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铁道兵》报 终生写作情

快乐人生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37年前,我钟爱的一份</b><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237, 35, 8);">《铁道兵》</b><b style="font-size: 18px;">报,因铁道兵撒销而消失了,可我至今还保留着1967一1978年度《铁道兵》报的部分合订本,它像一面鲜艳的军旗,高高飘扬在我的心中,常常勾起我为《铁道兵》报写稿的回忆。</b></p> <p class="ql-block"><b>尘封的《铁道兵》报,曾陪伴我在军营13年,为我打开了一片崭新的天地,引领我走上了新闻报道之路。</b></p> <p class="ql-block"><b>《铁道兵》报</b><b style="font-size: 18px;">是1948年创刊的,毛泽东曾为《铁道兵》报前身《铁军报》、朱德为《人民铁军》报亲题报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当过铁道兵的我,喜爱《铁道兵》报,它一</b><b>边流淌着岁月的沧桑,一边讲述着动人的故事。</b></p><p class="ql-block"><b>它见证了我作为《铁道兵》报《铁道工程报》《中国铁道建筑报》通讯员的成长,陪伴我一个又一个不眠的写稿时光,让我在通讯员的路上留下一串串奋力奔跑的脚印,给予我鼓励与帮助,更多的时候它像一个老“战友”,默默地关注着我、伴随着我一路前行,风雨无阻。</b></p> <p class="ql-block"><b>一份《铁道兵》报,一份情愫。这份报纸,承载着我太多的温暖、期望和回忆。那段奋笔疾书的岁月,直至今天依旧历历在目。</b></p><p class="ql-block"><b>我与《铁道兵》报结缘,已逾50载,心中一直有种特殊的“兵报情结”,她代表一种肯定,一种归宿,一种温暖。</b></p> <p class="ql-block"><b>初识《铁道兵》报,那还是50年前的事了。</b></p><p class="ql-block"><b>那时我新训结束分到老连队炊事班,在山西灵丘县陈家南一个陌生且环境艰苦的地方修建京原铁路,交通不便,连队业余生活枯燥单调,读报看报班里也只有一份《铁道兵》报。</b></p><p class="ql-block"><b>第一次看到毛泽东为《铁道兵》报亲题报头的报纸,令我肃然起敬。每一个版面我都会细细品读,咬文嚼字,从中读出亮点、读出火花,《铁道兵》报也就成为我情有独钟的一张报纸。她传承的是铁道兵精神,咏唱的是“劳动为荣、艰苦为荣、当铁道兵光荣”的旋律,记录的是铁道兵志在四方为祖国万里河山铺上铁路网的足迹。</b></p><p class="ql-block"><b>透过一份份《铁道兵》报,我可以触摸铁道兵为祖国“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脉搏,欣赏铁道兵部队施工的喜讯和战天斗地修铁路的故事,她潜移默化地传播正能量,改变着我的思想和生活,成为一个忙碌铁道兵心灵小憩的港湾。</b></p> <p class="ql-block"><b>《铁道兵》报也是我学习写作起步的地方,是我走向新闻报道的摇篮。</b></p><p class="ql-block"><b>在军旅生涯中,我一个只有初中一年文化程度的报道员,是《铁道兵》报引领我走上了写作之路。</b></p><p class="ql-block"><b>记得1971年5月,铁道兵十九团团长周富和宣传股长裴允功在连队开展“四好连队”、“五好战士”初评试点,指导员查殿臣找到我,让我写篇争当“五好战士”的讲用稿,我在全连军人大会上讲了《迈好军营第一步》的体会,不料赢得全连官兵的好评。</b></p><p class="ql-block"><b>6月初,我就被调到铁道兵十九团宣传股。事后才知道是裴允功股长重视新闻报道工作,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使我迈入新闻报道门坎。</b></p> <p class="ql-block"><b>宣传股有许多报刊杂志,是一个充满浓浓自学氛围、充满写作环境的地方。</b></p><p class="ql-block"><b>开始到宣传股,分工我负责内勤,偶尔为宣传干事誊抄一些文件材料,耳闻目睹,为我创造了学习写作的机会。</b></p><p class="ql-block"><b>这期间,《铁道兵》报成了我工作中的伙伴,不仅给了我许多的收获,更让我坚定的走上了新闻报道这条路。