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长沙昌立新老师的分享:🌻《我大女儿是怎么样走出抑郁症的?》

心理咨询师张光辉

<p>2017年底,一直被许多人称"学霸",也正在读初三的15岁大女儿逐渐出现许多异常症状。2018年年初,被湘雅附一、附二等三家医院确诊为重度抑郁症、重度强迫症,身体指征为极重度。</p><p><br></p><p>鉴于事实,当时在附二已办理了住院手续。只是因为我们不能接受吃药可能带来的负作用和后果,所以坚持不让她吃药。这与主治医生治疗理念重大冲突,最后只有选择出院自己寻找方法。</p><p><br></p><p>当时我的信念是:一、坚决不能吃药;二、必须让女儿走出抑郁症、强迫症。我坚信,我一定可以让女儿走出抑郁,只是当时还找不到方法而已。</p> <p>——怎么办???</p><p><br></p><p>——我只有请教专业人士,更直接的办法是自己立马行动,不停息地到各种心理学及生命的课堂去学习,尽一切可能寻找方法!</p><p><br></p><p>我曾经在两年左右绝大部分时间里,都是在学习途中。曾经学习和复训的课程有:萨提亚个人成长工作坊、萨提亚专业证书班、家庭指导师专业培训、家庭系统排列、催眠、NLP、父母专业课、父母教练课、人生导师班、情绪智慧课、家风课、成人学习力、唤醒课、成人演说、财商、心理咨询师专业培训等等……每个课程都会让我不断清理内在和成长自己,同时也不断悟到一些支持到女儿的方法。</p> <p>当时我最巧合最庆幸的是上了"爱自然生命力"体系的《父母专业课》,不仅打开了我的"学习开关",而且这堂生命课程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方向和生命轨迹,也从此影响和改变了两边家族和周围许多人的命运。</p><p><br></p><p>至今,两边家族已有二十多位家人走入了课堂,而且好些家人的生命状态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至今,我也已做了一百多个咨询个案,协助了许多家庭,同时也引领了一大批人走入了生命的课堂成长自己……</p> <p>在没上生命课程之前,我坚持认为孩子抑郁的原因主要是孩子自己不听话,是她妈妈脾气暴躁、指责控制,再就是学校同学、校风有问题;认为我以前没怎么带,也没怎么指责控制影响女儿,所以认为我自己没有什么错,孩子的抑郁症与我没什么关系……</p><p><br></p><p>但是,两天的《父母专业课》如同醍醐灌顶,又像是一闷棒把我完全打醒了:原来女儿的病因跟做"父亲"的我有非常非常重大的关系!原来,如果不是到生命的课堂上专业学习,如果不是亲自参与体验,是真的感受不到自己有多么"无知者无畏",完全不知道自己以前有许许多多的"不知道";也不能体会过去那些与生命无关的学习让大脑发达了,逻辑思维增强了,竟然反而是影响我感受、觉醒、成长的最大障碍……</p><p><br></p><p>《父母专业课》的精彩呈现,让我彻底醒悟:原来是女儿在8岁之前严重缺失了"父亲"的角色,其内在底层的力量不足,父爱的呵护是严重缺失的;如果按照林文采博士总结的孩子成长规律来说,可以概括为:主要是孩子童年严重缺失"心理营养"(六大心理需求全部缺失)。</p><p><br></p><p>一切问题,都只是童年心理需求缺失、爱的缺失、生命最底层的力量缺失的投射!</p> <p>但是孩子已经得病了,怎么办?既然我知道了孩子是缺失了"爱",是缺失了六大"心理营养(需求)",那么我自己当下可以做到的部分是:1.马上弥补父爱;2.忘我的奔波全国各地学习,恶补生命的课程,找方法。</p><p><br></p><p>我几乎是把每个生命课程里悟到的每一小点,都马上运用到女儿身上。</p><p><br></p><p>例如,《父母专业课》回家后,马上诚恳的给孩子道歉,让孩子真正接收到;给孩子正向积极的欣赏、鼓励、支持,以弥补曾经严重打骂给孩子带来的心理过失,缓解情绪;每天早晚给浑身无力、头痛的孩子按摩脖颈、头背;每天早晚让已15岁女儿骑在肩膀上,或背在后背,每天至少半个小时,连续三十多天。这样逐渐弥补了"父爱",以及孩子与"父亲"身体连接上的缺失……</p> <p>《父母教练课》回家后,马上运用"倾诉法",引导让孩子连接倾诉了三四个小时,通过宣泄释放了孩子许多的负面情绪……</p><p><br></p><p>家庭指导师学习后,运用了"5分钟眼动疗法"给孩子早晚催眠治疗,同时每天坚持运用"拥抱"、"我爱你!"两个强大的工具,坚持正向欣赏、鼓励,写纸条、短信、写信件等给孩子做"心理营养"修复……</p><p><br></p><p>再如,唤醒课程之后给女儿私人定制李胜杰老师的唤醒CD,每天潜意识正向催眠等等……</p> <p>从附二医院出来后,马上给孩子办休学,全家人立马开车出去旅游,几乎走遍了大半个中国:每天不是爬三山五岳,就是走访名人故居、风景名胜。一共游玩了两个多月才回长沙。</p><p><br></p><p>还有就是,让女儿练习瑜伽,完成了专业瑜伽教练培训学习,跑步,打球,"劈柴+吼"等各种运动;买MP3,让孩子听音乐舒缓情绪,等等……</p><p><br></p><p>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措施是,引领孩子和孩子妈走进生命的课程中学习。