ql-block">  那揭浪蛟岑用七大怒,便使起飞鱼叉一叉便往吕通咽喉搠来。吕通一刀敌住,又顺手一刀砍去,早被岑用七一叉便将朴刀打落在船板上。</p><p class="ql-block">  岑用七随后便钻进一步,使出一招神龙摆尾,用脚一勾。铁壳脸吕通在船板上一时站立不稳,扑通一声,跌了一跤,连忙爬起,却又被那岑用七脚下一勾,又跌了一跤。</p><p class="ql-block">  如此连续好几次,吕通连续跌了七八跤,直摔得两腿发软,疼痛难忍。</p><p class="ql-block">  吕通索性坐在船板上不再起来,大声喝道:“船面上暂且容你撒野!我是不擅长踩踏沉船,推人落水,暂且让你恃强。若是好商量,等到了岸上,管叫你跌个头破血流!”</p><p class="ql-block">  花茂看见吕通被跌了几跤,吃了大亏,自己又用不上力,只急得没法。仔细听他的口风,原来却是个欺硬怕软的汉子,花茂便在舱中央求道:“好汉住手,不要跌坏了我这兄弟。犯罪杀人的事俱都是我干的,你只管绑了我去请赏吧!”</p><p class="ql-block">  岑用七微微一笑,便住了手,让吕通自己站起来。</p><p class="ql-block">  吕通言道:“船面上果真是站立不稳。你若是真有本事,我和你到岸上去拼个死活!”</p><p class="ql-block">  岑用七笑道:“我要与你拼死活,便不会前来渡你。若是想要害你,只这两跤也推落水里去了。如今实话对你说,我揭浪蛟岑用七撑着这只打渔船,在这洞庭湖上出没,只留心结识英雄好汉。今日偶尔在小河中晒网,看见你背着人急匆匆行走,又看见有人在后面追赶,便有心想要搭救你们两人。如今只是来找你们二人问个长短,方才跌你两跤,只是显个手段耍耍。你们既然是天雄山上的好汉,他们在山上做的事我也早有耳闻。近来听闻山上拜识了那全义勇杨幺,便专作些行侠仗义,劫富济贫的勾当,将来想要做一番大事业。这杨幺果真有些好处,我如今着实想念他,只是急切之间不得会面。敢问你们两个为了什么事,在这地方杀人,却还背驮着行走,莫非是被人打伤了腿吗?”</p><p class="ql-block">  花茂、吕通二人听了,不胜欢喜。于是便将如何结识全义勇杨幺、镇天雄游六艺、飞过海滕云,又因为虎皮之事吃了官司,如此这般说给岑用七知道。</p><p class="ql-block">  岑用七听了,大喜,言道:“莫说是杨幺、游六艺、滕云三位好汉,我揭浪蛟岑用七仰慕已久。就是你们这三条好汉,我也一向听闻人家说起,也是有本事,好义气的好汉。今日劫囚车之事,实在令我敬服。如今不必远去,只在我家住些时日,指引你们两个一条去路,也好藏身。”说罢走到船艄上划桨,一直划到点灯时候,方才回到本村。</p><p class="ql-block">  岑用七将船停好,走上岸去,点出灯来,叫吕通搀扶了花茂上岸。自己又揭开船板,取出了两天金色鲤鱼。三人一同来到堂中,互相施礼过后,岑用七便拿起鲤鱼进了内屋,叫妻子收拾好了。家中备有自酿的水白酒,不一会儿也托了出来。</p><p class="ql-block">  三人坐下,岑用七笑着说道:“这天色太晚了,村中人家俱已睡熟,买不出好酒菜来,只有这村中水白酒、湖水煮湖鱼,却有些鲜味。两位哥哥只管胡乱吃些,明早再买好的来请吃吧。”</p><p class="ql-block">  于是三人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不一会儿,早已是杯盘狼藉,三人各全都吃得醉饱。岑用七收了碗碟进去,又挟出一床被子来,在堂屋中打了个地铺儿,等二人睡好,方才走进内屋去。</p><p class="ql-block">  二人睡到五更,花茂醒了,连忙推醒了吕通,说道:“我二人昨日多亏岑兄弟搭救脱险,而今又杀了人,罪上加罪。官府必定要来追究,地方必然也要搜寻,这里怎能遮藏得住?等到天明,我们两个即便告辞了远去。只不知这里是什么地方,若是距离天雄山不远,莫若投奔他去。”</p><p class="ql-block">  吕通言道:“哥哥考虑得不差。”</p><p class="ql-block">  二人便在那里坐着。