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有个家》 第 十一 祸从口出

追梦人 马艳军

<p>  我想大家都知道,金无赤足人无完人,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件东西是完美无缺的。我们每个人要想过的幸福,就要有一颗感恩,包容万物之心。在生活中,我们要多讲优点少谈缺点,多讲好事少谈糗事。</p><p> 鬼谷子曾经的说过,口乃心之门户。我们说出的话就如泼出的水,是无法收回的。祸从口出的事例在生活中也是屡见不鲜的。</p><p> 在我的恋爱过程中,也曾发生过这样一件事。</p><p> 那时,媒人给我说了一个姑娘,姑娘比我小一岁,个子不算太高,不足一米六的样子,长的也比较水灵,爱说爱笑聪明机智。</p><p> 我们见面之后,彼此都还看的顺眼,也很说的来。于是我们便定下了这门亲事。 从此我经常晚上去找她闲聊,她特爱问我家里的一些情况,我也不加思索的啥都跟她说。</p><p> 有一次,她让我讲讲有关我父亲一些的故事。如果在现在,我会说,我父亲是个实在人,没有那么多的故事。可是在当时,我还是年轻,没有那么多的心机,我还滔滔不绝自认为讲的非常精彩。也许我这口才,是见美女见多而练出来的吧。</p><p> 我记得那天晚上,我跟她讲,我姥姥家在过去是一个大户,我妈妈在当时也算得上是一位千金小姐。可是时代变了,在那个动荡变革的大时代中,我姥姥家被划为了富农。我妈妈姊妹六个,我妈是老五,上面有两个姐姐和两个哥哥,下面有一个妹妹。当时俺大姨和二姨都已嫁人,两个舅舅已到了结婚的年龄,可是因为家里的成分不好,娶不到媳妇。我姥爷无奈之下,只好拿闺女去换,这种换亲在当时也是蔚然成风的。</p><p> 那天,我父亲到姥爷家相亲。我姥爷见到我父亲来了,便急忙到厨房烙煎饼。当姥爷烙出一张煎饼端出来,又去烙第二张,可是当姥爷把第二张烙好时,第一张便被父亲吃了个净光,俺姥爷烙一张,我父亲就吃一张,气得姥爷泪都流了出来。但是,就是这样,为了给儿子娶媳妇,我姥爷硬是让我妈嫁给了我的父亲。</p><p> 在那个以"贫农"为最光辉的年代中,我家也算得上是最光辉的,我们家一年几乎都没吃过一点的白面,住的是土坯房。因为家里穷,没钱上学,我父亲一字不识,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只是一个出点憨力干点笨活的老实人,却成了当时社会中上层的人物,而那些有钱人,有文化的人却成了走资派,下九流很遭鄙视的下层人物。我父亲就是因为赶上一个以"贫"为荣的好时代和有一个妹妹而娶了我的母亲。</p><p> 这时,她又问我:现在你家还穷不穷了?我说:现在好点,就是房子有点漏水,我妈说了,等我们结婚以后,再干二年攒点钱,再盖一栋新房。</p><p> 她听过后,沉思了很久。 第二天,媒人便把我们定亲的物品和定金一分不少地给俺送到了家。这时我才突然明白,是我的话说的太多,把一个煮熟的凤凰给弄飞了。</p><p> 从哪以后,我家开始盖第二栋房子。</p><p> 我何时才能娶到老婆呢?</p><p>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章分享。</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