让她们自己去领悟和疗愈。孩子自己在课程中逐渐清除了许多心理的情绪垃圾。</p><p><br></p><p>大女儿、小女儿都上了许多的生命课程以及训练营,增加了她们的体验、见识和格局,这比增加知识和补习重要得多;她妈妈从此也不停息的上各种课程,而且也考了家庭指导师……这样,不仅一家人慢慢做到"同频",而且冲突在逐渐减少,情绪在逐渐释放、减少,家庭氛围逐渐缓和、温暖……</p><p><br></p><p>等于说,我们是把心理学上所学到的,一切能帮助到抑郁症的方法,如"声能"、"动能"、音乐、冥想、瑜伽、旅游、催眠、课程体验疗愈等等,所能想到的一切方法,全都用行动做出来了。</p> <p>所以,我可以清晰的看到,孩子的状态在日益向积极阳光喜悦的方向发展。大约一年左右,大女儿在没有吃一粒抑郁症药的情况下,就完全恢复往日阳光积极乐观的生命状态。</p> <p>今天,我把大女儿的抑郁症的经历简述分享给大家,期望可以给广大家长们一些启示。</p><p><br></p><p>每个孩子都是可爱的天使,也是每位父母生命中的"贵人"!他们会用各种各样的"问题"来唤醒父母,成就父母,目的都是为了让父母觉醒成为那个最好的自己的!</p><p><br></p><p><br></p><p>所以,我在此建议父母可以尝试理解和重视几点:</p><p>一、孩子的所有问题,都可以在父母的身上追根溯源。</p><p><br></p><p>主要有三大根源(我女儿抑郁,这三大原因全部都有):</p><p><br></p><p>1.童年父母陪伴的缺失,爱与被爱的体验溃乏,会致使情绪积压,也容易条件反射掉入情绪里;</p><p><br></p><p>2.父母关系不和谐,争吵、打架、冷战,会严重影响孩子,孩子的精力和情绪自然会被牵扯,安全感、力量感、思维专注力容易缺失,自我形象易受损;</p><p><br></p><p>3.父母包办代替、指责控制、打骂等,会直接拿走了孩子的价值感、成长和生命力等底层力量。孩子为了"忠诚"于父母,又需要挣脱父母成为自我,容易导致自我能量的对抗、纠缠、否定、逃逸、分裂……</p><p><br></p><p>二、许多父母太过理性,或者是成长环境中很少谈及感受,致使个人感受力弱或被封闭,很难体会或关注孩子和他人的感受。所以,不知道自己"不知道",也理解不了孩子在想什么,更不知道如何支持协助到孩子。</p><p><br></p><p>所以,无论孩子是否有问题,最好可以尝试上一些生命的课程,去了解一些人性的规律和孩子成长的生命规律。也许自己一个简单的决定就可能改变了命运。这些生命的课程不仅可以疗愈自己过去的创伤,更好的认识自己,而且可以在"道(规律)"上轻松做教育,一家人就会更轻松更愉悦。</p><p><br></p><p>三、父母一定要重视生命课程的学习。先放下过去的一切认知和评判。因为先入为主的认知和评判,会让我们的注意力通道变得狭窄,收集的信息会不全面。要特别重视课程中的体验。体验可以增强我们心灵的感受力,可以更好的认识自己的潜意识。</p><p><br></p><p>因为人的行为95%以上是不受大脑控制的,而是被不易发觉的潜意识控制的。</p><p><br></p><p>四、课程中学习到的每一点,一定要落地,行出来。</p><p><br></p><p>身体是潜意识的一部分。身体会知道答案。许多时候,身体真实感觉会比大脑知道得多得多。</p><p><br></p><p>凡是身体抗拒的,知道却做不到的地方,大都是潜意识在掌控着我们。同时,正是我们特别需要成长的点!一旦认识了自己的潜意识,生命就在成长;凡身体参与过的,潜意识就在发生变化,命运就在悄悄发生改变。</p> <p>每个人内在都是在追求快乐和逃离痛苦的。我们抗拒的部分,其实背后都有一份恐惧。那份恐惧是什么呢?当我们可以内观看见自己的恐惧,直面恐惧时,快乐和喜悦就可能出现。</p><p><br></p><p>当父母可以活出轻松、快乐、喜悦、幸福的自己,当父母可以活成一道光时,孩子就会被照耀,孩子就会被父母自然吸引和影响,孩子也就解脱了,孩子就可以自然的成长为他自己。</p><p><br></p><p>每个人都可以尝试一下,只要你愿意改变,就可以找回那个原本快乐喜悦的自己。</p><p></p><p>祝福你!谢谢你!我爱你!🌹🌹🌹</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span class="ql-cursor"></span>转自昌立新老师的分享:</b>🌻 🌻 🌻 🌹 🌹 🌹 </p><p class="ql-block">近日我随访跟踪了近几个月做过家庭咨询的几个青春期孩子抑郁、躁狂、双向的案例(只要还没有出现“幻视,幻听,胡言乱语”等大脑受损的精神疾病症状),还属神经症范畴。