虽然开始为《铁道兵》报写稿上稿率低,但我产生了兴趣,有了真正的喜爱,并付出行动和努力,慢慢有所收获。</b></p><p class="ql-block">(△照片为我和报道组的战友在天山乌拉斯台,因报纸一周才能看到,我们常常到山上去收听新闻和报纸摘要。)</p> <p class="ql-block"><b>当年宣传股新闻干事李良,特意安排1968年入伍的老报道员陈志保战友教我学写报道,跟着他下连队、到施工工地采访写稿,并让他负责为我修改稿件。</b></p><p class="ql-block"><b>记得1972年5月的一天,陈志保战友带我到13连采访一位军嫂带孩子来山西灵丘京原铁路探亲,因她不慎把票夹丢失,一路上曾受到大同市素不相识的好人帮扶。</b></p><p class="ql-block">(△照片为在山西灵丘县东河南部队营房,报道培训班战友合影。)</p> <p class="ql-block"><b>采访回来,他让我先动笔试写,我颇费了一番功夫才写完初稿。陈志保战友接过我的初稿,看后立即重新写作,不一会功夫,一篇有滋有味的《祖国处处有亲人》小故事跃然纸上,我对照自己所写的初稿,面目全非。</b></p><p class="ql-block"><b>事后,我问老陈:“您怎么写的那么快?那么生动呀?”老陈回答我说:“采访时,我就思考着写的角度;材料收齐后,我己经打好了腹稿;回营房后,我和几个老兵虽然在打扑克,可我的脑子里仍在琢磨着、构思着这篇文章如何入笔的”。</b></p><p class="ql-block"><b>一语点醒梦中人,老陈“带着问题采访”、“抓住闪光点构思”、“打好腹稿一气呵成”的写作谈,使我受益匪浅。这篇《祖国处处有亲人》的报道,先后在《铁道兵》和《解放军报》发表了,这是我步入新闻报道之路的“启明星”,得益于陈志保战友指点迷津。</b></p><p class="ql-block">(△作者随团首长吉普车下连队采访。)</p> <p class="ql-block"><b>“一日为师,终身受益。”陈志保战友写作功底好,笔头硬,他是我从事为《铁道兵》报写稿的启蒙老师。</b></p><p class="ql-block"><b>从我在《铁道兵》报第一次发表《看书学习要联系实际》“处女作”,到后来同他一起采访副政委王贵山《公私分明》《普通一兵》等事迹报道,我从他那里学到了为《铁道兵》报写稿的真本领。</b></p><p class="ql-block"><b>每每回忆起陈志保战友“构思巧妙”的写手,“一气呵成”的快手,“扣人心弦”的高手,以及他写的新闻稿件在《铁道兵》和《解放军报》上发表后所引起部队的轰动效应,我的心底总会不由自主地涌起一种崇敬的情愫,这种情愫寄予着我对他的敬佩和款款深情。我感恩陈志保战友构筑了我的“新闻观”,铺垫了我一生的写作敬业之路。</b></p><p class="ql-block">(△照片为孙锋、陈志保、翟基生、林金育战友在通坨线采访。)</p> <p class="ql-block">(△1972年12月10日刊登在《铁道兵》报的报道:《普通一兵》)</p> <p class="ql-block">(△1972年11月10日刊登在《铁道兵》报的报道:《公私分明》)</p> <p class="ql-block">(△1973年第一期刊登的《铁道兵通讯》,称赞《公私分明》和《普通一兵》报道,是“值得一读的好文章”。)</p> <p class="ql-block"><b>1972年9月,铁道兵四师举办新闻报道骨干培训班,宣传股领导为了培养我,让我参加了这次培训。</b></p><p class="ql-block"><b>入伍后第一次去拜师学艺,聆听田艳忠、邬松年干事传授为《铁道兵》报写稿的窍门,老报道骨干写稿的现身体验,让我耳目一新。</b></p><p class="ql-block">(△照片为翟基生、李俭、杨占开战友在铁四师报道组,)</p> <p class="ql-block"><b>当一名新闻报道员,真是一个充满学习、充满挑战、充满机会、充满挫折,同时又充满满足感的过程,我也收获了新闻报道的ABC。</b></p> <p class="ql-block"><b>培训班结束后,我和铁道兵十六团李俭、铁十七团杨占开、铁十八团张阳灿战友被留在了铁四师报道组。</b></p><p class="ql-block"><b>他们三个都是写稿的能手、高手、快手,使我知大势、长见识。我跟着他们下工地马不停蹄搞采访,夜以续日为《铁道兵》报写稿子,揣摩同行的新闻报道稿,从中学习借鉴,获得感满满的。</b></p> <p class="ql-block"><b>“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每篇稿件发出后,几乎在《铁道兵》报和《解放军报》百发百中。