只见岑用七提了灯笼出来,说道:“我本来要留两位哥哥多住上几日。方才听见二位哥哥说话,觉得不无道理。我本想要送两位哥哥往天雄山去,路上虽然不太远,但却是旱地,像这般行走不便,必然要被人拦住盘问。我昨日原本说过有个好去处,现在即同两位哥哥前去。”</p><p class="ql-block">  花茂、吕通二人听了,连忙询问是什么地方可以存身。</p><p class="ql-block">  岑用七言道:“我往常也做了些除暴安良的勾当,若是犯出事来,便去躲在洞庭湖中的君山上,等候一些时日,只等风声一过,便又回到家里来。这君山十分广阔,突起于洞庭湖中,周围都是危岩峭壁,高峰峻岭。略有风起,湖中便波浪掀天。便是没波浪时,往来船只也俱都不敢到君山停泊。只有湖内做强人买卖的,抢劫了金银财宝,便上山去到轩辕庙的湘妃亭均分,以充做赛神的酬愿。还有人将金银扔入轩辕井中,以酬谢神灵。又有人相传,这轩辕井底下有一个地穴,一直绕过湖面,到达豫章,能上得庐山大路,也不知道是否确切。目前有两个好汉在山上,聚集了二百多号人马,自立为大王。还定立了禁约,凡是在湖中做了抢劫掠夺的勾当,必须要去向他纳献贡银,便容许人家在湖内出没。他二人与我交情很好,一直想要拉我入伙,只因我看他们两个并不像个做大事的人,故此不肯前去。我今番想来,在此终究是受人闲气,如今有了二位哥哥,不如趁此机会我便带了妻子同二位哥哥到那里安身,岂不稳便?”</p><p class="ql-block">  花茂、吕通二人听了,十分高兴,正是:</p><p class="ql-block">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p><p class="ql-block">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p> <p class="ql-block">作者:伏广晨,字子卿,笔名墨灵、飞帆,号九龙居士、伏龙先生、龙图阁主人,当代知名画家、作家、古典主义诗人、辞赋家、童话作家、雕塑家、篆刻家、学者、星探、电影编剧。清代宫廷画家伏琳曾孙,百岁老画仙晏济元弟子,道教全真龙门派二十八代弟子,嵩山少林寺俗家弟子,宫廷描金龙凤画法传承人,现代彩墨龙凤奠基者之一,新生代画龙第一人,当代五大画龙名家之一,国家一级美术师,现为中国美术协会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华人华侨艺术家协会会员、海峡两岸书画家协会会员、首都书画院会员、赤都书画院副院长、中央电视台水墨丹青书画院会员、嵩山少林书画院副院长。2014年在人民大会堂获金奖并被授予最具潜力书画家称号。2016年被评为最具潜力书画艺术家称号。2017年中国邮政和中国集邮网联合发行了翰墨丹青耀中华――当代名家伏广晨系列邮票。辞赋代表作有《龙赋》、《凤赋》、《榜书赋》 等。神魔小说代表作有《万仙图》、《封神传》、《玉狐媚》等。历史小说代表作有《五代十国英雄传》、《吴越英烈传》、《钟相杨幺起义》、《契丹王朝》等。武侠小说代表作有《血溅五台山》、《草原飞鹰》、《少林十八家拳法传奇》等。现代小说代表作有《荒村》、《孽缘》、《魔城》等。青春文学代表作有《隔壁班的女孩》、《花季》、《别让学习耽误了早恋》等。人物传记代表作有《我的曾祖伏琳》、《我的师父晏济元》、《我的师伯张大千》等。诗歌代表作有古体诗集《桃花诗》、《百龙诗》、《百花诗》、《咏史诗一百首》、《论画诗一百首》、《伏广晨题画诗精选》,现代诗集《夜半鲤鱼来上滩》,爱情诗集《相思扣》、《月儿姐》,儿童诗集《小蜗牛》等。散文集代表作有《阳光录》、《渝行散记》、《三生石》等。故事集代表作有《赤峰地区传说故事集》、《中国道教故事集》、《小朋友喜欢的365个科学家》、《小朋友喜欢的365个艺术家》、《献给直销界的365个故事》等。国画作品代表作有《百龙献宝图》、《百凤朝阳图》、《五十六神龙图》、《千古奇书山海经》(插图本)、《中国一百名山》、《世界一百名山》、《百鼠迎春》、《星空系列》、《世界未解之谜系列》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