按照咨询后协商的落地方案,现在已完全停药,反馈状态都很好,虽然偶尔有一点小状况,因为父母和孩子都在参加线下课堂学习和咨询配合,父母理念和认知在不断提升,所以基本上心中有谱,自己就可以坦然接纳和淡定处理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曾反复强调,孩子现在出现任何状况,都跟过去养育经历和情绪积压有关,给父母等重要养育人“科普”,修正观念和认知应排在第一位;其次,如果孩子有“自残、轻生”念头,情绪无法自控或其它偏差行为,可以先咨询后正确评估,是否需要心理疏导和药物介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能盲目的依赖医院、药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医院和药物,是只有在父母完全“无知无觉”或不想改变,孩子又无法自我化解的情况下,被迫才必须走的最后一步“臭棋”!</p><p class="ql-block">往往孩子“自残”和情绪无法自控,是内心太痛苦了,背后更重要的信息和潜台词是在告诉父母:“我非常痛苦和愤怒,看见我!看见我!爱我,关心我,信任我……”。而大多数父母等成人看不到孩子渴求,对孩子的痛苦等感受依然却浑然不知,认为孩子太不懂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孩子如果走到“自杀、轻生”这一步,说明孩子已经自暴自弃,生无可恋,绝望了。</p><p class="ql-block">事实上,即使到了这一步,只要父母听从专业指导,马上觉醒,修正语言行好等模式,给孩子足够的爱、接纳、支持、信任、联结,通过给孩子做心理疏通,许多是可以不需要药物就可以逐渐恢复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药物只能暂时稳定和掩盖情绪,而没有从根源上处理和化解情绪。而且,吃药有许多负作用,有依赖性和药物残留 ,长期吃药会麻痹中枢神经,让大脑思维迟钝……</p><p class="ql-block">最怕的是父母不仅不学习,不深刻反省自己,反而坚持认为是孩子有问题,这样,孩子如果自己不能通过专业咨询或其它正确途径化解,保命优先,吃药可能是没办法的最终选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假如父母出于爱抽了孩子一个耳光,孩子感受到的一定是恐惧,害怕,痛苦,委屈,愤怒,不被爱,不开心……这样的情绪感受才是后天情绪不稳和偏差行为的诱因和根源。绝少可能孩子被抽了耳光还感受到了父母的爱,更不可能还很开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从来没有打过针的幼儿,打针的那一瞬间,身体痛的感觉就会跟针头,医生,白大褂,医院和看到的东西强烈关联,从而产生恐惧, 害怕,疼痛等感受、情情、认知等:针头,医生,白大褂,医院是会打针和产生疼痛的;孩子不会建立认知——医生,打针等是对你好的,开心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经常吃酸梅的人,以后看到酸梅或想到酸梅就会不自觉的感觉酸或流口水,因为身体经验过产生了“条件反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每个人今天的一切行为、语言、情绪、意识、认知等,绝大多数都是过去经验了无数无数“条件反射”累积的结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心里知道这样做不对,但是往往就是无法自控,背后就是因为“条件反射”——身体潜意识在控制着我们。</p><p class="ql-block">所以,父母教育孩子,提升认知,首先专业学习应该排在首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且知道了都远远不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母不要高估了自己的自制力,自控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潜意识层面”的“条件反射”面前,改变的力量太渺小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个人长年固化的行为语言模式,往往就像走在循环“老鼠圈”里一样,即使心里非常清醒,但是行为上也依然会控制不住要去做。</p><p class="ql-block">想要彻底改掉过去的行为语言等“条件反射”模式,须要先改变身体的行为,再通过行为经历改变或覆盖过去的潜意识,从而走向良性循环。这,才是根本的解决之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到课堂中亲身参与学习和体验,就是在修正认知的同时,再建立新的、好的感受和“条件反射”。这,才是最好的,最彻底的改变方法。</p><p class="ql-block">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属于更高更大的系统,就像太阳影响地球,地球影响月亮是同样的原理。</p><p class="ql-block">父母改变了,孩子就改变了。</p><p class="ql-block">所以,想要改变孩子,父母先从改变自己开始。</p><p class="ql-block">🌻 🌻 🌻 🌹 🌹 🌹 🙏 🙏 🙏</p>