方知新闻报道是个“苦差事”,也是件受官兵喜欢的事。才逐渐体会到写稿之路是逼出来的,新闻是跑出来的,投稿信心是熬出来的,撰稿水平是练出来的,好稿子是改出来的。</b></p> <p class="ql-block"><b>那几年,铁四师的新闻报道凭着报道组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铁道兵》报刊稿数量连续跃居第一名,同时我与《铁道兵》报的感情也日益加深。</b></p> <p class="ql-block"><b>《铁道兵》报是我“良师益友”,是我军旅生活的好“老师”,是陪伴我一路成长的好“战友”。</b></p><p class="ql-block"><b>我在铁道兵军营13年,写作13年,毛泽东为《铁道兵》报亲题报头的卡片常年四季贴在采访本里,随时随地激励我。</b></p><p class="ql-block"><b>《铁道兵》伴我13年,见证了我扑下身子忘我写作的印记,与同事一道几乎踏遍了铁四师、铁十九团修建京原、通古、南疆、兖石铁路所属的每一个工地,及时报道指战员修建铁路的事迹。因此,部队官兵都称《铁道兵》报是“铁道兵的报纸”,成为人见人爱的“热门”报纸。</b></p> <p class="ql-block"><b>记得为写指战员艰苦奋斗的事迹,每当找到报道线索后,我都要刨根问底,深挖素材,晚上连夜赶稿,当一篇篇有血有肉的稿子在《铁道兵》报发表时,收获的不仅仅有一双善于发现新闻故事的眼睛,更是为《铁道兵》报写稿的一份沉甸甸责任心。</b></p> <p class="ql-block"><b>当我从一名新闻报道员成为师、团的宣传干事后,我结合工作不忘为《铁道兵》写稿,从未间断写稿。</b></p><p class="ql-block"><b>工作中敏感抓新闻“亮点”,及时采访“热点”,琢磨关注“难点”,日积月累,一篇篇文稿在《铁道兵》《战胜报》《解放军报》报和地方报纸上见报。</b></p> <p class="ql-block"><b>我终于从一名不懂新闻的门外汉成为一名《铁道兵》报积极分子和优秀通讯员,还收获了很多荣誉证书,让我在写作的成功中享受喜悦,在作为宣传工作者的角色中品尝欢愉。</b></p> <p class="ql-block"><b>1984年1月1日铁道兵“兵改工”后,《铁道兵》报先后改名为《铁道工程报》和《中国铁道建筑报》,《铁道兵》报依然是自己追梦的精神“加油站”。</b></p> <p class="ql-block"><b>有留心才有感动,处处留心,处处皆有感动。感动之后,要及时写出来。我习惯了勤跑、勤访、勤写,不忘初心弘扬铁道兵文化、坚守一份责任,并把“写”当作一种乐趣和享受,苦中作乐,忙中寻趣。</b></p> <p class="ql-block"><b>在纪念毛泽东1953年为《铁道兵》报亲题报头67周年之际,我最感恩《铁道兵》报伴我一路成长。正是《铁道兵》报的引领,才让我真正走上了笔耕不辍的道路。</b></p><p class="ql-block"><b>感谢部队首长给了我成长进步的机会与舞台;感恩帮助过我的领导和同事们,让我前行的路上更加坚定;感恩生命中经历过的写作磨难历练,虽有摇曳,却喜春暖,更期待花开。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b></p> <p class="ql-block"><b>此篇上榜美篇官方</b><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每周“达人秀”]</b><b>第三期。</b></p><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3bq792t7?share_from=others&amp;share_to=copy_link&amp;user_id=13126778&amp;uuid=89d8b4fd2ccde0ccb21d5752422c4c53&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13126778&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bac99d43ed787b22567cd008288cf293" target="_blank">网页链接</a></p> <p class="ql-block">照片:《铁道兵》报用手机拍照</p><p class="ql-block">文字:翟基生</p><p class="ql-block">制作:快乐人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